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停擺8個月后,金立手機“上新”,欲借5G翻身?

蔡淑敏

2019年09月04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經歷了欠下巨額債務、進入破產重組、變賣資產后,金立手機宣布重出江湖。

9月2日,從2018年11月23日沉寂至今的金立手機官方微信公眾號突然發聲,對外發布了新機M11/M11s的六大亮點。

據媒體報道,此次金立品牌復活,背后總操盤人系二股東盧光輝,目前他已拿到了品牌授權。

然而,有業內人士指出,從去年底金立宣布破產重組時算起,在其消失的這8個多月中,手機江湖留給一線品牌之外的市場和機會已被進一步壓縮,曾經年銷量超過4000萬台的金立手機,想要重回巔峰已不太現實。

新機或走中低端路線

9月2日,型號分別為20190620G、20190619G的兩款金立新機通過入網許可,應為金立手機微信公眾號推出的新機M11和M11s。

金立並沒有給這兩款手機進行特殊的區分。從配置來看,新機使用了主流的水滴屏,6.3寸屏幕,三種配色,前置1300萬像素,后置1600萬+500萬雙攝像頭,提供背部指紋方案,4000mAh電池,運行內存6GB、存儲內存128GB。

目前尚不確定的是,兩款手機的處理器型號是否會打造高通芯片,以及兩款新機的售價和開賣時間。記者試圖向金立方面詢問更多具體信息,但截至發稿前暫未收到回復。

官方信息顯示,這兩款新機所對標的群體包括年輕用戶、職場精英和成熟人士,但相比目前主流手機廠商所進行的創新探索,這兩款手機在配置層面並不突出。

具體來看,全面屏、大屏幕、大電池都是目前的主流配置;在指紋識別方面,華為、OPPO、vivo、小米近期所推出的手機均已採用屏下指紋識別技術;后置三攝像頭也逐漸被更多廠商接受,據悉蘋果9月推出的新機便會採用后置三攝,且國內手機廠商對攝像頭的要求越來越高,目前手機拍攝已能達到6400萬像素的水平。

目前,市面上與金立這兩款新機配置相似的手機價格在千元左右,因此,金立此番復出應該是走中低端路線。

為5G蓄勢?

金立失去存在感的這8個月裡,智能手機的世界已經呈現出另一番模樣。

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1.86億部,同比下降5.1%。手機市場下滑的趨勢並不僅僅在中國市場,且已經維持有較長的一段時間。

同時,市場份額向一線品牌集中的趨勢越發明顯。根據IDC統計的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數據,除前五名三星、華為、蘋果、小米、OPPO以外的手機市場份額下滑了8%,金立正處於這個梯隊中,而在這一陣營中還包括vivo、一加、魅族、360、努比亞等品牌。

已經處於破產重組階段的金立為何還要在這片紅海中插上一腳?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360、努比亞等手機品牌今年的出貨量都不多,但這些第一梯隊外的品牌都在堅持,等待5G的機會,金立或也是在為5G蓄勢,等明年5G換機潮真正來臨,通過運營商銷售可能還會有一定的生存空間。

從摩托羅拉、諾基亞、黑莓到三星、蘋果,從“中華酷聯”到“華米ov”,每一次新的通訊標准都會帶來手機市場的格局變換。

如今,“華米ov”以及他們的子品牌、副牌大多都推出了5G手機,換機潮就近在眼前,消費者還會為金立買單嗎?

前景未明

有行業人士表示,雖然相比新啟動一個品牌,重啟金立難度相對較小,可以利用過去留下的知名度和渠道資源,但經過近一年的折騰,未來發展前景不明朗。

在新機的推送中,金立提到,公司十多年來以深度研發為核心,精細生產為基礎,優良售后服務為保障,高技術含量的產品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但記者注意到,在技術方面,主流手機廠商指紋識別、攝像頭、快充、人工智能的創新在金立的新機上暫時還未看到;在渠道、售后方面,雖然金立官網上還能查詢到41家代理商和220家手機線下體驗店的信息,不過記者致電多家金立手機線下店,電話大多無人接通,其中北京一家線下店的員工說完“買手機直接聯系官網”后便挂斷了電話,但金立手機官網電話也處於無人接聽的狀態。

真正的困難或在品牌復活后會一一浮現。有產業鏈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在長時間的停擺后,金立的研發團隊已經癱瘓,主要靠經銷商方案公司來設計新手機,大部分經銷商也已經轉投小米。

今年年初,金立前總裁盧偉冰加盟小米任集團副總裁,負責獨立品牌Redmi的運營,如今Redmi Note 7系列手機全球銷量已突破2000萬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