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企改革視角下 如何把握投資機遇?

2019年09月19日1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國企改革和經濟轉型的背景下,私募基金該怎樣做投資?在各行業上該如何布局?有哪些新的投資機會和投資趨勢?科創板的出台又對投資產生了哪些影響?

今日,在由人民網創業投資公司、中關村青山綠水基金管理公司主辦的“私募基金與國有企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如是資本董事總經理張奧平、安芙蘭資本副總裁周俊宇、華蓋資本副總裁李瑋棟、洪泰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副總經理王超、藍色光標投資總監劉艾倫、國科嘉和投資總監唐迎龍圍繞“國企改革視角下的投資機遇”的話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張奧平表示,新一輪技術變革的推動下,國家正經歷著新一輪經濟結構的調整,科創板的出台和注冊制的落地帶動了我們國內資本市場新的一輪變革。在此背景下,通過基金的方式參與國有企業的混改已經成為一個共識。

周俊宇從近期募資的經歷中發現,越來越多的國企出現在私募基金的出資人(LP)的隊列之中。國企一方面直投,另一方面通過市場化的私募投資布局與其業態協同的產業。

王超認為,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各方對國資和政府引導基金的認可度和需求度越來越高。抓住國企混改的背景做投資,需要基金從業者做到“聚焦”“下沉”和“賦能”。

李瑋棟則提醒,不要為了做混改而去投項目,更重要的是認識到項目的真正價值到底在哪裡,是有獨特的優質資源,還是有很強的資產,還是有獨特的市場份額。

唐迎龍表示,投資策略有萬萬條,但是一定要結合投資機構自己本身的比較優勢來選擇。不論面對產業轉型,還是國企混改,一定要立足於自己得天獨厚的資源來選擇自己的投資策略。

針對科創板對資本市場帶來的變革,劉艾倫認為,科創板推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國內上市的硬性標准,為創始團隊的發展和投資人的賦能創造了許多便利條件。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