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周氏效應持續發酵 《說好不哭》帶貨帶出“坑”

2019年09月19日08:12  來源:北京商報

一首歌能有多大的吸金效應?自打周杰倫新歌《說好不哭》上線以來,在數字專輯銷量一路猛增的同時,還帶火了奶茶生意,讓MV中女主工作的奶茶店大排長龍,“杰倫同款”鐵觀音芝士更是出現售罄的情況。與此同時,9月18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從女主同款T恤、手機殼,到擺台裝飾、樂譜,各種商品都已迅速上線。但隨著這場盛宴熱度的進一步攀升,低價出售音頻等亂象也已出現在市場上。

花樣頻出

周杰倫的《說好不哭》無疑是當下的熱門話題,現階段銷量仍在迅速增加,而這首歌也鍛煉了粉絲和商家的“火眼金睛”,一系列同款產品短時間內引發粉絲的關注,眾多周邊產品也陸續上線。

9月18日,據多家媒體報道,《說好不哭》MV中的取景地之一,即女主工作的machi machi奶茶店,在新歌發售的第二天,便吸引了眾多消費者前去光顧,到下午4時就已經排到了800號,價格為480日元(約32元)的“杰倫同款”鐵觀音芝士也早早售罄。值得注意的是,還有網友根據MV整理了其中所有取景地,並設計出一個“《說好不哭》一日游套餐”,吸引不少粉絲前去打卡報到。

周杰倫帶火的並非隻限於此。北京商報記者以“說好不哭 周杰倫”為關鍵詞搜索發現,花樣百出的周邊產品迅速上架,形成另一波“帶貨潮”。

“這是昨天剛出的新款手機殼,我們家以前沒有周董的周邊,這次趁著周杰倫的新歌熱度趕快就做了一波。”據該店店主介紹,目前店內已上線兩款周邊手機殼,一款是專輯封面和《說好不哭》聽歌頁面的合成圖片,另一款是周杰倫在社交平台上放出的喝奶茶畫面,“雖然目前隻有這兩款,但之后我們會上新更多周邊手機殼。”

在手機殼迅速亮相的同時,一批樂譜也爭先恐后地上線。“買《說好不哭》的朋友,看清楚是要鋼琴獨奏,還是要簡譜主旋律歌譜,兩個都在店鋪裡,勿拍錯”,某線上樂譜店在《說好不哭》上線后,便在店內放出最新消息。該店店長表示,“我本人就是周杰倫的粉絲,所以歌曲一出來,就自己扒了譜放到網上賣,所以價格也會比其他賣現成譜子的店家貴一些”。北京商報記者觀察對比同款樂譜價格后發現,雖然這款標價5元的樂譜價格相對較貴,但也已實現了32份的銷量。

除了手機殼和樂譜外,女主同款T恤、MV擺台裝飾等商品也出現在多個店鋪中,此外有些商家還專門做起了MV海報生意,借著周杰倫的“東風”將《說好不哭》MV海報封面定制成擺台或壁畫,價格在58-88元左右,該商家在海報的詳情中介紹:“距離上次周杰倫發新歌過去一年,一年才發一首新歌,新歌發售簡直就像過年。”

流量效應

各式各樣的周邊產品從不同角度展現了周杰倫自身攜帶的強大流量。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認為,這種火熱的現象折射出的是消費能力的提升,或者說,對情感消費需求增加的同時擁有了情感消費的能力,在客觀上促進了周杰倫同款周邊的火熱。此外,現在的消費更加便捷了,移動支付和電商的成熟,使得明星產品周邊的獲得成本大大降低。

現階段,《說好不哭》的數字專輯銷量仍在持續上升。據微博自媒體“電影票房”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8日15時,《說好不哭》的銷售額已經超過《哇》,升至數字唱片銷量歷史第九,依照目前的增速,今日還可超過《流行》升至第八位,明日即可超過《HONEY》升至第七位,之后的排名上升便需要較長的時間”。除此以外,各式的周邊產品銷量也在逐步增加。

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如今已經來到一個流量經濟的時代,尤其是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人們注意力相對有限的情況下,流量被不少商家視為機會,這也是當下不少品牌商會選擇流量較高的藝人擔任代言人的原因之一。但流量也是一把雙刃劍,既能帶來可觀的銷量,也會觸發不良問題的出現。

對此,劉德良表示,“目前《說好不哭》出現的種種事件,並不只是出現在周杰倫一個人身上,此前的‘哪吒’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其實隻要是一個流量,就難免會被蹭熱度,這中間當然會出現一些沒有授權的或是偽劣的商品商家,甚至引發侵權事件的發生”。

涉嫌侵權

因為一首歌,周杰倫隱藏的“帶貨能力”在不經意間被激發,但同時也有亂象相繼浮出水面。北京商報記者在部分電商網站及二手交易平台上發現,不少賣家正以低價對外出售周杰倫的音頻歌曲,包括此次剛剛上線的《說好不哭》。

眾所周知,此次《說好不哭》在QQ音樂、酷狗音樂和酷我音樂上的售價為3元,但在某賣家的宣傳頁面上,這首正引起熱議的歌曲被醒目地標示為1元,同時賣家表示,“需要的加我QQ,QQ直接發文件,所有App都能打開”。

與此同時,另外一位同樣在銷售《說好不哭》的賣家更是極大程度地“貫徹”了低價,“無損音質,隻需要0.1元,拍下秒發,感興趣的留言”。且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發現,該賣家已相繼發布了4條同樣的信息,每條信息均有10-20位用戶瀏覽,並有用戶留下“想要”的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賣家銷售《說好不哭》單首歌曲的同時,還有賣家將周杰倫過往的專輯、發行過的單曲以及演唱會,打包在一起進行出售。據其中一位賣家透露,“所有音頻和文件都存在網盤裡,包括周杰倫的全部專輯以及新歌《說好不哭》,一口價6.66元”。而從該賣家展示的網盤截圖可以看出,裡面僅《說好不哭》便有flac和mp3兩個音頻版本,以及1080P的MV,此外周杰倫的《范特西》、《哎呦,不錯哦》、《八度空間》、《超時代演唱會Live》等專輯也在列表中。

北京高文律師事務所律師江本偉表示,“這種行為如果沒有拿到版權方的授權,即使沒有進行售賣也會涉及網絡傳播權的侵權問題﹔如果沒有授權就進行售賣,版權方可以追究民事責任要求賠償。若要進行維權,目前最快的方法是找到平台方,並可以要求平台屏蔽掉相關侵權內容,盡可能地減少擴散。而對平台而言,若行為較為嚴重,則可能要承擔連帶責任”。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