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為創業板推行注冊制起到試驗田作用

孟 珂

2019年09月12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9月9日至10日,証監會召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會議提出了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其中第一條就是充分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堅守科創板定位,優化審核與注冊銜接機制,保持改革定力。總結推廣科創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穩步實施注冊制,完善市場基礎制度。

對於推廣注冊制,《証券日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創業板將是繼科創板后又一個推行注冊制的板塊,不過具體落地時間還無法確定。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創業板以民企為主,多是中小企業,實行注冊制后,可以讓“殼資源”貶值,抑制投機﹔為中小企業降低杠杆創造機會﹔給民企提供更好的融資機會。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業板實行注冊制,意義重大,一是改變創業板上市標准嚴格、單一的缺陷,提升對擬上市企業的包容性,讓很多創新企業、未盈利的企業也可以在創業板實現IPO,大幅拓展目前創業板的企業邊界。二是縮短企業上市的時間,提高上市的可預期性。

“將科創板的相關制度推廣至創業板乃至主板、中小板,是金融改革不斷深化的重要一步,更是助推我國成為科技強國的必然之舉。”何南野說。

那麼創業板注冊制與科創板注冊制具體細則將會有哪些異同?趙亞赟認為,創業板的注冊制一定程度上希望能夠幫助國內已經在海外上市的創新創業企業能夠回歸A股,逐步讓境外投資者可以直接投資創業板。在利潤和規模上雖然會有放寬,但可能會高於科創板的要求,以避免同質化競爭。

在何南野看來,根據創業板的定位,還可以在以下方面有所完善:一是上市企業的范圍和行業屬性應進一步拓寬。科創板主要面向六大行業領域,但創業板作為一個更大更成熟的板塊,應在科技領域拓展上市的范圍,讓更多與科技相關的企業可以登陸到創業板市場。二是退市制度應有一定的區別性。科創板是一個沒有存量IPO企業的市場,但創業板不是,創業板后期的退市制度是否普遍適用於新上市企業和存量上市企業,還是對於上述兩者有分別的標准,有必要進一步明確,因為畢竟兩者的上市標准是不一樣的。

談及注冊制的優勢,何南野表示,在歐美成熟的資本市場,注冊制是採用最為普遍的發行制度,相比核准制的優勢明顯。一是注冊制發行時間大為縮減﹔二是核准制較注冊制的監管成本更高,並帶來權力尋租等諸多問題﹔三是股票發行成功與否、估值高低交由市場來決定,有利於培育投資者接受信息、分析判斷並理性投資的能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