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讓反壟斷執法進一步推動經濟健康發展

黃小鵬

2019年09月06日08:16  來源:証券時報網

《禁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規定》等三部《反壟斷法》配套法規自本月起正式施行。它們是《反壟斷法》的細化,是對我國反壟斷法律體系的重大完善,其部分內容涉及互聯網等新經濟領域的經營者壟斷問題,引人關注。

互聯網行業是各國反壟斷執法的一個重點,不過,歐美在這方面的態度並不一樣。歐洲對互聯網公司的壟斷行為容忍度低,不時傳出幾億甚至幾十億美元罰款的新聞,美國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對此容忍度較高,但近一兩年來風向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中國作為新興的互聯網大國,行業要健康發展,同樣離不開反壟斷執法的推進。與國家工商總局原同類規定相比,新的《禁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規定》增加了大量內容,大幅提升了法律的可操作性,其中涉及互聯網領域的主要有限定交易行為,以及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商品行為。

關於限定交易行為,去年通過的電子商務法已規定,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相應地,反壟斷新規章裡有“限定交易”的條款。禁止濫用支配地位,第一步是界定支配地位,新規章在這方面比原規章更細化,可操作性更強,還考慮到了企業經營中的各種創新因素。

關於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商品的行為,新規章第十五條規定,禁止具有支配地位的經營者無正當理由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商品,並指出主要參考平均可變成本。條款還提到“涉及互聯網等新經濟業態中的免費模式,應綜合考慮經營者提供的免費商品及相關收費商品等情況”。不過,這一條款缺乏更細的規定,可能會降低其可操作性。

壟斷與創新的關系非常復雜,壟斷可能抑制創新,某些條件下可能又有利於創新,這使得反壟斷執法時常面臨取舍難題。當前,雖然相關法律已有很大完善,但仍需在促進競爭的大原則下,與時俱進,通過更多經得起考驗的案例樹立標杆,讓反壟斷執法進一步推動經濟健康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