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速生速死 社交App風口徘徊

魏蔚

2019年09月10日09:10  來源:北京商報

9月初互聯網的高潮仍圍繞著社交,微博的“綠洲”連續多日位於蘋果免費類社交榜單第一,陌陌的“ZAO”霸佔著娛樂榜單老大,YY的“追吖”也加入了角逐。

社交成為風口不無道理,2019年微信的用戶規模逼近天花板,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成熟。坐擁天時、地利的挑戰者試圖通過“社交+”解決自己的商業化困境。不過,目前的新產品在隱私、商業化等領域都存在槽點。爆款難求,互聯網廠商在機會面前還需要耐心。

產品前仆后繼

9月3日凌晨至今,“綠洲”一直處在蘋果免費社交排行榜首位,排在它身后的是微信和QQ。這款由微博出品的社交產品剛剛上線一周,目前處在內測期。

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綠洲”發現,該產品的設計與海外圖片社交霸主Instagram極為相似,主界面採用卡片式信息流模式,下滑瀏覽網友分享的圖片或短視頻。

“ZAO”也是含著金鑰匙出生,一上線就被全民追捧。雖然因主打AI換臉被第三方分析機構列入娛樂應用中,但“ZAO”方面在官方微博中強調了自己的社交性:精髓在於加好友玩,“ZAO”背后的陌陌也是社交出身。

火爆的同時,“綠洲”和“ZAO”也都遭遇了質疑。9月4日,“綠洲”因涉嫌LOGO抄襲,緊急下線了App,並承認“在目前內測階段,我們沒有在設計方面做好足夠的准備和管理,所有功能和服務還需要完善。”

此外,還有網友提出,“綠洲”沒有賬號注銷功能。微博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承認,“目前‘綠洲’沒有注銷功能,畢竟還沒正式面向用戶,還需要完善”。

用戶和業內人士對“ZAO”的質疑更多,主要集中在用戶隱私上。上周工信部就此約談了陌陌相關負責人,要求“ZAO”開展整改。“ZAO”在官方微博上也進行了多次解釋,並更新了用戶協議。

相比之下,YY的“追吖”關注度不高,也更低調。根據官方介紹,“追吖”是一個“90后”戀愛交友平台,用戶注冊后需要選定興趣標簽,然后“追吖”會推薦相應的主播進行速配。不過,北京商報記者連續兩天體驗發現,“追吖”的速配功能僅顯示“10:00-16:00營業”,但並未開放。目前在持續更新的反而是直播業務,入口被設置在“速配”功能的右上方。

YY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追吖’不是新產品,是對之前的“視聽PK”產品的改版,負責人想看看改版能不能吸引更多新用戶,目前體量比較小”。 不過對於速配功能何時開放,該人士並未回應。

快節奏≠爆款

其實,“綠洲”、“ZAO”、“追吖”只是掀起了一個社交小高潮,2019年至今,社交戰場一直處在你方唱罷我登場的狀態。

2019年初集中上線的“多閃”、“聊天寶”、“馬桶MT”個個都引發了熱議,3月恢復上線的“Spot”拿下了iOS端單日最高下載量超過34萬的成績。6月,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親自為社交產品“狐友”做推廣。

第三方數據更直接印証了社交賽道的火爆。七麥數據顯示,2008-2015年,在App Store市場的Top 500榜單中,共有153款社交類App上線,平均一年上線隻有19款。

此后,2016年64款,2017年72款,速度明顯提升,到了2018年,共有159款社交App誕生,比2017年的數量翻了一番。2019年前8個月,App Store新上線164款社交類App,已經超過2018年的總量。

互聯網廠商對社交的狂熱,“是因為社交是人的底層訴求,從工具價值層面看,社交產品是用戶抓取力最強的服務”。億歐副總裁由天宇這樣表示,“而且特別資深的互聯網從業者普遍認為,現在的微信已經處在絕對成熟期,希望可以在未來微信的衰退期抓住用戶紅利,決定產品命運的關鍵是網絡社交發展的大趨勢”。

2019年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11.33億,同比增長7%。“微信在用戶增長方面遇到了天花板,這對社交細分領域的發展形成了利好,”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說,“社交產品在2019年集中爆發還因為5G商用后續在社交的場景應用中必定會發生變革﹔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的日漸成熟,給社交領域的應用探索帶來了更大的可能性。”

不過,高密度的試探,並沒有帶來一個長期的爆款,無論是“聊天寶”的前身“子彈短信”還是“Spot”、“馬桶MT”等,都未能維持熱度。目前,“聊天寶”團隊已經解散,“馬桶MT”更名為“好記”,轉向內容電商,“Spot”則從蘋果社交免費排行榜首位滑至第30位上下。

平台內外交困

社交產品大爆發的另一個原因,是平台開始多產品孵化。多線並進不是新打法,微信就是騰訊內部賽馬的產物,不過曾對社交野心十足的阿裡、盛大等頭部平台,幾乎都是主推一款產品,比如阿裡的“來往”和盛大的“Youni”,採取高舉高打戰略,舉全集團之力做推廣。

現在的產品更低調,卻耐心不足,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認為,“這跟市場競爭升級有關,平台很難有充足的時間去培養一款產品,更多是在佔位,主要原因還是焦慮”。

以微博為例,2019年二季度微博營收4.3億美元,同比增長1%﹔淨利潤1.6億美元,與2018年同期持平。在2018年二季度,微博的營收和淨利潤同比增幅分別是68%和92%。對內,微博有業績壓力﹔對外,微博面臨著小紅書等中生代挑戰者的威脅。

陌陌和YY也內外交困,正在用投資、孵化等形式補充戰斗力。陌陌方對此並不避諱,在收購探探時,就表示會嘗試多種商業化手段拉動營收。不過在新上線的“ZAO”上,暫無商業化跡象。

相比之下,YY更心急。北京商報記者體驗“追吖”發現,YY已經為“追吖”搭建好變現模式。在“追吖”的直播間模式中,共有四個分欄:熱門、關注、精彩、才藝。直播間採用PK模式,用戶可以通過刷禮物給自己喜歡的主播增加PK值。有用戶甚至在評論區吐槽,“隻有刷禮物一欄,畫面體驗差”、“直播分流的”等。

當移動互聯網流量殆盡,指數增長性的社交產品讓互聯網廠商趨之若鹜,但目前尚未發現有代表性的產品出現。為了避開與微信直接競爭,大部分產品通過陌生人社交、興趣社交、生活分享等角度進入市場,但是內容監管、市場容量和競爭沒有給互聯網平台太多的試錯機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