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帶刺的風口:電子煙這股風還能吹多久?

王明弘

2019年09月10日08:29  來源:証券時報網

電子煙獲資本熱捧成為新的風口,創業者趨之若鹜,新進場的參與者能否在賽道上求得生存之地呢?

近日,在深圳某電子煙發布會現場,部分工作人員與到會的嘉賓吞雲吐霧體驗著新出來的產品,電子煙產品廣告擺滿了會場,根據會議通知,1點鐘到會,接近2點半,會場隻到了三分之一的嘉賓,因為到會人數太少,會議不得不延遲了近一個多小時才開始。這是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在現場看到的一幕。

電子煙撬動煙草市場蛋糕,資本扎堆新風口

早在2003年,世界上首根電子煙——“如煙”就誕生於我國,並且曾締造了銷售神話。但2006年被央視曝光效果造假后,“如煙”就此走下神壇。多年以來,電子煙國內市場一直不溫不火,自2018年資本大規模進入后才引起了極大的關注,2019年也被認為是電子煙風口年,不少創業者開始切換賽道。

比如羅永浩自創電子煙品牌小野並且邀請陳冠希代言,引起了業界的關注,前錘子科技高管朱蕭木同樣選擇了電子煙作為創業的方向,同道大叔董事長章晉源、微媒控股董事長李岩等頭部新媒體創始人聯合推出的電子煙品牌“靈犀LINX”。除了這些熟為人知的明星創業者,不少默默無聞的創業者也試圖搶佔電子煙的風口,在監管政策未出台之前完成品牌注冊、發布新品、拿到融資並進一步鋪開市場。

8月29日至31日,2019中國(深圳)國際電子煙展在深圳舉行,這是電子煙成為風口后的一場大型煙展,近150家企業在場展示電子煙的產品,記者了解到,除了一些已經有產品上市的電子煙企業之外,還有一些並沒向市場推出產品的企業在現場做展示,目的是希望能夠吸引資本的關注。

“除了今天這個電子煙發布會,這個月底還有一場發布也是電子煙新品的,目前我們還在談合作。”承接會務與推廣的一名工作人員在發布會現場向記者介紹。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19年中國電子煙市場規模將超8億美元。雖然目前市場規模並不大,但中國約有3.5億煙民,電子煙的滲透率剛過1%,而美國電子煙行業的滲透率大約在13%。巨大的市場空間成為眾多電子煙企業爭奪的對象。

在平板電腦、手機等電子行業摸爬滾打多年的李偉,作為電子煙的新入局者,其對新的行業表現出一定的敬畏心。“作為新品牌,公司種子輪的啟動資金滿足了初期的運營,我們還沒有開啟A輪融資,更希望專注於打造出好的產品,先在行業立穩腳跟,不想過快被資本的對賭和業績目標所挾持。”

“有些電子煙企業拿著模具就出來開發布會,不能體驗也不能使用,產品能不能上市還是未知數,但是在電子煙風口下,進入這個行業容易被資本關注,很多人就想打個擦邊球賺快錢。”李偉說。

在互聯網金融、共享經濟一地雞毛的背景下,不少資本都在尋找具有潛力的行業和企業,而煙草市場是個壟斷性行業,在電子煙撬動煙草市場蛋糕的時機,不少資本開始進入電子煙行業。

以前電子煙一直都不溫不火,為什麼突然之間一兩年就火起來了呢?跟資本的參與有很大關系,目前全球有近200億美元的電子煙市場,中國隻佔了近10%的市場,煙民使用電子煙的數量較少,不少資本開始看到中國市場的消費潛力。

李偉認為,資本是電子煙行業的催化劑,也是一把雙刃劍,資本介入后會產生一定的問題,有些企業為了賺快錢,沒有專注在為用戶提供好的產品上,而是通過壓縮成本,運營,不斷將市場做大,這時就出現很多黑心廠商在行業標准沒有頒布之前,為了壓縮成本使用一些劣質煙油,二手淘汰電池等,這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危害。

電子煙安全性引爭議

2019年7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呼吁各國政府和消費者不要輕信煙草企業關於電子煙等產品的宣傳。報告說,所謂“電子煙損害小”等說法只是煙草企業的宣傳策略,應加強對電子煙市場的監管。

以煙草巨頭美國菲利普·莫裡斯國際公司為例,世衛組織的報告指出,這家公司通過所謂的“不燃燒香煙”運動,企圖樹立大眾健康伙伴形象,但實際上卻是在推銷其電子煙等產品。該公司利用“無煙產品”之類的字眼蒙混大眾,聲稱電子煙是一個“更健康的選擇”,但這種產品同樣會產生有毒排放物,並對公眾造成長期或短期健康影響。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宣武醫院胸外科首席專家支修益認為,必須正視電子煙流行的現狀,同時要肯定地回復社會,電子煙對身體肯定有害,特別是對青少年。因為對青少年來說使用這種產品的話,使原本不吸煙的他們可能會染上煙癮。

盡管有不少關於電子煙的輿論批評,但是新入局的創業者們仍然堅信電子煙對人體害處比傳統香煙要少。

“從全球來看,因為吸煙導致致命的例子非常多,電子煙可以一定程度上減少尼古丁對人體的危害,所以我覺得在電子煙行業創業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從商業邏輯來看,電子煙的市場非常大,有很多煙民長期消費,並且國內市場有很大的機會。”李偉表示。

李偉介紹,“一包煙差不多是20毫克尼古丁,一個煙彈的使用次數相當於3包煙,但是尼古丁隻有36毫克,我們希望讓煙民通過電子煙慢慢減少對尼古丁的依賴。”

有數據顯示,使用電子煙的人群主要以年輕人為主,15歲-24歲年齡組人群電子煙使用率為1.5%,獲得電子煙最主要的途徑是互聯網,達到45.4%。與前幾年相比,聽說過電子煙、曾經使用過電子煙,以及現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電子煙就是革傳統香煙的命,因為年輕人對新鮮事物的接受非常快,如果他們了解到電子煙對身體危害程度小,就會傾向於選擇電子煙。”李偉表示。

政策決定電子煙行業的生死

日前,清華大學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課題組發布了一份《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報告之電子煙產業監管狀況報告(2019)》,這是電子煙行業第一本“藍皮書”,針對目前電子煙行業的亂象,強烈建議推行行業立法及監管制度。

清華大學報告顯示,中國是全球電子煙產品最大的生產國與出口國,資本的追逐又加速了電子煙這一風口的形成,目前中國已經有數千家電子煙企業,幾乎每天都會有新品牌誕生。一些電子煙頭部企業的估值已經超過20億美元。同時,這個行業還解決了約200萬人的就業問題。在深圳和廣東東莞,很多手機和無人機的代工廠已經全面改做電子煙。“根據我們的調研,中國電子煙市場還處於野蠻生長時期,這對於行業和產業的發展很不利。”課題組負責人、清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嚴飛表示。

記者了解到,由於銷售傳統香煙利潤受限,而電子煙可以賺到的利潤比較可觀,部分終端銷售香煙的渠道商開始鋪貨轉賣電子香煙,並且主動向煙民推銷電子煙。

2018年,煙草行業實現工商稅利總額11556億元,上繳國家財政總額10000.8億元。“如果電子香煙市場發展的過快過大,對國家稅收就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這是監管部門不願意看到的。但是傳統香煙企業也開始意識到電子煙是行業發展的態勢,推出部分電子煙產品。”李偉說道。

對於不少投身電子煙行業的投資人和創業者而言,當前最擔心的事情莫過於新政策對行業的限制。今年6月份,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准的項目進度已經進入“正在批准”階段。市場估計,按照審批流程,國內電子煙的國家標准將在今年內正式發布。

盡管資本不斷進入電子煙市場,但政策對電子煙行業的影響非常大,一旦國家標准出台,產品的設計、原材料的使用、售賣的渠道和售賣的人群都會得到規范化。

李偉認為,國家標准出台是件好事情,一些低端品牌會被淘汰,之前一些不規范的廠商開始往規范化轉型,這對於廠商和用戶都是利好。

(文中李偉為化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