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度小滿京東金融信用卡還款收費“刷屏” 銀聯雲閃付“漁翁得利”?

李 冰

2019年09月05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在微信支付、支付寶相繼宣布還信用卡收費后,百度旗下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也加入信用卡還款“收費陣營”,至此,BATJ信用卡還款支付服務的“免費午餐”時代宣告結束。

“當前‘斷直連’后備付金利息消失,成本上升,靠‘燒錢’補貼通道費用獲取客戶的商業模式已不可持續。”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免費午餐”時代結束

BATJ信用卡還款均已收費

近日,京東金融宣布自2019年9月1日開始,同一用戶每月最高可享有10000元的免費還款額度,超出最高免費還款額度部分將收取一定比例服務費,單筆服務費小於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而百度旗下度小滿金融也於近日發布了《信用卡還款收費通知》,宣布於8月29日0時起開始對信用卡還款收費。上述通知顯示,每筆信用卡還款將額外收取實際還款金額的0.1%作為手續費,單筆不足0.1元的按0.1元收取,用戶在進行還款操作時,將一並支付還款金額和手續費。

值得注意到是,此前,微信和支付寶這兩大巨頭均已先后宣布信用卡還款收取手續費。

2017年12月1日開始,微信信用卡還款開始對每位用戶每個自然月累計信用卡還款額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進行收費(最低0.1元),不超過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費。迫於巨額通道成本壓力,在堅持了8個月后,也就是從2018年8月1日開始,微信信用卡還款對每筆信用卡還款都收取0.1%的費用。

2019年2月21日,支付寶對外發布公告表示,自當年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每人每月信用卡還款2000元以內依然免費,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務費。

對於收費原因,支付寶和微信回應均比較坦誠。支付寶表示,由於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勉力支撐並不利於可持續的發展。而微信方面也曾在開始收費之際就表態稱,因每一筆還款背后都會產生支付通道手續費,此前騰訊財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進行手續費補貼。

度小滿金融方面也坦言,隨著業務發展,信用卡還款綜合經營成本快速增長,為平衡成本和業務可持續發展,對其信用卡還款功能開始按照一定比例收費。

京東金融則在公告中稱,該項還款服務規則調整的原因是,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體驗,擬進行的服務改造升級。

按照幾家互聯網巨頭收費標准來看,記者簡單算了一筆賬。京東金融超出1萬元還款額度的部分將收取0.15%收費﹔微信和度小滿金融則是按照還款額度0.1%收費﹔支付寶則是有2000元免費額度,超出部分收取0.1%服務費。

相對比來看,支付寶、京東金融都設置了一個免費還款額度,京東金融當前還款額度1萬元及以內免收服務費﹔支付寶是2000元及以內免手續費,其余兩家則是按照一定比例收費。

收費“版圖”仍在擴圍

銀聯雲閃付打“免費牌”

在BATJ相繼對信用卡還款收費之后,業內引發關於支付服務是否將進入全面收費時代的討論。

事實上,隨著國內支付機構格局的穩定,支付服務收費“版圖”也一直擴圍,除了信用卡還款,零錢提現等服務也相繼開啟收費模式。

目前支付服務收費方面,可簡單劃分為TO C和TO B兩種,B端針對企業商戶一直是收費狀態。C端主要針對個人用戶,目前除了信用卡還款、提現收費外,通過第三方支付進行的跨行轉賬,超過一定額度后也是收費的。

而目前仍處於免費狀態的是,充值及繳費等服務。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曾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斷直連’和備付金集中存管后,支付機構憑借龐大的用戶基礎獲取的談判話語權和沉澱利息收入大幅削弱,面臨綜合成本提升和營業收入縮窄的雙重壓力,免費提供服務的定價策略失效,服務收費正在成為行業趨勢。”

另外,記者注意到,雖然BATJ等互聯網巨頭開啟信用卡收費模式,但不少銀行相關業務仍有“免費午餐”。此外,銀聯雲閃付APP,也可以免費還信用卡。

有業內人士表示,四家互聯網巨頭開始收費,最大的‘贏家’或將是銀聯旗下雲閃付等其他仍免費的金融機構。

“免費策略仍然是為了吸引客戶,對銀聯雲閃付而言,入局移動支付時間較晚,想要在微信、支付寶的龐大生態圈和高黏性的用戶群中爭取客戶,隻能用補貼/免費的策略,事實証明這種策略也產生了不錯的效果。特別是在信用卡還款免費的策略上,依靠這個優勢和線下的大面積推廣,才有了雲閃付至今近2億的注冊用戶。”黃大智最后表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