人民網>>人民創投

持牌消金公司半年考:兩極分化加劇

孟凡霞 吳限

2019年09月03日08:04  來源:北京商報

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的相繼披露,消費金融公司的經營業績也浮出水面。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目前已有至少16家消費金融公司披露了上半年淨利潤規模等財務數據,其中招聯消費金融以7.1億元的淨利規模“喜提榜首”,位居其后的興業消費金融、馬上消費金融也競爭激烈。同時,部分淨利潤規模相對較小的消費金融公司保持快速增長,甚至扭虧為盈。不過,湖南長銀五八消費金融等3家公司上半年淨利虧損。

5家淨利潤過億 3家虧損

根據已披露數據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消費金融公司業績分化明顯,頭部公司仍保持相對優勢。

從淨利潤規模來看,5家消費金融公司淨利潤過億,分別為招聯消費金融、興業消費金融、馬上消費金融、中郵消費金融和海爾消費金融。其中,招聯消費金融上半年淨利潤達到7.1億元,領先其他同行﹔緊隨其后的為興業消費金融,以4.42億元的淨利規模趕超了常常名列前三的馬上消費金融﹔馬上消費金融中期淨利潤為3.01億元,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第五位的是中郵消費金融和海爾消費金融,淨利潤分別為1.39億元和1.28億元。

與此同時,四川錦程消費金融、哈銀消費金融、湖北消費金融、晉商消費金融、上海尚誠消費金融、杭銀消費金融、盛銀消費金融、河北幸福消費金融8家公司的淨利潤(撥備前利潤)均在1億元以下。其中,四川錦程消費金融、哈銀消費金融和杭銀消費金融上半年的淨利潤分別為0.8億元、0.6億元和0.27億元,不過增速亮眼,同比分別增長118.54%、221.28%和338.64%。另外,上海尚誠消費金融上半年實現淨利潤0.31億元,較去年同期扭虧為盈。河北幸福消費金融上半年淨利潤1001.6萬元,較去年同期的1.728萬元增長578.57倍。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長銀五八消費金融、蘇寧消費金融和華融消費金融3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遭遇虧損,其中,湖南長銀五八消費金融、蘇寧消費金融的虧損金額較去年同期擴大,而華融消費金融去年同期處於盈利狀態。數據顯示,3家消費金融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分別虧損0.43億元、1.97億元和2.34億元(稅前利潤),同比分別下滑178.77%、579.7%和527.2%。

關於淨利潤出現虧損的原因,華融消費金融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以半年報披露為准。北京商報記者嘗試多次聯系湖南長銀五八消費,但截至發稿電話均無人接聽。蘇寧消費金融則未正面回應,表示將繼續加強核心決策系統建設,整合“金融+科技+場景”的優勢,打造智慧互聯網消費金融服務平台。

增資熱度不減

雖然消費金融公司的業績表現各異,但是仍然擋不住各家消費金融公司的增資熱潮。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2日,年內已有至少5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獲批增加注冊資本,包括湖南長銀五八消費金融、哈銀消費金融、包銀消費金融、河北幸福消費金融、興業消費金融等。從增資額度來說,湖南長銀五八消費金融、興業消費金融分別增資6億元、7億元,其他消費金融公司增資額度在3億-6億元不等。

除了上述已經獲批增資的消費金融公司外,還有多家公司正在推進增資事項。例如,上海銀行8月23日發布公告稱,經該行董事會會議審議通過,同意向上海尚誠消費金融增資3.8億元。馬上消費金融創始人兼CEO趙國慶近日透露,馬上消費金融擬進行第四輪融資,引進1-2家金融機構作為戰略股東,優先選擇銀行類機構。

分析人士指出,消費金融公司增資熱度不減的原因主要還是為滿足監管指標的要求。艾亞文表示,因為監管對資本充足率的要求,部分持牌消費金融機構主動增加注冊資本,提高風險抵御能力。同時,持牌消費金融機構增資,引入新的股東有利於從資金和資源兩方面緩解融資難、獲客成本高等問題,形成資源互換。此外,從資本溢價能力來考慮,也說明這些增資的持牌消費金融機構對自身及行業的發展相對看好。

在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看來,消費金融行業層次較為明顯,股東實力、注冊資本實力已劃分出一二三梯隊,盡管仍有零星玩家入場,但不影響行業的總體格局。而消費金融掀起增資熱潮,主要是為了擴大規模以獲得業績增長,同時也能夠給外部市場傳遞信心,增強品牌聲譽。

提升科技運用

從2009年原銀監會頒布《消費金融公司試點管理辦法》至今,消費金融已經發展了十年。在經歷“跑馬圈地”式的快速發展后,消費金融公司業績增長逐步回歸理性。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市場增量空間的逐漸減小,現有市場主體既面臨增長的壓力和同業、新增玩家的挑戰,但同時又有個性化、精細化的轉型機遇。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艾亞文分析指出,當前持牌消費金融機構業績分化明顯,傳統場景模式基本趨於飽和,部分持牌消費金融機構的增長動力略有不足。未來新場景開發以及風控能力或成為持牌消費金融機構兩大核心競爭力。持牌消費金融機構業務擴張速度放緩,新場景開發將有利於提高市場佔有率,提升業績水平。此外,較高的風險成本或壓縮持牌消費金融機構的利潤空間,提高風控能力,加強資產質量的把控也有利於持牌消費金融機構的業績增長。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