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退換貨難、質量有問題 二手潮鞋交易平台亂象叢生

子燁

2019年09月18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限量版名牌球鞋的暴利在市場掀起了一股“炒鞋”“買鞋”熱潮,但假貨等問題也越來越凸顯,同時二手潮鞋鑒定交易平台更是亂象叢生。據電子商務消費糾紛調解平台“電訴寶”用戶投訴數據顯示,有關二手潮鞋鑒定交易投訴的熱點問題主要聚焦在:商品質量、網絡售假、久未發貨、惡意扣款、退換貨難、商家“砍單”等六個方面,涉及到毒APP、Get、Nice、有貨、切克、識貨等多家二手潮鞋鑒定交易平台。

“電訴寶”用戶投訴案例庫顯示,有相當數量消費者表示在下單購買球鞋后,收到的商品存在質量問題,無法正常使用。肖先生在毒APP上購買了一雙Air Jordan 7 Retro Barcelona Night(AJ7 巴塞羅那之夜球鞋),當時價值1392元。收到鞋后,肖先生表示僅於8月6日穿過一次進行拍照,未進行打球等激烈動作,沒沾過水也沒受到過任何外力傷害。當8月17日再次穿著時,發現右腳鞋頭嚴重開膠,鞋幫與鞋面開裂嚴重。

發現問題后,肖先生第一時間聯系了毒APP官方客服並上傳了照片。等待兩天后,毒APP官方客服於 8月19日回電稱“我們看到了球鞋開裂的情況比較嚴重,也相信確是球鞋本身的問題。但是,毒APP只是一個球鞋鑒定平台,對方是一個個人賣家,您所購買的鞋子是2015年款,我們檢驗為真就已盡到平台義務,個人賣家更是不具備三包能力,因此您的鞋子無法進行退換貨。隻能贈送80元,您自己去買管膠水進行粘合”。之后,肖先生多次就該鞋子售后問題進行溝通,但對方都在反復強調平台和賣家都沒有三包責任。

另一個頗受消費者詬病的問題是,下單收到的貨物或商品與事先承諾的外觀、型號、材料、質量或品牌不符。還有消費者表示收到商品大小不一致,與圖片不符等,而在退換貨的過程中“七天無理由退換貨”也“形同虛設”。

李先生在Nice APP下單購買鞋子,收到鞋后有質量問題,鞋子一大一小不對稱,之后聯系客服發起退換貨申請被告知申請專員處理1到3天會聯系他,結果就陷入無限期等待,每次聯系客服人員都推脫已經備注反饋,加急處理等等。

還有不少消費者表示,在平台下單時球鞋平台驗貨不認真,假貨讓消費者買單,售后維權艱難。褚女士在“Yoho!有貨”平台上購買一雙Nike M2K Tenko “Animal Print”老爹鞋,到貨時發現該鞋制作工藝與正品耐克的制作工藝差距明顯,且散發明顯刺鼻味道。而商家提供鑒定視頻為消音視頻,且從商家確認收貨到進行鑒定到確認發貨僅用時3分鐘,所以褚女士懷疑視頻的真實性,懷疑商家對鑒定結果有造假行為。與商家溝通后,商家以特殊商品不換不退為由拒絕辦理退貨,並告知唯一途徑就是再次在他們平台上進行出售。

針對二手潮鞋鑒定交易平台存在的各種問題,專家提醒消費者應仔細辨別球鞋真假。

首先查看鞋子上的條形碼,有品牌保障的鞋子,在鞋身上會有一個條形碼,一般都是在鞋子的“舌頭”底下隱藏著,掃掃碼就知道這雙鞋子的真偽了﹔其次,注意查看品牌的字和圖標,假冒名牌鞋子會把鞋子名牌上面的字或者圖標做一些改動,比如少個筆畫或者加上一個幾乎會忽視的標點符號之類﹔再次,注意鞋子做工,比如觀察鞋的針線,以及有膠的地方,真正的好鞋子不可能會出現跳針線,以及鞋子外邊都是膠的情況﹔最后,盡可能專櫃或者官方網站購買,避免買到假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