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周內兩家公司折戟科創板  專家稱企業要先練內功別趕時間

朱寶琛

2019年09月09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北京國科環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以來,首單因科創板上市委不同意發行上市申請而終止審核的公司。在此之前,証監會剛剛否決了恆安嘉新的科創板注冊申請。

對此,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一周之內接連有兩家企業折戟科創板,很好地詮釋了注冊制下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能上市。同時,這也對那些抱有幻想的企業敲了一記警鐘,要想上科創板還需“自身硬”,試圖蒙混過關是不可取的。

記者注意到,國科環宇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的受理時間是2019年4月12日。期間,上交所對公司進行了三輪問詢,重點關注了三方面情況,分別是發行人直接面向市場獨立持續經營的能力、會計基礎工作的規范性和內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關聯交易的公允性。

上交所表示,終止國科環宇發行上市審核,是根據發行人在招股說明書和審核問詢回復中披露的情況,對發行人的業務獨立性和會計基礎工作規范性等事項作出審慎判斷后形成的決定。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9月5日上午召開的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21次審議會議上,上市委對國科環宇提出問詢的問題,主要有三大方面。具體看,一是要求發行人代表補充說明客戶集中度高、關聯方交易比重大對其直接面向市場獨立持續經營能力的影響﹔發行人的核心競爭力、行業地位和直接面向市場獨立持續經營能力。二是進一步說明發行人於2018年對以前年度企業所得稅進行重新申報的具體時間以及重新申報的原因,以及短時間內財務數據存在重大調整、母公司報表淨利潤存在差異的原因﹔以上事項是否反映發行人存在內控制度不健全、會計基礎薄弱的情形。三是相關情形是否屬於信息披露重大遺漏。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審計機構瑞華會計師事務所被中國証監會立案調查,上交所一度對國科環宇及其他同樣聘用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的項目中止審核。近期,國科環宇才重新回到待審核名單中。

而在國科環宇之前,恆安嘉新的科創板注冊申請剛剛被証監會否決。業界認為,這兩家公司接連被否決,向市場釋放了非常明確的信號,即注冊制不是不要審核,而是將審核權下放到交易所,讓交易所承擔起審核的功能。

同時,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下,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責任人,擬上市公司對於信息披露具有誠信義務及法律責任,應充分披露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所必需的信息,確保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

益學投資金融研究院院長張翠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上市IPO通道是長期有效的,對企業而言,要先做好內功,把經營管理、信息披露、財務等問題處理好,沒必要為了追求效率或者趕時間而把風險置之度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