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500元可借科創板賬戶 警惕違法配資卷土重來

2019年09月06日08:10  來源:新京報

高杠杆配資和“交易”科創板賬戶都屬於違法行為,不僅會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也會擾亂資本市場正常秩序。

8月份以來,受股市不斷上漲的刺激,一度沉寂的場外配資再度蠢蠢欲動,甚至衍生出“出借科創板賬戶”的違規業務新模式。按照規定,開通科創板賬戶存在50萬元資金的門檻,很多散戶投資者因此無緣科創板交易。為此,有場外配資機構腦洞大開,將已開通的科創板獨立賬戶和子賬號用來出租,並提供杠杆配資。據媒體報道稱,如果以自有資金使用獨立戶交易,科創板賬戶租金為3500元/月﹔如果使用分倉配資的子賬戶,租金為2500元/月。這種場外配資可以實現5倍、8倍甚至10倍的杠杆率,且對個人資產沒有硬性要求。

科創板首批股票上市后表現搶眼,市場盈利效應顯現,提升了更多投資者的關注熱情和參與願望。針對這種市場需求,部分場外配資機構有針對性地打起了科創板賬戶的主意,以“我出錢、你炒股,開戶送現金”“炒股神器,資金任意配”“杠杆1-10倍隨你選,盈利歸您,當天到賬”等為噱頭,吸引一些不明就裡、風險意識不強的散戶投資者上當受騙。

場外配資的本質就是“借錢炒股”。但這種“借錢炒股”並不是普通的借貸關系,而是存在較高杠杆率。比如場外配資10倍杠杆率,意味著,如果投資者有10萬元本金,配資機構可以借給投資者90萬元資金。通過配資,投資者的可操作資金達到本金的10倍,潛在的收益和風險均放大10倍﹔配資公司則通過收取一定的保証金和其他費用獲利。在配資前,隻要股票不退市,就算股價下跌,投資者也基本不會將本金虧光。但配資后情況就變了,原本股價隻跌了10%,但投資者虧損的錢卻達到100萬元×10%=10萬元,相當於已經將自己的本金虧光了。這個時候,配資公司就會要求投資者補充保証金,否則就會強制平倉,以此降低配資公司風險。

在科創板股票上市后帶來的巨大盈利效應下,對很多無條件邁進科創板門檻的投資者來說,每月花費2500元就可借到科創板投資賬戶,是頗具誘惑性的。然而,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種“一條龍”服務,在為投資者提供“便利”的表象背后,往往隱藏著陷阱。

最值得警惕的是,場外配資機構提供的股票交易賬戶不一定是真實的,投資者進行的可能是“虛擬盤”的“假交易”,投資者交易的資金並沒有真正進入股市。操盤人會想盡辦法讓投資者虧錢,比如數據操作、數據延遲等﹔即便是投資者賺了錢,對方也會想盡辦法不讓提現。“虛擬盤”交易的實質就是投資者和配資公司互為對手盤進行對賭,賺取比配資佣金更大的利潤。這種方式類似一邊“放高利貸”,一邊“開賭場”。由於“虛擬盤”交易涉嫌欺詐,很多場外配資機構最終會選擇卷錢跑路,讓參與場外配資的投資者“竹籃打水一場空”。

正是基於場外配資的高杠杆風險,監管部門對場外配資的監管非常嚴格。首先,在規則上明確配資比例。滬深交易所曾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修改,自2015年11月23日起,將投資者融資買入証券時的融資保証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這意味著,A股融資融券杠杆率上限被限定在2倍之內。其次,証監部門引入一套監控場外配資的軟件,來監控場外配資情況,力爭對違法違規場外配資行為做到早識別、早發現、早查處,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建立一道“防火牆”。

2019年4月,証監會及時組織核查了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的非法場外配資行為,公安部門已對該公司涉嫌詐騙一案立案偵查。6月,証監會公布一起配資公司操縱市場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兩名涉案人員合計罰沒近2.65億元。

高杠杆配資和“交易”科創板賬戶都屬於違法行為,不僅會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也會擾亂資本市場正常秩序。因此,希望投資者提高警惕,認清高杠杆配資的巨大風險,遠離非法場外配資,以免遭受財產損失。

□木丁(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