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8家企業研發費用佔營收比平均為13% 盡顯“科創底色”

朱寶琛

2019年09月04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已經落下帷幕,作為A股市場的“新生”,已經上市的28家科創板公司業績保持了高速增長。對此,業界普遍認為“符合預期”。

統計數據顯示,28家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329.63億元,同比增長18%﹔實現淨利潤 45.60億元,同比增長25%。扣除體量較大的中國通號,其余27家公司營業收入、淨利潤同比分別增長37%、38%。

從營收增速來看,28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全部實現同比增長,其中,8家公司同比增長超50%。業界認為,這能夠符合“科創企業通常規模不大,但更注重成長性”的態勢。

營收增長超過一倍以上的有兩家,分別是航天宏圖和睿創微納。其中,航天宏圖2019年1月份-6月份實現營業收入12200.97萬元,同比增長281.96%。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業務規模擴大,2019年上半年驗收項目較上年同期增加。

淨利潤實現翻番的3家公司是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創微納,分別為257%、124%和103%。其中,嘉元科技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18066.19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57.06%,主要是發行人產能較上期同期擴張、毛利率較高的6μm極薄銅箔的銷售佔比上升。

中微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037.11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扭虧為盈。

此外,受季節性因素、擴大規模和增加投入等影響,有兩家公司的上半年淨利潤為負。對此,上交所稱,這屬於正常的生產性波動。

科創板企業的高速增長很大程度上受益於持續的高研發投入。這從半年報數據中可見一斑:28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研發費用佔收入比平均為13%,遠高於傳統行業上市公司,顯示出鮮明的“科創底色”。

值得關注的是,在28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的研發費用佔比超過20%。其中,虹軟科技以34%位居第一﹔排在第二的是航天宏圖,為32%﹔微芯生物以27%排在第三位。

另外,統計顯示,8家科創板上市公司上半年研發費用在5000萬元以上,其中有4家超過1億元,中國通號研發投入最高,為5.81億元,研發費用佔營收的比例為2.8%。

上海邁柯榮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陽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申請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而言,業績只是其中的一項要求,而投研也是其中之一,兩者之間可以互相補充來達到上市的要求。

“目前,金融對企業的支持力度在加強,尤其是一些有良好發展前景的公司。所以,我們看到,目前申報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更多的是以其他標准來上市,而不僅僅通過良好的現金流來達到上市的要求。”徐陽說。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半年報來看,科創板上市公司業績表現良好,與高投入的研發費用支持是分不開的。科技研發促進上市公司業績增長,業績增長反過來更會促進上市公司加大研發投入,使企業運行發展處於良性循環中。

“科創板上市公司是中國科技龍頭企業,有很多公司的高科技含量在世界頂端,甚至有部分打破了國際壟斷,形成了真正的國產替代。”鄭虹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