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口腔醫療市場進入高增長狀態 市場行情將迎黃金時代

吳鐸思

2019年09月11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孩的門牙長得不好看,准備去矯正,結果去口腔診所問一下,說至少要花兩萬元。”烏魯木齊市民劉女士說,原來一直把“一口牙一輛寶馬”看作戲言,沒想到卻是真實的。

據了解,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口腔醫療服務行業處於快速增長的發展狀態。利潤高,投資回報高,回報周期短等特點,也引來各路資本的追逐。業內人士指出,在政策和資本雙重支撐下,口腔醫療市場的爆發指日可待。

市場行情看好,將迎來黃金時代

“花了300多元錢,第一次去洗了牙,感覺還挺好的,原來沒有保護牙齒的意識,隨著年紀的增長,才知道口腔保護的重要性。”今年40歲的羅冰告訴記者。

羅冰的感受,正是代表了當下我國口腔市場的發展趨勢。記者走訪發現,牙科就診人數呈逐年增長趨勢,18歲以上40歲以下為主要消費人群。

“生意挺好的,每天都暴滿呢!這幾年大家的口腔疾病意識有了很大的提高,更注重保養了。”福州市天泉路上一家口腔診所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口腔護理意識的提高,推動了口腔護理市場的蓬勃發展。

口腔醫療的發展與生活水平提升密切相關。相關數據顯示,我國達到牙齒健康標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整體發病率達到90%以上。齲病和牙周疾病是我國最常見的兩種口腔疾病,從齲患率就可以看出,隨著年齡的增長,相關口腔疾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趨勢。2017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達到2.49億人,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7.9%,遠超過10%的老齡化社會標准。據多部門預測,2030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25%,將帶來大量口腔醫療需求。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公眾經濟收入提升、口腔保健意識增強,國內口腔醫療市場發展空間巨大,目前國內口腔醫療市場以每年250億元左右的速度增長,預計十年后國內口腔醫療市場份額將達1萬億元。

平安証券發布的口腔系列專題報告顯示,口腔行業規模近千億元,即將迎來黃金時代。2017年我國口腔醫療服務市場規模達931億元。從2012年~2017年的復合年增長率來看,口腔醫療為16.22%,而整體醫藥制造業僅為9.36%。

上述口腔診所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前種牙、正畸等典型的高價值項目,支撐起口腔醫療市場的規模,成為主要營業收入。

市場競爭尚未飽和

“口腔行業還是比較賺錢的一門生意,投入並不高,但收益相較於其他行業好很多。”烏魯木齊一家口腔連鎖機構的負責人陳明表示。

相關數據也印証了這一說法。據鯨准研究院發布的《2018醫療健康行業大報告》顯示,在專科醫院中,口腔醫院利潤率高達12.5%,高於整形外科醫院的11.3%,排名第二。與此同時,口腔醫院人力成本佔收入比例高達44.3%,位居所有醫院首位。

市場的需求帶動了行業上中下游的發展及資本的參與熱情。據了解,近年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口腔機構在不斷加速進行業務拓展,資本也悄然布局口腔醫療市場。2017年到2018年,口腔行業融資事件達11起,融資超35億元。如泰康拜博口腔獲得泰康保險集團20.62億元戰略性投資﹔美維口腔醫療獲達晨財智3億元A輪融資﹔為口腔醫療機構提供服務的平台商“博恩登特”完成數億元D輪融資。

“這幾年來,私人口腔診所的數量不斷增加。投資成本在幾百萬元左右,門檻不高,對場地的要求也不高。”陳明表示。

據了解,較低的投資壁壘加之醫生多點執業的體制“鬆動”,促進了個體口腔診所的發展。《2018年口腔連鎖行業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國內所有正規口腔醫療機構中有20%是公立機構,0.6%是連鎖專科醫院,6%是連鎖診所,剩余73.4%均為個體口腔診所。

目前,民營口腔機構中尚無龍頭口腔醫療品牌出現,即便是擁有千家門店規模的口腔連鎖機構,也難佔到5%的市場份額。業內人士認為,口腔市場競爭尚未飽和,從我國的口腔醫療市場份額的分配情況來看,目前綜合醫院的口腔醫療佔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但其市場份額呈逐步下降的趨勢﹔口腔專科醫院所佔的份額相對較低,但其份額在逐年提高。

注重把控潛在問題

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發布《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提出,要根據生命早期1000天、兒童、中青年(職業)人群、老年人重點口腔問題,分類指導,強化早診早治,推動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此外,文件中指出,要鼓勵、引導、支持社會辦口腔醫療、健康服務機構參與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務。

《方案》還特別提到要聚焦口腔科技發展和臨床重大需求,加強口腔疾病防治應用研究和轉化醫學研究,加快種植體、生物3D打印等口腔高端器械材料國產化進程,壓縮口腔高值耗材價格空間。

這對於口腔行業發展又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消息。一位長期從事口腔行業投資的人士認為,醫療行業有其規律性,質量把控和人才培養是口腔醫療發展中最關鍵問題,這兩個關鍵點也決定著醫療行業發展不可能太快,醫療行業的發展是穩步持續增長的過程。他對時下資本一涌而上的投資表示擔憂。

“牙科醫生吃香,現在有資質、有經驗的牙科醫生在市場上供不應求。”陳明說,一方面,口腔治療的周期長,牙科醫生的培養需要時間和精力﹔而另一方面,私人口腔診所的投資成本低,也使得有許多經驗的牙科醫生選擇自己創業。

隨著我國口腔醫療行業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張,一些潛在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盡管市場、資金、機構均已就位,但口腔醫療行業不得不面對醫生供給不足的問題。據了解,作為口腔醫療領域的核心資源,當前我國每百萬人口擁有的口腔醫生數量僅為137名,遠低於發達國家500名至1000名的水平。因此,我國口腔科醫師數量相對匱乏,人才資源缺口較大,未來或成為限制口腔醫療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