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豬肉太貴,VC盯上人造肉,下一個“人造肉”神話在中國?

李明珠

2019年09月11日08:2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全國人民都在高呼吃不起六七十塊一斤豬肉的時候,替代品悄悄上線了。早已在國外風靡的人造肉借著中秋節的熱度也在國內市場搶佔最新流量入口。同樣興奮的還有各路VC們,想盡辦法挖掘中國市場的下一個Beyond Meat,夢想著繼續上演資本市場的“人造肉”神話。

人造肉月餅上線

“植物基蛋白肉”創業公司珍肉在9月推出的國內首款“植物鮮肉月餅”,成為當季最紅的潮品。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在珍肉的淘寶店鋪看到,隻有一個產品,即珍肉聯合老大房推出的人造植物肉月餅,根據客服咨詢目前隻在線上銷售,打著“好吃不胖”的宣傳語、以“營養、環保”為賣點,堅持現烤現賣,目前在淘寶月銷量接近1000盒。

而有上市公司的公告同樣完美地蹭上了節日的熱點,雙塔食品(002481.SZ)發布公告稱公司成功研發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餅、豌豆蛋白素肉餡料部分產品,填補了國內豌豆蛋白素肉領域的空白,其合作伙伴就是創業公司——珍肉。

“珍肉”創始人呂中茗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植物肉”風靡的本質,其實是消費觀念的改變,美國消費者在追求口腹之欲和健康的同時,也願意為環境保護、動物保護等精神追求付出溢價。中國的消費者們也在改變,“植物肉”有機會成為引領新飲食習慣的產品,也一定會跑出百億級的品牌。

根據 OECD 的數據,2018年中國肉類消費量達到 8829.6 萬噸,歐盟與美國肉類消費量分別為 4426.7 萬噸和 4134.9 萬噸。目前美國肉類人均消費量為 100 千克左右,而中國僅為美國的一半左右。因此,未來中國的肉類消費量將進一步增加,預計 2030 年中國肉類產品的供給缺口將達到3800萬噸以上,該不足部分可由有人造肉來填補。

盡管是中國市場的首次露臉,但是在海外人造肉已經火了很久。尤其是5月3日,美國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在納斯達克上市,且股價在當天上漲了163%,創造了2000年以來的最高IPO首日漲幅記錄。

同樣是美國植物性人造肉行業的另一巨頭Impossible foods已經獲得7.5億美元融資,公司成立至今,先后得到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ek)等資本大鱷投資,其中最新一次(2019.5.15)融資額高達 3 億美元,總融資額達 7.5 億美元遠超 BeyondMeat。此外,Memphis meats 也是一家專注於使用生物技術制作人造肉的公司,2017 年 7 月,Memphis meats 獲得 DFJ 領投的 1700萬美元的 A 輪融資,並於 2018 年 1 月得到美國最大的肉類公司泰森食品(TysonFoods)的投資。

除了上述幾家龍頭公司以外,人造肉行業還不乏新進入者。根據興業証券研究報告,這些新興公司大部分致力於細胞培養技術的研發,產品涵蓋牛肉、豬肉、家禽甚至是海鮮,其中包括 Mosa Meat、JUST、Good Catch 和 Future Meat 等。

資本的新憧憬

飲食健康、環境保護等消費習慣推動了人造肉市場的快速發展,海外資本市場對人造肉的狂熱追捧,國內的創業者和風投們早已蠢蠢欲動。盡管在中國市場人造肉還處於最早期的階段,而在5月美國的Beyond Meat上市后,中國國內平均每月都有3—4個同類新公司注冊,集中在北上廣深和東南沿海地區。

有專家預計,到今年年底,國內能夠拿出人造肉產品的公司至少會有50家,而一旦中國市場推出真正意義的“人造肉”,肥胖人、糖尿病患者、“三高”等廣大亞健康人群將成從中受惠,在一定程度上不必擔心健康問題,可以放肆地吃肉了。

MarketsandMarkets預測 2019 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場規模約為 121 億美元,預計每年將以 15.0%的復合增長率增長,到 2025 年將達到 279 億美元。目前美國、歐洲是最大的市場。亞太及南美國家對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將推動人造肉市場快速擴大,其中亞太植物肉類市場預計將由中國主導。

根據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的了解,目前對這個賽道關注的風投機構很多,但相當一部分仍在等待機會出手。首先,從國內消費者的飲食習慣改變需要時間,人造肉主要包括肉排、香腸、肉丸等冷鮮肉,中國消費者的接受度較低,但隨著90后和越來越多的素食主義者的出現,這一局面有望改變。VC們更多的是把人造肉看成是消費升級下的新品牌。

興業証券預測,隨著人造肉工業化技術的進一步成熟,相信不久的將來,Beyond Meat、ImpossibleFoods 等同類的工業化技術和產品會拓展到中國市場,同傳統素雞、素魚等一起豐富國人的餐桌,從而帶動肉制品龍頭企業進入人造肉領域,或者吸引新的入局者,從而撼動產業格局的調整。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