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票私募信心大增 平均倉位超七成居兩年來高位

王 寧

2019年09月05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進入三季度末,私募對A股走勢預期較此前開始出現較大改觀。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最新發布的融智·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了解到,繼8月份信心指數大跌后,9月份基金經理信心指數環比大漲9.02%。從私募倉位來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71.98%,創最近兩年來高位水平﹔有19.73%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8月份對於右側交易的技術面投資者來說,可能是最難熬的一個月。整體來看,四季度投資思路沒有太大變化,仍主要關注成長性行業機會,看好業績增長確定的龍頭公司,增長比較明確的科技行業中的白馬股。

近九成私募持倉五成以上

今年8月份,滬指先跌后漲,在月初首個交易日大幅走低,隨后探底回升,再次徘徊在2900點一線。從板塊來看,上証50部分藍籌股經歷了7月份的調整之后,8月份股價再次不斷創出歷史新高,走出趨勢性行情﹔其次,科創板在8月份下旬,開始逐漸降溫,市場逐漸回歸理性。

9月份首個交易日,A股市場出現了久違的大漲,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均向上突破,創下了4月底以來的新高,上証指數再次成功站上2900點。不過,多家私募認為,目前3000點上方壓力還比較明顯,市場一蹴而就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會在3000點下方構建新的震蕩區間,逐漸消化上方的套牢壓力。

記者根據融智·中國最新發布的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了解到,9月份該指數為123.56,環比大漲9.02%。

從倉位來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71.98%,是近兩年所處的高位水平。此外,19.73%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相比上個月下降了1個百分點﹔高倉位的私募基金數量依舊處於較高水平,其中87.76%的私募基金持倉在五成以上,特別是80%以上倉位的私募基金數量佔比依舊在五成以上。整體來看,A股在經歷了近5個月調整之后,私募對利空消息適應能力有所增強,對市場后期行情持樂觀態度。

重點布局科技板塊

對於9月份行情看法,私募持樂觀態度的比例有所上升,加倉意願比較明顯。具體數值來看,9月份A股市場趨勢預期信心指標值為130.68,相比上個月大漲10.65%,其中5.30%基金經理是持極度樂觀態度,56.06%基金經理持樂觀觀點,相比上個月都有明顯上升﹔其次,45.45%的基金經理持中性觀點,隻有4.55%基金經理不太看好9月份行情。

對於9月份倉位增減計劃,增減投資計劃指標值為112.88,環比大漲6.30%,說明整體加倉意願有所上升。其中,34.85%基金經理會加倉,而高達67.42%的基金經理會選擇維持現有倉位不變,以應對市場變化。

厚石天成總經理侯延軍表示,8月份對於右側交易的技術面投資者來說,可能是最難熬的一個月,中美貿易摩擦反復,這對A股影響已經持續了半年多,目前該影響因素已經趨於減弱,市場慢慢回到了軌道。從技術面來看,上証指數在2800點有強支撐,也是本輪的政策底,但是在3000點附近又面臨壓力。雖然政策底已經較明顯,但是市場並不存在大漲的可能,目前要控制好倉位。在震蕩市中看好消費龍頭,金融和醫藥板塊依然是最佳選擇。

基岩資本副總裁范波則認為,影響A股走勢的因素非常多,主要還是抓住產業趨勢,找到其中最受益的核心個股,目前比較看好成長板塊機會,例如5G產業發展。對於四季度布局,還是主要關注成長性行業機會,看好業績增長確定板塊的龍頭公司,增長比較明確的科技白馬股,目前重點布局的就是科技板塊龍頭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