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動物園”20億美元圈入“考拉”

蔣佩芳

2019年09月09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9月6日,阿裡巴巴官方正式宣布,與網易達成戰略合作,以20億美元全資收購網易旗下跨境電商平台網易考拉。同時,阿裡巴巴作為領投方參與了網易雲音樂此輪7億美元的融資。

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天貓進出口事業群總經理劉鵬將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則稱,網易會繼續推進聚焦戰略,將資源集中在優勢領域。

事實上,阿裡巴巴收購網易考拉一事傳言已久。

8月13日,有消息稱,阿裡巴巴要以20億美元收購網易考拉。彼時,阿裡巴巴集團和網易雙雙對外回應“不予置評”。據8月15日財新報道,阿裡巴巴收購網易考拉的交易已確定,交易對價20億美元,阿裡巴巴將以全現金方式支付。然而,有意思的是,該消息很快於8月20日下午按下“暫停鍵”,因有報道聲稱,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最終否決了該收購案,雙方談崩收場。

如今,隨著官宣的到來,阿裡“動物園”喜迎“考拉”一事終於落地,未來雙方將如何融合成為外界關注的新焦點。

考拉的“血路”

近幾年,進口護膚品、化妝品、服飾等一直是消費者的最愛,甚至國外進口的吸塵器、電吹風、馬桶等也備受追捧,這就促使了跨境電商蓬勃發展。

2013年中國海外代購市場的交易規模超過700億元,2014年規模超過1500億元,一年時間,增長超過200%,海外代購市場一時間成為了電商領域一塊待開發的藍海市場。2014年下半年,海關總署發布了被稱為“56號”和“57號”的文件,逐步明確對跨境電商的監管。

恰逢跨境電商爆發的紅利期,網易考拉於2015年初應運而生。公開資料顯示,網易考拉是網易旗下以跨境業務為主的綜合型電商平台,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涵蓋美容彩妝、母嬰兒童、營養保健、數碼家電、個人洗護、輕奢、服裝鞋靴、運動戶外、家居生活、手表配飾,環球美食等眾多品類的海外高品質商品。

面對跨境電商這塊大蛋糕,各大電商巨頭們紛紛入場。2015年4月15日,京東全球購業務正式上線。同年,天貓國際引入保稅和直郵等物流形式提升用戶海淘體驗。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15年度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數據監測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5.4萬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規模達4.49萬億元,跨境進口交易規模達9072億元。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連接世界的一部分。

不過,隨著跨境電商市場的擴大以及入局者的增多,網易考拉面臨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2016年對於跨境電商來說,像是坐過山車般的多變之年。

這一年的4月8日,跨境電商實施“稅改”,進口稅率提高和50元免稅額度的取消讓主流的保稅倉備貨模式的平台優勢不再明顯。但為穩定市場,經國務院批准,自2016年5月11日起,我國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有關監管要求給予一年過渡期。2016年11月,過渡期進一步延長至2017年年底。

2017年無疑成為跨境電商行業的轉折點、分水嶺。當年9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新建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並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18年年底。而這已是該項政策的第二次延期。

盡管政策不斷在變,但在跨境電商領域,網易考拉仍殺出一條血路,成為明星平台之一。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網易考拉以自營直採模式為核心,在美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公司和辦事機構,由專業採購團隊深入商品原產地,並與全球眾多一線品牌和優質供貨商建立深度合作關系。2018年進博會上,網易考拉與超過110家企業完成累計近200億元的商品採購協議。

目前,網易考拉已在杭州、寧波、鄭州、重慶、深圳、天津等地建有保稅倉,現有保稅倉面積位居跨境電商行業第一﹔在跨境物流海外段,網易考拉已在歐洲、北美、日韓等地建有海外倉,並與馬士基、法國喬達、德鐵信可、中外運等國際領先的物流企業密切合作。

2016年,網易考拉在上海、浙江等省市率先實現跨境進口商品的“次日達”服務。目前,網易考拉已率先將“次日達”服務范圍已擴大至華東、華中、華南等中國主要省市和地區。

經過四年多高速發展,網易考拉已躍居中國跨境進口零售電商的領軍企業。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市場研究報告》顯示,網易考拉以27.7%的市場份額位居國內跨境進口市場首位,連續四年穩居市場份額第一,天貓國際、海囤全球、唯品會分別以25.1%、13.3%和9.9%的市場份額位居其后。換言之,網易考拉和天貓國際堪稱當下跨境電商行業的“兩強”,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二者一旦合並,或將直接改變行業格局。

網易的“斷舍離”

按照多位業內人士與《國際金融報》記者的說法,考拉不僅是網易的創新業務之一,更是丁磊的情懷。那麼,這些年在跨境電商領域殺出一條血路的網易考拉,為什麼要出售?

“整個進口跨境電商行業競爭非常激烈,進口商品價格又非常透明,海外倉儲投入巨大,導致平台產品毛利率低,也導致網易以考拉為代表的電商業務長期虧損。”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稱,雖然和亞馬遜、京東一樣屬於戰略性虧損,但長期虧損對於網易這家十多年來一直盈利的上市公司而言,給財務部門、証券部門都造成了重大的壓力,拖累了整個網易的業績,從而連累股價,造成了大大小小股東的不滿,對股東分紅、股票套現都有影響。“網易和亞馬遜、京東、拼多多有著本質區別,雖然都是戰略性虧損,但是它們一旦盈利都是規模性盈利”。

曹磊認為,網易考拉公司主體的設置架構不夠合理,這樣一個需要長期戰略性虧損的平台,不應該在網易集團內部設置,而是應該把公司設置在上市公司體系以外,由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來培育孵化,網易的上市公司包括郵箱、游戲、門戶,可以跟網易考拉有業務上的合作協議,為它進行保留轉化,這樣就不會拖累上市公司的業績。

阿裡圖什麼

令外界疑惑的是,與網易考拉有著高度業務重合的阿裡巴巴集團,為什麼要購買網易考拉?

“這是一種帶有進攻擴張性的策略,即消滅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成為行業內絕對的老大,從而一統進口跨境電商的江湖。雖然有很多商業機構發布的報告,有的說天貓國際第一,有的說網易考拉第一,但都沒有披露具體的數據。”曹磊指出,這兩家是最頭部的平台,加起來的份額達到50%以上,阿裡巴巴集團買入考拉,自然可以成為老大。

按照曹磊的說法,收購網易考拉除了是帶有進攻擴張性的策略,還是防御性策略。阿裡巴巴最大競爭對手除了京東就是拼多多,阿裡巴巴集團不擔心拼多多成為第二個淘寶(事實上已經成為第二個淘寶),而是擔心其成為第二個天貓,天貓國際是天貓很重要的部分,代表著消費升級品質電商,阿裡巴巴搶購網易考拉,在他看來可以延緩拼多多轉型B2C的品牌化升級過程。

“網易考拉除了自營和平台業務還有兩塊資產,一是網易考拉的工廠店,從源頭對中國供應鏈的工廠進行了整合,如果這部分包含在此次交易內,可以阻止拼多多的新品牌計劃,豐富阿裡的產品線。二是線下實體店,官方預計年底在全國開設15家線下店,作為進口跨境電商的O2O模式,增強消費體驗、信任度,促進下單,購買轉化以及像盒馬這樣下載APP獲客引流,形成覆蓋全國一二線城市的小網絡。”曹磊進一步補充道。

一位不具名的資深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是一次多贏的交易:首先,除了做強阿裡巴巴在供應鏈方面的優勢,還能為考拉贏得包括供應鏈方面的戰略與資源支持﹔其次,阿裡巴巴將在高端市場實現進一步卡位,抑制了其他對手在這一未來更具商業潛力市場的潛在競爭﹔再次,這可讓阿裡巴巴穩穩地佔住“大進口”領域領導者的位置﹔第四,網易考拉的品牌價值、供應鏈優勢、倉儲物流資源能與阿裡形成完美互補﹔第五,網易出售考拉獲得的資金,將利好網易在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時期的自身調整、轉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