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王欣快播后再創業 馬桶MT折戟靈鴿未知

趙 琳

2019年09月05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快播創始人王欣繼“馬桶MT”后又推出一款名為“靈鴿AI”的APP。產品還未正式發布,便已惹眾人關注。

據了解,靈鴿定位於“人+服務+區塊鏈+AI”的短連接,主打兼職平台的互聯網+服務業務,以邀請碼的方式測試。不過靈鴿上線幾天便已在應用市場暫時下架,據稱:由於產品還在測試期,快速增長的用戶給后台造成一定壓力,為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決定下架進行優化。

公開資料顯示,靈鴿由王欣創立的深圳雲歌人工智能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歌智能”)運營,公司內部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靈鴿還在內部測試中,官方還沒有正式推廣,這次是前期測試,有的合伙人為了發展自己的虛擬公司,在社交平台把產品曝光了。”

9月3日,《証券日報》記者來到雲歌智能位於深圳南山的辦公地址實地探訪。乘電梯到達五樓后,一出電梯門便能看到公司的大招牌,有前台工作人員在辦公,但相關工作人員以“產品尚在測試期不便跟媒體曝光”為由,暫時拒絕採訪。

號稱可以幫助

至少100萬創業合伙人

新上線的靈鴿APP看中兼職和零工經濟市場,具體而言,靈鴿內部設有虛擬公司,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提交創業計劃書申請認証為虛擬公司創始人,並邀請朋友加入自己的虛擬公司。此外,每個人都可以在靈鴿中添加最多5個技能,當有需求的用戶通過靈鴿搜索服務時,具有相應技能的人可以接單賺錢。虛擬公司合伙人可以從經理和員工做的服務抽取15%的提成,平台端可以從中抽取5%的提成。

對於靈鴿,王欣宣稱可以幫助至少100萬創業合伙人,建立屬於自己的虛擬公司,能解決至少1億技能提供者的創業與就業。

創業工場創始人麥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靈鴿的這種創業模式很多人嘗試了很多年,這不是創新,但為什麼這麼多年也沒有做大?說明市場可能比較分散。未來無論用什麼商業模式,最終都要看能創造什麼價值,提供的服務有什麼價值。”

雲歌智能的天使輪投資者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的董事總經理汪天凡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靈鴿還有很多迭代和變化的空間。”

不過在靈鴿正式上線前,因其自帶流量的體質而深陷“打假”困擾中。靈鴿的官微忙於澄清和打假,APP內測不過數天,有人假造靈鴿官方賬號博取關注度﹔有人在應用市場上線山寨靈鴿﹔有人仿造同王欣的聊天記錄,以虛假招聘騙錢﹔還有靈鴿用戶違規拉群,非法獲利。

萬眾矚目背后

不可忽視的壓力

無論是馬桶MT還是靈鴿,王欣繼快播后的創業產品躲不開關注,也繞不開曲折。今年1月15日,王欣正式發布了“馬桶MT”,主打限時匿名群聊,屬於網絡社交產品。但因“匿名”的模式,敏感政治或色情的風險隱患,內測不到一個小時便被微信封殺,緊接著IOS下載鏈接被關停。同時馬桶MT內測時,也遭遇了山寨APP以及用戶被詐騙,命運同靈鴿如出一轍。

5月1日,馬桶MT更新,名稱正式變更為“好記”,定位轉變為互動式內容電商平台。記者下載使用“好記”后發現,該軟件可以發布帶圖長文,內容不限,可進行限時匿名群聊,但兩種形式的參與人數維持在兩位數或者三位數,活躍度有限。

麥剛告訴記者:“個人認為,現在創業者要放棄純互聯網模式的創業,純互聯網創業不外乎是產品、規模、商業模式這類,所有人都盯著這些分析研究,很少有人能真正脫穎而出。互聯網一定要跟產業結合,在比較細分的領域創業成功的可能性還大一些。”

雲歌智能創立到現在已有一年半的時間,去年10月份,雲歌智能6款產品在官網公布但隨后又從官網消失,相關媒體報道顯示,這些產品分別是2個小程序:死黨地圖、幸運積分,4個APP:馬桶MT、口令電話、Xinplayer和丸子視頻。其中口令電話是靈鴿的原型。目前雲歌智能的現狀是馬桶MT折戟,靈鴿未知,王欣新的創業之旅承載著萬眾矚目也承擔著無與倫比的壓力。

雲歌智能於去年9月份完成天使輪融資,融資金額為3000萬美元,投資方為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IDG資本。早年王欣創立點石軟件時,曾分別拒絕過知名創投機構和盛大游戲的投資,創立快播時,曾有快播員工對媒體表示,王欣數次拒絕機構投資,認為資本短視。

麥剛表示:“拿不拿投資人的錢,這對創業者來說不是問題也不是錯誤。只是如果創業者拿了投資人的錢,就要接受游戲規則。”

雲歌智能融資一年時間節點已逼近,靈鴿何時計劃“露臉”接受檢驗呢?

本報記者 趙 琳 見習記者 張子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