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技術示范+政策創新 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創新高地

劉 垠

2019年09月09日09:11  來源:科技日報

“試驗區原則上應是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或國家高新區所在城市,並已明確將發展人工智能作為重點產業方向,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50億元,人工智能相關產業規模超過200億元。”

日前,科技部印發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設20個左右試驗區,創新一批切實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積累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能創新高地。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將在哪些地方先行先試?如何充分發揮地方主體作用,促進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科技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參與研究起草《指引》的相關專家。

“2017年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在人工智能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的地區,組織開展國家人工智能創新試驗。”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修全說,《指引》是落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任務部署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通過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構建有利於人工智能發展的良好生態,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區域創新發展模式,引領和帶動全國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發揮地方優勢 有序推動人工智能區域創新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是依托地方開展人工智能技術示范、政策試驗和社會實驗,在推動人工智能創新發展方面先行先試、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的區域。

《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發布以來,各地方積極落實國家規劃,紛紛出台規劃和政策。《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9》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有1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發布26項人工智能專項政策,並提出各自發展定位與目標。

“當前各地對發展人工智能熱情很高,應用引領、突出特色,是各地需要考慮的問題。”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政策與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說,目前,科技部支持北京和上海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取得積極進展。

具體而言,北京充分發揮人才和技術優勢,培養和集聚創新人才,加強布局基礎前沿研究,構建政產學研金用一體的協同創新體系,如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著力推動原始創新,為青年科學家發展提供更好的體制機制。上海則以場景驅動與治理創新融合試驗為戰略抓手,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率先示范。

“除了北京、上海,還有相當一批地區在人工智能發展方面也形成了獨特優勢和特點,具備很好的條件推動試驗區試點。”李修全坦言,在人工智能產業化發展初期,如何引導好地方的積極性也很重要。《指引》的出台,對於引導推動我國人工智能規范發展,支持地方有序開展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具有重要意義。

服務實體經濟 政策創新和應用牽引同步發力

“試驗區建設以促進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主線。”徐峰表示,試驗區建設將遵循應用牽引、地方主體、政策先行、突出特色的建設原則。《指引》明確,重點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進行布局,兼顧東中西部及東北地區協同發展,推動人工智能成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引領力量。

徐峰進一步解釋說,試驗區建設要圍繞國家經濟發展大局,服務支撐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通過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在提升人工智能整體發展水平的同時,推動實體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

中國人工智能有很大市場需求,消費者對新技術應用接受程度較高,這是業界專家的共識。人工智能在社會民生領域的廣泛應用就是明証,徐峰以交通為例,杭州城市大腦交通平台的運行,實現了智能調整信號燈配時方案,有效降低了區域擁堵,優化了通行效率。

到2023年,我國將布局建設20個左右試驗區。圍繞建設目標,《指引》列舉四大重點任務:開展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示范、開展人工智能政策試驗、開展人工智能社會實驗、推進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建設。

“開展人工智能政策試驗是要創新體制機制,探索、營造有助於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政策制度環境﹔技術應用示范,則借助人工智能豐富的應用場景和案例,探索人工智能賦能百業的新模式新路徑,通過應用加快技術迭代發展。”李修全表示,當前人工智能發展已經進入技術加速和產業賦能的新階段,學術創新轉化周期短,技術應用迭代速度快,當下急需高效協同學術界和產業界力量,破解在人才流動、成果轉化、財稅金融、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制約因素,探索適合新興技術培育和發展的政策制度環境,以有效激發人才創新活力,釋放各類要素潛能。

不少人會問,哪些城市將有望被遴選為試驗區?徐峰解釋說,申請試驗區建設的城市應滿足四個條件:科教資源豐富、產業基礎較好、基礎設施健全、支持措施明確。這意味著,試驗區應擁有人工智能基礎研究或關鍵技術領域的高水平研發機構,還要有好的產業基礎和規模。

“試驗區原則上應是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或國家高新區所在城市,並已明確將發展人工智能作為重點產業方向,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50億元,人工智能相關產業規模超過200億元。”在徐峰看來,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聚集的地方,更適於人工智能的應用示范。

行業健康發展 技術應用與社會治理“雙輪”驅動

隨著人工智能加速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滲透,其技術屬性和社會屬性高度融合的特征越發顯著,治理缺位將不利於人工智能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中國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社會治理問題。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推進辦公室專門成立了治理專業委員會,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突出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這一主題,提出我國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基本原則。”李修全表示,試驗區的建設將與人工智能治理緊密結合,互相促進。一方面,試驗區在開展技術應用示范和政策試驗過程中積累形成人工智能治理案例和經驗,將為國家開展人工智能治理規范的制定提供借鑒﹔另一方面,國家部分細分領域的政策、規范可在試驗區先行先試,如數據隱私保護、自動駕駛交通責任認定等。

李修全認為,人工智能治理涉及未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政府、學術界、產業界和社會公眾的共同努力和積極參與。試驗區的人工智能社會實驗將借鑒國際相關研究經驗,提升社會治理和政策研究的科學性。通過客觀記錄技術應用過程中帶來的社會影響,廣泛聽取社會公眾的意見和反饋,為學術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基礎。同時,也使社會公眾能參與到人工智能治理中來,這將有助於形成更廣泛共識,讓人工智能向著更有利於改善民生、增進公眾福祉的方向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