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首家上會被否企業產生

鄒煦晨

2019年09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繼首家上交所審議通過、証監會不予注冊的企業出現后,上交所也出手了!

9月5日晚間,上交所官網發布頭條公告,宣布“依法終止對國科環宇的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至此,科創板首家上會被否企業出現!

那麼,國科環宇為何被否,上交所上市委受不了企業存在哪些問題?IPO日報為你解讀。

▲來源:上交所官網

被否原因一:客戶集中度高

據了解,國科環宇(全稱“北京國科環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航天關鍵電子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是我國載人航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等電子系統的供應商。

從歷史業績來看,國科環宇為“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天宮一號/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等任務提供了通信工作。

從企業性質看,國科環宇也是一家“國”字頭企業。

國科環宇的實控人為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下稱“空間應用中心”),其通過全資子公司持有國科環宇51%的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空間應用中心代表中國科學院,負責載人航天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的規劃、實施及成果產出與推廣。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下稱“報告期內”),國科環宇的營業收入分別為6310.84萬元、1.26億元、1.87億元、2741.14萬元(半年),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760.75萬元、399.72萬元、1344.39萬元、-1814.66萬元。

需要指出的是,國科環宇的盈利情況在152家科創板申報企業中屬於較差的企業,其2018年營業收入排在倒數第15位,歸母淨利潤排在倒數第9位。

▲財務摘要,數據來源:上會稿

從業務類型來看,國科環宇以空間電子系統產品與服務為大頭,報告期內分別佔比90.53%、81.93%、77.58%、87.62%。

剩余則主要是軍工電子系統產品與服務,其所佔比例分別為9.4%、17.43%、18.75%、9.71%。

從客戶集中度來看,國科環宇報告期內前五大客戶佔比分別為92.51%、82.82%、75.33%、87.29%。另外,報告期內前兩大客戶均為“隱秘字母君”,即單位A和單位B。

值得關注的是,國科環宇主要業務模式之一是重大專項承研,該類業務系基於國家有關部門的計劃安排,由國科環宇的關聯方(單位D,根據信息披露豁免規則,未披露其名稱)分解、下發任務,研制經費通過有關部門、單位A逐級撥付,未簽署相關合同。

國科環宇的重大專項承研業務收入來源於撥付經費,該項業務收入佔2016年至2018年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5.38%、25.08%、31.84%。

這成為上交所關注的重點之一,上市委向國科環宇提出三大問題,其中第一個便是與這些情況相關。

上市委要求國科環宇補充說明客戶集中度高、關聯交易比重大對其直接面向市場獨立持續經營能力的影響,以及核心競爭力和行業地位。

被否原因二:是否遺漏重大信息

前文談及關聯交易,涉及到了國科環宇的關聯方單位D,即重大專項承研的業務模式下總體單位。

而關於單位D,在國科環宇首份申報稿和前兩輪問詢回復中均未披露。

國科環宇對業務模式的描述不清晰,未充分說明項目承接方式、各參與方在該模式下的角色、權利義務關系,也未披露其核心人員與單位D具有關聯關系,僅在第三輪問詢回復中才進行說明。

另外,國科環宇的業務開展對關聯方單位A存在較大依賴,其中2016年至2018年與單位A的關聯銷售金額分別為4216.68萬元、3248.98萬元、6051.04萬元,佔銷售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6.82%、25.73%、32.35%。

但國科環宇無法披露單位A的名稱,以及其與單位A之間的關聯關系。且國科環宇的保薦機構和律師在首次申報和首輪問詢回復中均無法對信息披露豁免發表明確、無保留的結論性意見,僅在第二輪回復中根據審核問詢修改了相關表述,對該事項發表了肯定意見。

上市委提到的第三個問題,要求國科環宇進一步說明,其是否有信息披露的重大遺漏;其未能充分披露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必需的信息,是否符合規定。

被否原因三:數據“打架”

上交所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此前IPO日報也曾深度報道過。

北京產權交易所3月15日公告顯示,國科環宇增資項目正式挂牌,擬募集資金金額不低於1.33億元,所募集資金除補充公司現有業務流動資金外,主要將用於航空航天專用控制芯片和嵌入式操作系統的前期研發投入,以及后續承接重大型號任務的提前投入准備金。

本次增資擬征集投資方不超過兩家,對應股份數不超過334萬股,且增資完成后,新增股東持股比例佔總股份數的10%。

不過,國科環宇上述項目挂牌時間並不久,3月29日該項目宣告終結。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查閱其在北交所的公告發現,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國科環宇資產總計2.2億元,營業收入1.81億元,淨利潤超2786萬元。

對比科創板申報稿,國科環宇總資產減少674.62萬元,營業收入相同,淨利潤減少一半多(科創板申報稿中2018年淨利潤為1215.58萬元)。

國科環宇在此后的公告中進行了解釋,其表示,差異來源一是北交所挂牌時採用了母公司報表數據;二是本次編制申報有多個科目進行了審計調整。

按此解釋,即子公司總體為虧損或審計后數據大幅下降,才導致合並報表淨利潤較低。

從明確的數據來看,國科環宇2019年3月在北交所披露2018年母公司報表的淨利潤為2786.44萬元。

而國科環宇2019年4月的申報稿中,其母公司報表的淨利潤為1790.53萬元,兩者相差995.91萬元。

前述淨利潤差異的主要原因是,國科環宇將2018年12月收到的以前年度退回企業所得稅、待彌補虧損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從一次性計入2018年損益調整為匹配計入申報期內相應的會計期間,其中調增2018年所得稅費用357.51萬元、遞延所得稅費用681.36萬元,合計影響2018年淨利潤-1038.87萬元。

國科環宇應收賬款賬齡劃分和成本費用劃分不夠准確,導致兩次申報的財務報表成本費用多個科目存在差異。兩次申報時間上僅相差一個月,且由同一家審計機構出具審計報告。

為此上市委要求國科環宇進一步說明,其2018年對以前年度的企業所得稅進行重新申報的具體時間以及原因,和短時間內財務數據存在重大調整、母公司報表淨利潤存在995.91萬元差異的原因。另外,以上事項是否反映內控制度不健全、會計基礎薄弱。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