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注冊,並非走走過場那麼簡單

操秀英

2019年09月06日08:49  來源:科技日報

經歷了四輪問詢的考驗,通過了上市委的審議,卻最終折戟。証監會日前發布公告稱,不予同意恆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簡稱恆安嘉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

根據規定,科創板企業上市流程包括受理、審核、上市委會議、報送証監會、証監會注冊、發行上市等階段。能否注冊成功,是申請上市企業能否在科創板挂牌交易的最后一道關口。恆安嘉新的科創板IPO注冊未獲同意,成為科創板有史以來第一家通過上交所審核但遭到証監會否決的企業。

無論是對於目前尋求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還是對整個資本市場而言,此次事件極具警示意義。

恆安嘉新注冊被否,說明IPO注冊制並不是“注冊一下”那麼容易,不是簡單的走程序、走過場,彰顯了注冊制的嚴肅性。發行人若想成功登陸科創板,首先應該確保信息披露的質量。

証監會在不同意恆安嘉新注冊的決定中指出兩點原因:公司2018年存在一項會計差錯,4個合同收入確認時點有誤,發行人將該會計差錯更正認定為特殊會計處理事項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業會計准則的要求,發行人存在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和內控缺失的情形﹔因股權轉讓認定導致股份支付需要進行會計差錯更正,發行人未在隨后的招股說明書中按要求進行披露。

《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下稱《辦法》)則規定,擬挂牌企業須滿足“發行人會計基礎工作規范,財務報表的編制和披露符合企業會計准則和相關信息披露規則的規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發行人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條件,否則將無法注冊成功。可以看出,根據《辦法》,恆安嘉新注冊被否有理有據。這表明,注冊環節不是走走過場,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也不會“放水”,企業不能存僥幸心理。若信息披露存在瑕疵,難免會有“不予注冊”的后果。

正如証監會所說,該事件顯示出公司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內控缺失。對於保薦機構和會所來說,收入確認時點有誤是其應該注意到的問題,監管機構指出股份支付進行會計差錯更正后,竟然沒有進行合規信披,中介機構質控、內控流程存在虛設的漏洞。這對所有為擬登錄科創板企業提供服務的中介機構也是個警示。中介機構是資本市場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既要有一定的職業技能,更應具備基本的職業操守。如果專業能力不足,將很難發現信披內容存在的相關問題,也很難解決好已發現的問題。如果缺乏職業操守,替發行人遮掩一些問題,甚至主動幫做手腳,都是在為發行人和機構自身“埋雷”,不可取。

同時,恆安嘉新的發行申請能進入注冊流程,說明企業已經通過上交所審核部門的審核以及上市委會議的審議。証監會給出“不予注冊”的結果,表明上交所相關部門的審核與審議過程是存在漏洞的,審核結果是存在瑕疵的。這一事件也督促交易所要認真履行自身的職責。畢竟交易所審核通過的IPO公司在証監會“注冊”時能否通過,對交易所的能力是一個考驗。

恆安嘉新被否是第一單,但不會是最后一單。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是我國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其前行的每一步都將成為改革“試驗田”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改革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是喊喊口號就能實現,而是由實踐中的一個個具體案例來推動。

科創板的平穩運行表明,注冊制的包容性被市場和投資者認可。但是“包容”不等於“縱容”,是讓符合科創板定位的更多新興企業有機會登陸資本市場,在此前提下,為了保証企業質量和投資者利益,必須對個體企業嚴把關、篩選。注冊制倒逼企業專注自身發展,也倒逼中介機構提高專業度和職業素養,進而推動科創板的完善發展,如此,或是科創板推行注冊制改革的最大意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