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二手電商“回春”

王維祎

2019年09月18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相對於電商巨頭間的搏斗,二手電商最近才開始頻繁“異動”。近日,58同城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轉轉宣布獲得3億美元的B輪融資,這讓轉轉CEO黃煒感慨能夠“活下去”。此外,閑魚先后發聲要培育玩家、砍掉租房中介費﹔另一邊,拍拍二手帶著一筆大額資金被納入到愛回收。行業中的火藥味越來越濃,這場競逐中,二手電商的存在感越來越強。

“官宣”不斷 姿態各異

平靜的二手電商領域,在2019年出現了更多的動靜。近日,轉轉官方宣布與多家投資者達成協議完成3億美元B輪融資。黃煒在內部信中提到,轉轉必須保持敬畏心,對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繼續“活下去”。

黃煒對二手市場的“敬畏心”,無非“剩者為王”。實際上,轉轉上一次獲得2億美元的融資,距今已有近兩年半的時間。轉轉早期發展時,在二手手機業務領域立住腳,不過也有著二手交易的通病——信用缺失。在C2C二手交易的口碑與用戶的雙重壓力下,轉轉開始做鑒定等增值服務。今年上半年,轉轉上線的“切克”App,定位潮品鑒定、交易服務,瞄准這個“用戶舍得砸錢的”潮流圈。

一面是轉轉融資,一面是閑魚拓展業務面。今年4月,閑魚總經理諶偉業表示,三年內將培育十萬玩家,還將打造有趣、有才、有愛的社區。以玩家流量帶動用戶流量的效果尚未可知,但不可否認的是閑魚已經成為二手交易領域的活躍者。另外,閑魚對租房業務進行了調整,平台將逐步清理平台中的經紀人,為用戶實現租房無中介費的服務。

對比轉轉與閑魚的“活下去”,拍拍已成為“三手”。今年6月,京東集團對外宣布,京東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與電子產品回收平台“愛回收”進行戰略合並。據悉,拍拍二手與愛回收合並,京東將領投愛回收新一輪超過5億美元的融資和戰略整合交易,雙方已經達成最終協議。據介紹,合並后,京東集團將成為愛回收最大的戰略股東,京東拍拍二手總經理王永良將出任愛回收合伙人&聯席總裁職位。雙方將打通用戶線上線下二手交易服務。

暗存憂慮 規則薄弱

在分享經濟理念的推動下,國內二手商品交易的發展勢不可擋,但也要注意到,目前的二手交易電商平台仍然存在規則和規范上的短板。曾有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她曾在閑魚平台上出售過一部手機,從未開封。在手機送到買方手中之后,對方卻以商品有劃痕等為由與李女士“坐地議價”。

李女士的經歷只是二手交易平台用戶可能遇到的陷阱之一。二手商品大多不是標品,買賣雙方也多屬個人行為,這為二手交易平台的規范管理增加了難度。

相較於電商行業的規范標准日趨完善,針對二手商品交易的規則仍是薄弱環節。對此,知名IT律師趙佔領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網購7天無理由退貨制度除了特別標准的品類外,不論是一手商品還是二手商品全都適用,這方面沒有障礙。如果交易雙方提前達成約定,也可能支持交易不適用無理由退貨,這也是當前出現糾紛后存在較大爭議的地方。另外,在二手商品交易過程中,可能因為買賣雙方在溝通上不全面,造成買方對商品的認知偏差,類似的情形也容易產生交易糾紛。

與二手交易同步發展的回收業務,也時常陷入輿論漩渦中。愛回收也曾出現對回收商品壓價、用戶申請商品退回無果的情況。對此,北京匯佳律師事務所主任、北京市法學會電子商務法治研究會會長邱寶昌表示,關於回收商品交易,目前可以適用《合同法》,根據《合同法》內容處理交易糾紛。

波瀾不驚 去向何方

一位二手行業從業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二手中間商在二手電商崛起中扮演重要角色。平台為中間商商品提升“可信度”,而平台與中間商之間的利益則由消費者買單。更多的消費者希望以1-5折的價格購買二手商品,在價格競爭的壓力下,平台應該與中間商劃好利潤“三八線”,以合理的加價保持用戶活躍度。

另外,二手電商的存在,為電商平台消耗退貨,為用戶消耗存貨。在業內人士看來,正是這樣的原因,很多電商巨頭在支持旗下的二手電商平台發展時,並未過多考慮平台本身的盈利。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堅看來,二手市場的入局者眾多,然而市場規模較為有限,認知度和認可度均需要時間去提升,二手交易市場還未被激活。不過李勇堅認為,目前,多數二手電商已經具備相應的客戶群體、信用機制、商品檢測機制。而巨頭對二手市場還處於試探階段,沒有放手去做。

社交電商行業分析師江湖老劉也分析指出,從整個二手市場的走向看,仍未迎來真正的爆發,相比寄希望於通過壟斷回收渠道來彌補自身短板,不如去認真思考該如何做好服務的同時,提升留存和轉化,才能在行業爆發之際求得一席之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