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7月VC/PE市場迎退出小高潮,科創板運行滿月帶來七大啟示

李明珠

2019年09月03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7月VC/PE市場仍然陣陣寒意,甚至比上個月表現更差,雖然整個私募股權投資行業仍然面臨募資、投資的斷崖式下跌,但整個行業還是因為科創板的開通,迎來了“退出的”小高潮。機構們一邊仍在積極尋找“金主”,另一方面出手也更加謹慎。

根據清科旗下私募通數據統計,7月VC/PE市場共發生407起投資案例,同比下降60.2%、環比下降12.5%﹔總投資金額為328.3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7.6%,環比下降19.7%。

科創板帶來七大啟示

7月科創板成功開市,大量機構投資項目在科創板成功挂牌上市,促使7月IPO退出數量大幅增加。根據清科的數據,從退出方面看,7月共發生退出事件415筆,其中IPO退出數量為378筆,並購退出37筆。

根據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科創板的28家企業中,背后有174家創投機構參與了投資,其中29家創投機構參與過2次以上,最高參與是5次,也就是投了其中5個項目。其中深創投、鬆禾資本、北極光創投、架橋資本、力鼎資本、啟賦資本等機構均表現突出。

而對於創投機構而言,科創板已經運行的一個月帶來一定啟示,前海股權投資基金首席執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靳海濤將其總結為七點:第一,創投機構是支持科創企業的中堅力量。創投機構對這些創新型企業的投資是“雪中送炭”式投資,可以說是“投大錢佔小股”的支持。如果沒有創投機構的支持,就沒有科技創新的迅速崛起,就沒有這樣一批有特色、有質量的科技企業,也就沒有現在的科創板。

第二,科創板的五套要求,即針對財務指標提出的五套要求,與創投機構的關注點是一致的,這說明創投和科創板相伴而生、相向而生。創投機構最關注的是市值、營收、研發、流動性、企業核心競爭力,但是放寬了對盈利的要求,科創板五套標准當中隻有第一套有盈利要求,剩下四套都沒有盈利要求,甚至第五套標准中連收入的要求都沒有。而創投機構所投資的企業大部分是還沒有實現利潤或者實現了一個極少的利潤,所以說科創板和創投所走的方向是一致的。

第三,注冊制改革,減輕了企業發行股票的各種負擔,這是所有科創板上市企業的一個內心體會。

第四,科創板的投資賽道和創投基本吻合,會引導投資人向硬科技進一步傾斜。

第五,科創板估值特色給了創投機構與資本市場新的思考角度。

第六,科創板市場參與熱情度高,証明資本市場擴容並非二級市場的殺手,從而進一步增強監管層與創投機構的信心。

第七,退出方式的多樣性未來有可能兌現,監管層對創投機構投資科創企業的鼓勵,相對於主板、創業板,創投機構的退出增加了非公開轉讓、配售方式方面對首發前股東解禁后的方式帶來更多選擇,這些都是積極的信號。雖然目前還沒有到解禁期,但監管部門推出的新減持方式值得關注與研究。

機構出手更趨謹慎

清科數據顯示,7月股權投資市場總體投資案例數及總融資金額呈現小幅波動,投資金額在1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大額投資共計發生3起,佔比1.2%,共涉及金額109.88億元人民幣,佔比33.5%。7月10億元以上的大額投資事件環比下降66.7%,機構出手謹慎。

有投資機構內部也更加強調了投資紀律,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刃上,在市場行情不好的情況下,以往能通過的很多項目,現在有了投委會的更多把關,而更多的機構也在進行升級轉型,從目前的投研布局角度,尋找加大科創領域的布局,形成專業化、有特色的“小而美”細分領域的賽道領頭羊。

從投資策略來看,互聯網行業在本月備受VC/PE機構關注,共發生投資金額104.59億元人民幣,佔總投資金額的31.9%。從投資地域來看,最受資本青睞的是天津地區,涉及金額為88.91億元人民幣,穩居各地區融資總金額第一位。

7月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的投資輪次從數量分布上來看,排名前三的是A輪、天使輪和B輪,案例數分別為129起、84起、54起,案例數佔比合計65.6%,就行業分布來看,共涉及21個一級行業。從案例數量上來看,IT、互聯網及生物技術/醫療健康仍然位居前三位。在投資金額方面,互聯網行業再次吸引了機構的目光,獲得104.59億元人民幣的融資,穩居首位。主要因為房屋租賃交易信息服務平台——貝殼找房獲得D輪規模超12億美元,融資后估值超百億美元,投前估值約95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638億。其中,騰訊領投8億美元,其他投資方還包括Gaw Capital、高瓴資本、源碼投資、碧桂園、新天域、華興資本、海峽資本等。

2018年4月,脫胎於鏈家網的居住服務平台貝殼找房成立,並被賦予極高的戰略地位。鏈家將大量的技術和管理團隊注入貝殼找房,原鏈家網CEO彭永東入主貝殼,擔任CEO。此外,鏈家、德佑、自如等“鏈家系”品牌也入駐貝殼,成為平台上眾多品牌之一。由此,貝殼找房作為平台公司,成為“鏈家系”旗下最重要的品牌,甚至承擔著登陸資本市場的責任。2019年3月20日,鏈家地產發生了注冊資本、投資人和管理層變化,有22家投資人從鏈家撤出投資,原鏈家投資方“平移”至貝殼。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