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解散傳聞四起 暴走漫畫難捱“七年之痒”

鄭蕊 宗泳杉

2019年09月09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9月7日,針對暴走漫畫解散的傳言,《暴走大事件》主持人王尼瑪在微博否認了解散一說,並稱“暴走大事件第七季見”。雖然暴走漫畫方面否認了解散的消息,但不可否認的是,近年來暴走漫畫確實略顯低迷。從獲得天使輪融資起,七年間,暴走漫畫一度成為資本市場上備受青睞的對象,估值達40億元。然而從去年開始,暴走漫畫先是因內容違規觸犯紅線,隨后出品的動畫電影《未來機器城》也僅以1684.5萬元的票房收場。在多元化競爭激烈的當下,曾經的資本寵兒暴走漫畫也面臨著生命力消退的隱憂。

否認解散傳聞

9月8日,認証為暴走漫畫主編、《暴走大事件》主持人的“王尼瑪”在知乎“如何看待暴走大事件在2019年9月6日正式完結?”的問題中進行了回答:“從《暴走大事件》復更以來,我們確實遇到許多磨難,一是長視頻似乎不再適應這個年代,二是大事件的抓手和嗨點要進化,在‘想要變得更好’的心情下著急每周沒命地趕稿,導致編劇團隊的頭發總量越來越少,創作能力下降。不過呢,這些磨難還擊不垮我們。所以這次停更,對節目的戰略調整大於不做了的念頭。從早上開到剛才的這個內部會議就是商量第七季以及暴走之后的走向。”

風波始於兩天前。9月6日,暴走漫畫出品的《暴走大事件》推出第六季最后一期,在最后一期的節目中,暴走團隊為節目主持人王尼瑪舉行了一場盛大的葬禮,這一設計也被外界解讀為暴走團隊的解散。

此外,8月27日,暴走漫畫員工發布的一條紀念暴走漫畫的短視頻也顯示,暴走漫畫已經拍完了最后一期暴走大事件,大部分員工已找到新的工作,暴走漫畫中除了暴走玩啥游戲被接盤外,所有節目都會停播。但隨后,該條視頻被刪除。

一時間,關於暴走團隊解散的消息開始在網上蔓延。王尼瑪不得不親自發微博表態否認解散一說,並表示“暴走大事件第七季見”。

對於暴走漫畫的解散傳聞和目前的運營狀況,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暴走漫畫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未予以回復。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App Store的更新數據顯示,暴走漫畫App上一次版本更新時間為5個月前,但目前暴走漫畫App中一片空白,北京商報記者試圖登錄該款App卻顯示“服務端校驗出錯”,但PC端的官網仍可正常使用。

風波不斷轉型失敗

暴走漫畫也曾紅極一時,據暴走漫畫官網顯示,暴走漫畫背后公司西安摩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於2008年成立工作室之時,便開始打造動漫產品,並在2012年成立上海暴走科技有限公司,陸續在北京、深圳設有分公司辦事處。而真正讓暴走漫畫火起來的則是其推出的一檔集新聞、綜藝為一體的脫口秀節目《暴走大事件》,其輕鬆幽默的諷刺手法吸引一票粉絲,暴走漫畫視頻產品總點擊量曾達100億次,擁有各平台粉絲2.4億。

轉折點出現在2018年。當年5月,一則視頻把暴走漫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該視頻中包含了戲謔董存瑞烈士和葉挺烈士的內容。由於視頻內容觸犯《英雄烈士保護法》、《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的要求,今日頭條、新浪微博等平台相繼宣布封禁暴走漫畫。雖然暴走漫畫對此進行了公開道歉並進行了一系列整改下架處理,但暴走漫畫卻難再現往日的輝煌。

暴走漫畫早已經顯現出大廈將傾的態勢。融資暫停時,暴走漫畫的內部管理就曾被指出存在問題,多位演員出走之外,2018年8月,“唐馬儒”的扮演者李迪還在微博發表長文《我不是唐馬儒》,並稱,“暴走漫畫的合同規定內容更像是一紙賣身契,要求必須聽從暴走漫畫的一切安排,從形象到自己的生活都要服從暴走漫畫的指揮”,這也引發不小的爭議。其中觀眾許先生表示,“雖然這些事件眾說紛紜,但確實影響到暴走漫畫在自己心裡的形象,再加上侮辱烈士等爭議事件,之后看得越來越少”。

在此背景之下,暴走團隊開始向動畫電影進軍,出品了由漫畫改編的動畫電影《暴走吧!失憶超人》(后更名為《未來機器城》),該影片曾以3000萬美元的價格被Netflix買下海外發行權,但國內票房卻表現得不溫不火,據貓眼電影專業版顯示,《未來機器城》的票房為1684.5萬元。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由於單一內容規模提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且流量、廣告都面臨著增量的天花板,跨界已經成為了當下文娛產業發展的常態。但跨界並非易事,一方面企業要繼續挖掘原有IP的價值,另一方面還要面臨著新領域中各類風險的考驗”。

跑得快更需跑得穩

暴走漫畫的高人氣一度引發諸多資本的青睞。據天眼查顯示,暴走漫畫已完成五輪融資。D輪融資在2017年8月,彼時暴走漫畫的估值已接近40億元。

但資本的頻頻注目卻在2017年畫下終止鍵。劉德良表示,一般而言,一家內容企業的市場估值均為幾十億元,即便是從上市公司的角度來看,也極少有內容類公司能實現幾百億元的估值。事實上,內容類企業進行到D輪融資已經說明即將開始上市准備了,但是在市場環境不景氣的當下,內容類企業面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再加之暴走漫畫近年來的風波不斷,遲遲未能實現商業模式上的突破,使得不少資本方對暴走漫畫的投資十分謹慎。

至於未來,在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看來,暴走漫畫目前面臨的挑戰是多方面的,“從環境來看,監管力度越來越強﹔從市場的角度,入局者不斷增加,市場競爭加劇﹔而在觀眾層面,越來越多的選擇提高了對作品的標准和需求。但最關鍵的是,暴走漫畫需要面對自身產生的挑戰,內容能否再獲得觀眾的認可”。

劉德良認為,由自媒體起家的內容平台都面臨著內容監管的考驗,尤其是在審查嚴格和競爭激烈的當下,無論是相關法律還是普通讀者都對內容審查越來越嚴格。由於單一內容增值空間具有局限性和不確定性,大多數內容企業在發展進入成熟期后都會走上孵化和聚合的道路,這個選擇無疑是正確的,但在培育新項目時,應考慮自身能力與資源是否匹配,推出新項目的時間是否與社會消費需求相匹配,這都是暴走團隊內部需要考慮的問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