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粉絲第一股”推出人造肉月餅遭哄搶 人造肉領域入局者眾

馬雲飛

2019年09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我是你一生的粉絲。”進入以粉絲起家的雙塔食品某電商渠道企業店鋪頁面,這句廣告語首先映入眼帘。然而,在今天(9月5日),豌豆蛋白素肉月餅(又稱“人造肉”月餅)替代粉絲成為這家店的主角。

“從今天上午9點開始,我們這款月餅正式上線,不過數量有限,秒完為止。現在(雙塔食品)企業店沒貨的話,應該是已經秒完了。”9月5日上午9點10分左右,對於《國際金融報》記者就官方指定電商渠道未搜索到該款月餅等問題,雙塔食品証券部的相關工作人員如是回復。

9月4日晚間,雙塔食品發布公告稱,公司研發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餅、豌豆蛋白素肉餡料部分產品。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些產品將於9月5日上午9:00正式在雙塔食品企業店線上發售。

雙塔食品方面表示,上述新產品的研發填補了國內豌豆蛋白素肉領域的空白,豐富了公司產品結構、延伸了產業鏈條。受此影響,雙塔食品今日開盤后一度大漲近7%,截至收盤,報收9.38元,較前一交易日上漲2.65%。

人造肉月餅面市

“這是國內首款以豌豆蛋白為原料的人造肉月餅,自從昨晚關注到這則消息之后,便設置了今天早上9點的鬧鐘,可惜隻搶到了一盒。”9月5日上午,一位對“人造肉”概念股有過深度調研的投資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根據相關宣傳資料,該款人造肉月餅中植物蛋白含量超過20%,現烤現發,新鮮速達,保質期較短,常溫為5天,冷藏7天,冷凍30天。此外,該月餅售價不菲,55克8隻裝的禮盒,建議零售價為168元。

雙塔食品在公告中稱,該類產品主要原材料來自於豌豆組織蛋白、豌豆拉絲蛋白,除了具有高保水性、高彈性、高組織化等特性,無常見過敏原、無轉基因、無膽固醇、不含抗生素等也成為另一賣點。

不過,該公司也指出,由於上述產品屬於新開發產品,市場對新產品的接受程度和銷售情況仍待觀察,存在新產品市場推廣的不確定性風險,進而影響到公司新品的銷售。

就目前看來,雙塔食品似乎有些“多慮”。9月5日上午,記者發現,這款名為“法式素肉月餅禮盒裝蛋白肉口味”的月餅目前已無法在雙塔食品企業店中查詢到,雙塔食品企業店客服人員對記者稱,這款月餅已售罄下架,暫時不清楚后續是否會補貨。

據上述証券部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雙塔食品有關上述產品的訂單已經爆滿,因產品保質期非常短,公司需將已有訂單全部發完之后,再考慮后續接單事宜。

事實上,自“人造肉”概念股成為眼下投資界的新寵后,“人造肉”產品也備受熱捧。據相關媒體報道,8月底,人造肉領域知名創企Beyond Meat和肯德基合作的人造肉炸雞,率先在亞特蘭大的一家肯德基餐廳上架試售。據悉,試售當日,該餐廳所賣出的人造肉炸雞數量,相當於他們通常情況下一周內所賣出的雞米花的數量。

進軍人造肉行業

雙塔食品官網顯示,公司地處龍口粉絲的發源地和主產地山東省招遠市金嶺鎮,始建於1992年9月,8年后登陸資本市場成為“粉絲第一股”,主營業務包括粉絲、豌豆蛋白、食用菌等板塊,產品涉及純豆粉絲、雜糧粉絲、紅薯粉條、豌豆蛋白、膳食纖維、食用菌等。

不過,作為中國粉絲行業第一股,近年來,雙塔食品的食用蛋白業務的營收已經超越粉絲業務成為主要的利潤增長點。

半個月前,雙塔食品發布的財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其實現營業總收入1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7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312.7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8.6%。其中,除掉毛利率僅為1.02%的銷售材料業務外,食用蛋白是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佔公司營業收入比重為27.96%,貢獻收入3.22億元,同比增長9.84%,毛利率高達59.33%。而作為公司第二大收入來源的粉絲業務營收為2.07億元,佔比不到兩成,毛利率雖有增長,但僅為14.49%。

事實上,如果不是“傍上”美股市場當下最炙手可熱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或許雙塔食品目前仍是一家“人造肉”產業鏈上的原料公司。

2019年5月初,Beyond Meat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股價大漲163%。之后掀起國內A股涉及該概念股票的資本狂歡,雙塔食品便是其中一員。與紛紛澄清公司未生產人造肉的部分企業不同,唯獨雙塔食品在回復中承認,其不僅為人造肉企業供貨,且貨源通過經銷商間接銷向Beyond Meat。受該消息影響,雙塔食品連續3天封死漲停板,成為資本相繼追逐的人造肉概念股。

半月之后,雙塔食品動起“真格”。6月27日,其在互動平台上回復投資者表示,公司已經開始進行人造肉研發,今后人造肉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將會成為重點工作之一。

入局者眾

根據雙塔食品9月4日晚間的另一則公告,其與國內第一家“人造肉”創業公司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珍肉”)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開展在植物蛋白肉(俗稱“人造肉”)領域的合作與創新。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半個多月前,珍肉與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副教授李健的實驗室團隊聯合宣布,合作研發的仿老上海鮮肉月餅的“人造肉”月餅將在9月初上市,原料為豌豆蛋白及大豆蛋白,單盒(6隻裝)售價為88元。據珍肉創始人兼CEO呂中茗此前介紹,該款月餅將通過天貓及京東等網絡渠道售賣。不過,9月5日中午,記者查閱相關電商平台並未搜索到該款產品,疑似暫未上市。

業界有人士認為,目前“人造肉”概念正值風口且市場前景廣闊。根據全球知名市場研究咨詢公司MarketsandMarkets預測,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場規模約為121億美元,預計每年將以15%的復合增長率增長,到2025年將達到279億美元。

一片藍海之下,入局者眾,雙塔食品與珍肉僅是其中的縮影。

記者發現,9月5日,美國食品巨頭家樂氏(Kellogg)與荷美爾(Hormel)相繼宣布計劃推出自己的人造肉產品,與該領域的先驅者Beyond Meat及Impossible Foods展開競爭。家樂氏宣布推出一款名為“Incogmeato”的人造肉漢堡,由該公司旗下“晨星農場”品牌負責生產。荷美爾則表示,其新產品本周將在一些經選擇的零售店推出。

8月初,美國跨國快餐連鎖店賽百味宣布與Beyond Meat合作,開始測試Beyond Meatball Marinara三明治,從9月份起,這種限時銷售的三明治將在美國和加拿大的685個地點進行銷售。數日之后,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宣布,將推出一系列以大豆為基礎的素肉產品。

“美國是當前人造肉市場份額最大的國家,行業競爭日趨激烈。中國人造肉市場規模較小,目前僅有的從事植物肉業務的公司體量也較小,尚無人造肉行業巨頭。”興業証券在一份關於人造肉產業研究報告中稱,國內人造肉不流行的原因主要是植物肉不符合國人的消費習慣和素食主義的不盛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