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遞“二次收費”亂象已被重拳整治273起 終端用戶又有新煩惱

汪建君

2019年09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9月5日,快遞“二次收費”專項整治工作交出了一份階段性成績單。

據國家郵政局消息,自8月1日以來,全國郵政管理系統實施行政處罰273起,已上繳罰款金額127.3萬元,違規收費現象得到了初步遏制。

《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發現,重拳整治之下,農村快遞網點反應明顯。“前兩個星期,快遞網點開始不做了,老板說不掙錢。”安徽省望江縣雷池鄉的一位村民李娜(化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此前,記者採訪安徽、四川、貴州等多地農村快遞網點及消費者發現,部分快遞網點在用戶取件時,需要收取1元-5元不等的費用。

李娜曾明確對記者表示“不太能接受二次收費”,然而整治之下,李娜又有了新的煩惱。

消費者“新煩惱”

據李娜介紹,其所在的村庄原本有一家快遞網點,可同時寄取申通、韻達和中通的快件。之前,每次取件網點都要收取兩元錢。

對於強制“二次收費”,李娜曾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達了些許不滿。

“我不太能接受二次收費,有時候僅僅只是一個小件而已,本身也就十幾塊錢,額外收費兩元,覺得很不合算。”李娜稱,“有時候,明明說好了包郵,但仍舊會收費。”

9月5日,記者再次採訪李娜時,她向記者透露:“網點在8月中旬關門了,老板說掙不了錢,不干了。”

然而,這一關停給李娜增添了新的煩惱——網點關門之后,現在部分快件會由村頭小店代收,但有些快件隻能送到雷池鄉的網點(屬於鎮上),距離李娜所在村庄有十幾公裡。

“每次去鎮上取件,騎電動車要花四五十分鐘,很不方便。”李娜對記者表示,“如果這樣對比的話,我情願多出兩元錢”。

據了解,李娜面臨的新煩惱並非個例。四川一名消費者也表示,農村網點關停減少之后,取件變得更麻煩,有時快件滯留在縣城或鄉鎮,還需要通過中國郵政進行二次投遞,這意味著需要另行收取郵政寄送費用8元-10元。

有業內觀察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稱,如果整治的結果是快遞網點被關而轉向中國郵政二次投遞,那就是南轅北撤,違背了整治的初衷。

李娜對記者表示,“客觀地講,快遞網點也不容易,掙錢確實難。”

此前,安徽某農村地區一名快遞網點老板李晨(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現在末端快遞網點收入太低,農村件量不多,但經營成本很大,包括去縣城取件,要投入很多時間、精力及油費成本等,如果不額外加收一些費用,網點幾乎很難持續經營。

李晨將這一局面歸因於快遞業的價格戰。據悉,從2017年起,快遞企業開始打響“價格戰”,至今已愈演愈烈。“價格戰”之下,快遞收件價從5元降至4元,再降到3.5元,有地區甚至降到2.8元。與之相應,末端網點的派費收入也從1.5元降到1.3元,再降至1.1元。

“快遞收件費用越來越低,末端派費也越來越稀薄,攤到我們頭上的收入也就越來越少。”李晨表示。

治理需“合力”

對於快遞“二次收費”現象,業界頗有爭議。

一種觀點認為,從情理上來看,很能理解快遞網點額外加收費用的考量,且從實際效用來看,假如因為整頓而導致網點關門,最終受影響的還是普通消費者。李娜的經歷或是這一觀點的最佳佐証。

然而,更為普遍的觀點則認為,“情理”和“法規”應該厘清並分開,商業社會最需注重的是契約精神。

“快遞企業和消費者在形成寄遞關系后,實質上就達成了一個商業契約,價格本身已經包括了寄遞全程各個環節的成本,除非是事先告知要另行收費,否則終端不管距離多遠,既然已經承諾,就沒有理由再次向用戶收費。其次,將原本應該由快遞公司承擔的費用由用戶承擔,這種轉移成本的做法,也侵害了用戶的合法權益。”快遞專家趙小敏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評述稱。

然而,業界也認為,整治監管要謹防“一刀切”模式,不能簡單粗暴一禁了之。

針對這一問題,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中國交通運輸協會新技術促進分會專家委員解筱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國家郵政局和快遞行業協會,應持續加強對快遞“二次收費”問題的檢查監督整治力度,使商家和快遞公司增強契約精神,承諾包郵和免費送貨上門的地域范圍,必須要保証兌現。對於未在其包郵和配送服務范圍的快件(不含到付件),要做到認真確認,確保發送端支付必要費用,如到達端出現超范圍配送的快件,發送端需承擔相關物流費,以切實保証客戶利益。

另一方面,快遞物流龍頭企業應該目視長遠。在內部管理和市場拓展中,應盡量向中西部地區政策傾斜,加大對偏遠地區網點的扶持力度,創新鄉鎮、村舍物流方式和商業模式,不斷培育市場增量。從而提高市場佔有率,推動與中西部地區融合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