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開賣咖啡,爭奪萬億市場

羅曼

2019年09月10日08:28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就在瑞幸與星巴克搶奪咖啡市場正歡時,中石化宣布,進軍咖啡領域。

近日,中石化旗下易捷便利店發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批易捷咖啡店將在蘇州的9家中石化加油站內同步開業。據悉,易捷咖啡推出了三種不同定位的系列產品:92#(黑白咖啡)、95#(時尚特飲)、98#(精品系列),配合加油站汽油型號。

以后到了加油站,加完油順便還可以來一句,“老板,98#咖啡來一杯”。

根據新芽NewSeed統計,國內互聯網咖啡創業公司近年來,融資近20億人民幣,背后涉及VC/PE約30多家。中國咖啡市場前景到底有多大,連中石化都要進來分一杯羹?

中石化賣咖啡

賣汽油的要來賣咖啡了。巨頭中石化全新品牌“易捷咖啡”已經上線,從微信小程序裡面可以看到,易捷咖啡打造了三種不同定位的系列產品,92#(黑白咖啡)、95#(時尚特飲)、98#(精品系列),與中石化加油站場景契合。

92#咖啡價格在12元-21元之間,限時特價最低的是8.8元/杯的黑咖啡,95#系列的為特飲,其實更類似果飲,價格同樣在12-18元,98#咖啡定位稍高端咖啡,有美式、拿鐵、澳白等,價格在15-28元。

易捷咖啡小程序顯示,消費者除了可以在門店進行消費外,也可以通過易捷咖啡小程序進行下單,2公裡內支持配送。此外,還設定了“咖啡庫”一欄。所謂的“咖啡庫”就是平時購買的庫套餐,會自動存放到庫裡,平時想喝就可以隨時下單,庫裡的咖啡可以像發紅包一樣直接微信送給好友。

對於中石化賣咖啡一事,引起了不少網友熱議,“喝完你能保証排放達標不”﹔“咖啡杯型分為箱底、半箱、滿箱”﹔甚至還有網友調侃道,“喝完這杯95#,一口氣跑兩百公裡,不費勁。”

27000多家門店

易捷咖啡含著“金湯匙”出生

一家壟斷全國汽油的公司為啥要開始賣咖啡了?中石化蘇州分公司人士介紹稱,國外成熟市場加油站利潤有50%以上來自非油品業務,在一些發達國家,加油站便利店咖啡幾乎成為一種標配,此外,2018年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為6.2杯,其中現磨咖啡隻有1杯。但中國咖啡市場始終保持著年均20%的復合增長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十倍。

不僅如此,中石化賣咖啡還有其他咖啡店無法企及的優勢,即門店。根據2018年中國便利店TOP100榜單顯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以27259的成績穩居榜首,遍布大街小巷的7-11、全家分別排名第7和第10。中石化2019年中報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捷便利店的門店數已經增長為27362家。

在中國零售連鎖圈子裡,易捷是個另類,因為一出生就含著“金鑰匙”。坐擁中國石化上萬個加油站點資源,這是任何零售商都無比渴望的流量。易捷的產生也並不是偶然,從加油站的運營邏輯裡,非油業務的拓展是早晚都必須發生的事情。在國外,加油站的非油業務早已進入成熟階段。數據顯示,歐美開設便利店的加油站佔總數的85%,非油業務對加油站的毛利貢獻率穩定在60%左右。

正所謂背靠大樹好乘涼,免於其他咖啡店的選址苦惱以及開店成本,易捷咖啡可以借助中石化加油站內的便利店,在特定場合和渠道全面擴張。

目前在國內,擁有家庭用車的,大部分還是中產階級和有一定消費能力的工薪、白領階層。中石化目前在線下有著8000萬的加油卡持卡用戶,這正是一個有著中高收入會員群體,而咖啡在國內,本身還是有著較為高端的強社交屬性。

為此,需要用一些東西來帶動易捷便利店和加油站的使用頻次,使加油站這個場景更加高頻。而引入咖啡這個品類,或許就是出於這個考慮。

優勢顯而易見,但是缺點同樣明顯。首先易捷咖啡依托的是中石化加油站內的便利店,但是易捷便利店並非是屬於粘性高,且高頻次的服務場景。加油站對於車主來說,只是經停點,因此停留時間非常短,這也就導致水、飲料、泡面、香煙等產品往往能佔到加油站便利店銷售額的50%以上,其他產品銷售則不容樂觀。對於咖啡而言,如果價格高於有助提神的其他飲料,可能並沒有性價比。

其次,便利店的銷售實際上也是有季節性和節假日因素,比如春節返鄉、國慶長假等,便利店生意會變好,從而在某種程度上帶動咖啡生意向好,但在平時,基於對咖啡品類的粘性度,易捷咖啡提高人們對其咖啡的粘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為解決這一痛點,易捷咖啡附贈了“配送”模式,其宣稱,配送的意義就是為了實現場景突破,是加油站便利店業務“外送+到店消費”新零售模式的創新,在此之前,消費者隻能進店消費,而易捷咖啡能夠讓消費者無論是在路上、車內或加油站附近商圈,都能輕鬆完成購買動作,加油站便利店也就進化成零售中心。

“這個配送模式還有待觀察,一般隻能是市中心的易捷咖啡才可以達到配送要求,但既然是市中心,顧客的選擇性就有很多,包括已經佔據咖啡市場大半江山的星巴克,性價比較高的瑞幸咖啡等,易捷咖啡並不佔優勢。”一位不願具名的創投人士向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表示。

中國萬億咖啡市場爭奪戰

據國信証券研究數據,我國咖啡消費年增長率在15%左右。預計2020年,中國咖啡市場銷量規模將達到3000億人民幣。從市場份額來看,現磨咖啡發展空間巨大。此外,咖啡的消費場景也逐漸從“社交屬性”逐漸變成日常飲品。

瑞幸咖啡在招股書中引用Frost&Sullivan報告表示,中國台灣、日本、美國的現制咖啡消費杯數分別佔到當前咖啡杯數的83.3%、80.7%、63.1%,而這個數字當前在中國大陸為25%,Frost&Sullivan預測,2018年到2023年的五年間,中國人均消費現制咖啡杯數將由1.6杯提升到5.5杯,復合增速28.01%。

國盛証券分析師認為,隨著更適合中國消費者消費水平的現制咖啡進入市場,中國現制咖啡和速溶咖啡的比重天平會逐漸向現制咖啡傾斜,在接下來十年到二十年間,中國現制咖啡的增速將會高於中國咖啡市場的總體增速,中國咖啡市場保持復合10%以上的增速。

巨大的市場空間,就連不少創投機構也紛紛入局,根據新芽NewSeed統計數據顯示,國內互聯網咖啡創業公司近年來,融資近20億元人民幣,背后涉及VC/PE約30家。

比如最為熟悉的瑞幸咖啡,其背后投資方就有愉悅資本、BlackRock、中金公司、君聯資本、GIC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等。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