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圍繞人工智能與就業的兩種敘事方式

蔣光祥

2019年09月10日08:2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在還難以綜合考察人工智能技術、就業、收入及經濟效益之間的關系之時,對人工智能與就業之間的關系盲目樂觀或者悲觀都不足取,不斷發掘人工智能與數字科技賦能下的就業崗位,尤其女性的平等就業的機會,是當下更為現實的對策。

上月底在上海舉辦的以“智聯世界,無限可能”為主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特設了一個創新應用展區和智能應用場景體驗區,包括馬雲、馬斯克等自帶流量的“紅人”在內,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國際組織共500余人在這裡腦力大沖浪,深入揭示人工智能的過往與“硬核”前景。對人工智能將造成大量失業的觀點,各方思維碰撞,擦出不少火花,也帶來了一些全新的視角。

不論秉持何種觀點,迄今已無人能否認人工智能的技術突破真實而有意義,甚至可以視為經濟上重要的潛在通用技術的新核心。悲觀主義者也許有充分理由堅持認為,即便有人工智能,也改變不了生產率增長放緩、收益分布不均,導致部分人群收入、健康和福祉指標持續下降的現實,並為此大感擔憂。而樂觀主義者的分析也有過硬的依據,雖然眼下經濟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但這僅僅是轉型期經濟的一種症狀,那些眼光獨到的企業,正在幫助人們發掘在人工智能技術新應用場景下的就業崗位。雖然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也要碰運氣,但對人工智能的這兩種敘事方式其實並不矛盾。

按通常的理解,人工智能就是企業家、管理者和終端用戶將為機器找到強大的新應用程序,這些機器可以學習如何“識別對象、理解人類語言、說話、做出准確的預測、解決問題,以及如何以越來越靈活機動的方式與世界互動”。就短期而言,這自然會威脅不少就業崗位。但從長遠來看,在數字經濟時代,企業完全可向人工智能等技術進步要紅利。智能工具的使用替代了就業人員,但更能帶來行業整體經濟效益的增長,並將從總體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企業業績與就業人員收入因此都有望提高。因此,處理好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與就業之間的關系,或將為我國產業結構調整與技術升級提供多種可能。

聚焦當下,我國人工智能發展已為經濟提速換擋提供了重要動力。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致辭中披露,去年我國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產業規模或已超過5000億元,正成為重要的新經濟增長點。因此,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特點,盡力促使人工智能與產業發展的融合,不斷優化制度環境、挖掘市場潛力,已經成為人工智能企業未來的重要任務。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智能帶來的利益並不能自動實現。正因如此,發展與人工智能相適應的必要的互補技術,培育個人、組織和社會層面的適應性,以推動相關的結構調整至關重要。在此,企業家精神更凸顯其重要性。未來的贏家,必定是那些善於以盡可能低的成本去調整,並盡可能多地將合理的互補技術付諸現實的企業。

只是,促使人工智能與產業發展的融合,難度很高。即便如埃隆·馬斯克這樣的“狂人”,仍坦言對電腦的進步速度感到吃驚。他提議大家去學工程、物理,以利於將來就業。這讓眾多文職人員,尤其IT知識薄弱的女性朋友不禁背后一涼。馬雲則相對樂觀與“實用”,他堅信:人可以創造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能創造人。人與機器比速度,好比去與汽車賽跑一般不明智。人類要更有創意,更有建設性。由此,他更擔心的是教育,隻有教育才能使人做得更好,變得更聰明,這是教育的關鍵。不過,這兩位在AI會帶來更多工作自由度、AI就是“愛”這一點上並無分歧。

世人也都看到了,從即時通信到電子商務,從搜索引擎到在線服務,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與用戶的工作、生活和娛樂需求緊密結合,由其衍生出的新經濟形態,正創造著多元的工作方式,對勞動力市場產生了重大影響。淘寶、天貓、聚劃算、飛豬等國人熟知的平台,均促進了就業形態多樣化,電子商務、平台就業等線上工作模式,尤其為女性提供了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可能,給女性特別是欠發達地區的女性,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借助阿裡提供的數字技術服務與多維賦能所形成的創業數據就很有說服力。據中華女子學院與阿裡巴巴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19阿裡巴巴全球女性創業就業研究報告》,在我國創業者中女性比例過半,其中成功企業家女性佔比高達30.9%,全球排名第八。在阿裡巴巴集團,女性在公司內的參與度絕不低於33%這一國際警戒線,這為我國企業提升全球女性發展權加分不少。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正在改變每個人與外部世界的聯系方式。除了“摩爾定律”式技術快速迭代所帶來的斷裂與創、就業空間,數字科技平台的多極賦能體系功不可沒。因而,對於人工智能是否會影響就業這個問題,顯然不是就業人數增減那麼簡單。在還難以綜合考察人工智能技術、就業、收入及經濟效益之間的關系之時,對人工智能與就業之間的關系盲目樂觀或者悲觀都不足取,不斷發掘人工智能與數字科技賦能下的就業崗位,尤其是女性的平等就業的機會,是當下更為現實的對策。

(作者系基金從業者、財經專欄作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