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30州欲對谷歌“反壟斷”:意在制衡數據霸權

2019年09月05日08:26  來源:新京報

從市場經濟發展的角度看,谷歌算是自然壟斷,但市場的活力源於良性競爭。反壟斷就是防止市場競爭停滯,陷入一潭死水。

據報道,美國30多個州的總檢察長准備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其中得克薩斯州總檢察長擔任調查小組組長。美國參議院反壟斷小組成員表示,聽証會將會在本月24日舉行。

調查主要基於對用戶隱私和數據收集的顧慮。谷歌是全球最大的網頁搜索服務商,在市場處於壟斷地位,谷歌旗下的安卓系統更是佔據了全球手機操作系統的九成份額。美國加州官員認為,谷歌等科技巨頭擁有如此海量的用戶數據,其他競爭者將很難再進入這個市場。

從2007年以來,全球市場經歷了劇烈變遷,通信產業的發展改變了經濟的面貌,涌現出了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頭。

表面上,技術的發展遵循著“摩爾定律”,速度越來越快,成本越來越低。但由此而來的問題就是,科技巨頭拿什麼來盈利?像谷歌等企業,基本上靠的是超大規模效應。谷歌從一開始就是跨國性的,且競爭接近於“獨一無二”,在所在行業、技術領域中罕有敵手。

從市場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谷歌算是“自然壟斷”——壟斷地位是在激烈的競爭中形成的。但這並不意味著自然壟斷就是“好的壟斷”。壟斷讓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平衡關系被打破,因為沒有選擇,企業就難免出現捆綁銷售,其利潤將不是來自創新和服務,而是壟斷租金。

微軟從上個世紀末就不斷受到反壟斷調查和上訴,已為此交了幾十億美元的罰款。而與上一代巨頭不同的是,谷歌不僅建立起自己的商業和技術生態,而且掌握了海量的用戶數據,這一方面存在隱私暴露風險,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人們對於數據霸權的恐懼。

在企業競爭中,挖護城河、修建壁壘、獲得壟斷的地位,由此獲得超額利潤,這是企業發展的邏輯使然。但市場的活力源於良性競爭,反壟斷就是防止市場競爭停滯,陷入一潭死水。

在20世紀初的反壟斷中,部分巨頭型企業最終被拆分了。但如今,拆分谷歌幾乎不可能,它是一個血肉相連的生態。反壟斷的意義在於通過高額罰款警醒這些巨頭,敦促這些企業不要“作惡”。

在技術加速發展的當下,以谷歌為典型的科技巨頭代表了一種浪潮,反壟斷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為用戶構建一道堤壩,以維持基本安全,但其作用或許也僅限於此。

□孫興杰(吉林大學國際關系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