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馮鑫被捕后暴風集團遭証監會調查

孟凡霞 馬換換

2019年09月05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實控人涉嫌行賄而遭批捕的陰影還未散去,暴風集團(300431)如今再爆大雷。9月4日晚間,暴風集團披露公告稱,由於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証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暴風集團表示,9月4日,公司收到証監會下發的《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在調查期間,公司將積極配合証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事實上,近期暴風集團在資本市場上頗具關注度。今年7月29日,一則“實際控制人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公告”讓暴風集團處在了輿論的風口浪尖,關於公司實控人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原因眾說紛紜。之后在對深交所關注函的回復中,暴風集團透露,公司實際控制人馮鑫因涉嫌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被公安機關拘留。

進入9月,暴風集團實控人被拘留一事開始出現新進展。9月2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微信公眾號“上海檢察”發布消息稱,上海市靜安區檢察院以涉嫌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職務侵佔罪對公司法定代表人馮鑫批准逮捕。緊接著在9月3日深交所便再度向暴風集團下發了關注函。

9月4日晚間,暴風集團回復關注函稱,自馮鑫被採取強制措施后,需要由馮鑫決策的事項,均由馮鑫的辯護人轉達至馮鑫處做出決策,馮鑫被批准逮捕后,上述決策和履職方式不受影響。目前,公司在戰略落地、業務拓展、人員穩定等方面受到一定負面影響。

另外,暴風集團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批准逮捕通知書,未收到針對公司的法律調查文書,尚未知是否與公司有關,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暴風集團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未有人接聽。

值得一提的是,實控人馮鑫遭刑拘一事,也成為了暴風集團的市值“殺手”,在7月29日披露實控人被刑拘之后,公司股價在7月29日、7月30日連收兩個“一”字跌停板。交易行情顯示,7月29日-9月4日這28個交易日,暴風集團區間累計跌幅達21.59%,同期大盤漲幅3.76%。

股權關系顯示,截至2019年6月末,馮鑫持有暴風集團約7032.2萬股股份,對應的持股比例為21.34%,位列第一大股東。不過馮鑫所持有的約6705.11萬股已處於質押狀態,剩余約327.13萬股股份則處於凍結狀態。

資料顯示,在馮鑫的帶領下,暴風集團於2015年在創業板成功上市。然而,上市僅四年時間,公司卻早已不是當初那個中國互聯網視頻娛樂的領跑者。據了解,暴風集團的營業收入主要來源於互聯網視頻(暴風影音)以及互聯網電視(暴風電視)兩個業務板塊。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暴風集團實現營業收入約為11.27億元,較2017年同比下降41.15%,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虧損約10.9億元。

暴風集團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在報告期內營收、淨利雙降,其中實現營業收入約為8359萬元,同比下降89.44%﹔當期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2.64億元,同比下降148.51%。

需要指出的是,暴風集團目前還存在暫停上市風險。根據暴風集團披露的公告顯示,公司持續經營能力產生不確定性,公司存在經審計后2019年末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為負的風險。根據《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第13.1.1條第(三)項“最近一個年度的財務會計報告顯示當年末經審計淨資產為負,深交所可以決定暫停其股票上市”的規定,若公司經審計的2019年度財務會計報告顯示2019年末的淨資產為負,深交所可能暫停公司股票上市。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