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盒馬“扔掉”了什麼

陶鳳

2019年09月05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晚上9點半之后的盒馬鮮生和白天是兩個世界,網友在微博上寫下這段話,感嘆盒馬鮮生銷毀臨期食品是對資源的一大浪費,讓人“肉痛”。那些看上去新鮮的飯菜、海鮮、甜品、飲料、點心從貨架上撤下並扔掉。

盒馬臨期食品存廢問題很快引發熱議,持“浪費”論觀點的人不佔少數,理由是國內許多地方仍然不富裕,即便是都市也有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壓力,東西還能吃卻扔掉確實很可惜,造成了巨大的資源浪費。也有不少人表示理解商家的做法,站在企業的立場,從食品安全角度考慮,銷毀是最安全、成本最低的做法﹔反之,如果不及時處理,還會出現許多不可預估的后果。

盒馬也給出了“左右為難”的回復。據公開報道,盒馬鮮生曾因為被查到更換某些水果蔬菜的標簽而被投訴。而后盒馬鮮生痛定思痛,對臨期食品的管理越來越嚴格。

被投訴的過往不僅告訴盒馬“此路行不通”,甚至會把盒馬的后路一並堵死。盒馬處理剩余食物的方式,既是在保護顧客,也是在保護自己。盒馬的賬其實算的很清楚:如果不倒掉這些東西,不損失相應的成本,它的品牌、標簽就會受到影響。換言之,為了更高品質需要付出相應成本。

保証商品的新鮮,才會有品牌溢價。出現在盒馬的東西賣得並不比其他地方便宜,有的甚至還貴了一些。如果消費者不計較其中得失,而是看中了盒馬的東西可以放心買,而不必費心比對仔細核查,這就是顧客為“省事兒”和“省心”甘願支付的信任成本,也是盒馬通過嚴格品控可以帶來的盈利預期。

只是在對待臨期食品的問題上,盒馬鮮生用了相對保守和低風險的處理方法,卻不一定是錯的方法。相比這種簡單粗暴的處理,對盒馬鮮生寄予厚望的消費者,往往希望企業能夠利用新零售思維,拿出一些類似大數據解決方案,比如在冷鏈倉儲上強化技術、在精准控制訂貨量與購買量上多做文章。

頂著新零售的光環,盒馬們從一出生就自帶高光。從理念到模式再到實踐,這些品牌的落地實踐展示出零售創新的全過程。大佬們眼中的新零售會是什麼樣?無論是永輝的超級物種,還是阿裡的盒馬鮮生,它們不僅是電商巨頭實體商超的新零售樣本,也是全民“腦補”的新零售樣本。無論是親歷者還是圍觀者,都希望借此見証一次生動的零售革命。

支付技術不斷進步,供應鏈逐漸打通完善,零售行業的地域壟斷會被一點點打破。電商的新零售是順水推舟,而傳統商業的新零售是“不進則退”。在這場除舊布新的改革中,新零售也注定經歷觀念的撕扯,價值理念的碰撞,商業模式的考驗,並最終以市場的選擇優勝劣汰。新零售發展的細節總會在實踐中遇到摩擦沖突,但有品質保障的商品、高效的物流、方便的存儲、智能的配售,理應是創新的共識。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