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盒馬大店放緩腳步 mini店快跑待解盈利難題

王維祎 趙述評

2019年09月04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盒馬關店事件與盒馬mini布局都在坊間掀起了一輪對新零售生命力的爭論。9月3日,盒馬鮮生CEO侯毅在盒馬mini溝通會上透露,盒馬鮮生正在籌建mini店進入社區市場,並通過mini店下沉市場,布局一、二線城市社區及三、四、五線城市。布局面積僅為盒馬1/5的mini店,似乎宣告著盒馬將甩掉閉店陰影並加速布局全國。不過,北京商報記者在門店現場看到,mini店蔬菜以散菜為主,這意味著毛利要低於大店包裝菜品。行業專家表示,小店布局雖快,仍有盈利難題。

小店試水

走進盒馬mini上海浦江城市生活廣場店,北京商報記者第一眼看到的是散放在貨架上的蘋果。在散裝水果旁,還有成堆的散裝蔬菜,這也正是盒馬mini與盒馬鮮生的不同之處。盒馬鮮生在布局生鮮產品時,以包裝淨菜、水果為主,盒馬mini店則以散裝水果、蔬菜為主。

對此,盒馬mini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盒馬mini店以服務社區為主,而社區以老年消費者居多,門店在生鮮選品時以價格相對較低的散裝商品為主。與此同時,盒馬mini店內的餐桌也在減少。盒馬mini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沉市場時,面臨的客群對即時的需求並不多,mini店內的餐桌、吧台將相應減少。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這些散裝生鮮商品與盒馬鮮生的生鮮來自同一產地,不過在包裝處理上,盒馬mini店的生鮮商品處理相對“粗糙”一些。這也就意味著,盒馬mini店的生鮮損耗率會高。“盒馬mini店的價格競爭會更明顯。”該負責人表示。

侯毅則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盒馬mini店目前已有3家門店,2019年年底前盒馬mini店還將在上海開設2-3家。每個mini店的投入成本約為200萬元左右,這是盒馬鮮生門店投入的1/10。”

這個營業面積為盒馬鮮生1/5的盒馬mini店,似乎宣告著盒馬將甩掉大店閉店的陰影,加速布局全國。

同時,侯毅也沒有回避盒馬mini店的耗損瓶頸。他說,盒馬mini店內70%的生鮮訂單來自於散裝生鮮。盒馬mini在散裝生鮮部分面臨著高需求、高損耗的情況。

此外,對於盒馬mini店的盈利是否會超越盒馬鮮生的提問,侯毅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盒馬mini店更看重對於市場的輻射。“如果以盒馬鮮生的大店模式推廣,10年以后盒馬才可以覆蓋整個上海市場,這不適合互聯網的快節奏﹔mini 店選址相對開放。”侯毅坦言。

進京在即

盡管盒馬mini店目前僅在上海布局,但侯毅透露:“我們會在北京五環外進行選址,盒馬mini店北京首店或許會在海澱區。”

從盒馬在京整體的布局來看,挺進北京海澱區的盒馬mini,更像是在填補空白。從盒馬2017年6月在京開設的首家門店至今已兩年有余,但尚未開進海澱區的商超市場,如今侯毅的公開計劃,正式將盒馬推向了海澱區的零售戰場。盒馬mini如果能在京跑通,也將對盒馬摸索從大店到小店的模式有所助益,盒馬mini也能與盒馬菜市、盒馬F2、盒馬小站等業態形成聯動,甚至為尚未進入北京市場的業態探路。此舉更是讓盒馬大小店配合的策略更為明顯。

與此同時,盒馬mini進京,或將意味著與早就落地北京的永輝mini和尚未公開亮相京東7Fresh活形成對壘。三者均瞄准了社區,人群畫像極為相似。尤其是盒馬mini與永輝mini,在價格和售賣方式上頗為一致,客群重合度高,雙方同樣採取大小店配合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盒馬mini面對的挑戰不僅局限在社區,而是下沉市場。從盒馬對盒馬mini最開始的定位來看,選址定位在郊區和城鎮。僅從這點開看,下沉市場或許才是盒馬mini的真正戰場,而永輝本身定位便是二、三線城市,注重商品性價比,雙方針鋒相對的競爭將從上海搬到北京。

小業態角逐社區市場

無論盒馬與永輝從何處起家,雙方在瞄准距離消費者更近的社區上極為默契,紛紛開起了縮小版轉向1公裡的社區生意。借助顆粒度更小的mini業態觸碰社區消費場景,放大生鮮對顧客的黏性。

對於社區生鮮小業態發展,零售專家胡春才認為,盡管小業態與大賣場相比選址更加靈活,但也要經歷一個培育周期。大量資本的進入實際也帶來了一些不良影響,一些品牌為了搶佔市場而在選址上並沒有堅持高標准,盲目擴張的高成本導致難以實現盈利。對於生鮮經營來說,也隻有達到一定的網點密度才能更好地平攤背后的供應鏈物流成本,無論是開店還是供應鏈建設,這些前期都需要大量成本投入,企業隻有守住陣地,盡快形成自己在商品價格和品質上的競爭力才能存活。

社區零售專家王利陽認為,社區人員流動性有限,顧客較為固定,常客是社區型門店生存的根本,培養常客資源至關重要。企業在布局社區市場時,依然要減少因供應環節過多產生的附加成本,從而爭取到更多利潤空間,形成價格優勢反饋給消費者,更好地應對競爭對手。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分析認為,零售商的運營能力決定了連鎖能不能生存、獲得收益,運營能力體現在很多方面,包括商品的供應鏈組織、消費者需求的判斷、員工的管理機制等,所以即使是相同的業態,也有經營好壞之分。強大的供應體系往往能帶來低價的商品,吸引更多顧客,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由於生鮮商品本身具有高損耗特點,這需要門店具有很強的商品管控能力,既要及時調整動銷最快的SKU,又能以最實惠的價格呈現給消費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