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VIPKID獲騰訊融資 終局之戰將打響?

2019年09月20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銘劼)9月19日,據道·瓊斯報道,騰訊將領投VIPKID的最新一輪融資,投資金額為1.5億美元,后者的目標估值是45億美元。針對此事,VIPKID方面表示不予置評,而騰訊方面也未對此事做出回應。業內人士稱,如果消息屬實,在線少兒英語的競爭格局將基本敲定,伴隨著DaDa英語等競爭對手的低調和此次來自騰訊的資本加持,VIPKID行業老大的位置將得以穩固。

今年4月曾有消息稱,VIPKID的新一輪融資已獲得騰訊的初步投資意向。彼時就有知情人士稱,騰訊基本確定領投VIPKID的這一輪融資,計劃投資1億美元以上。而VIPKID也希望騰訊的投資能夠幫助該公司吸引到其他投資,並預計公司在本輪融資前的估值達到約45億美元。

公開資料顯示,VIPKID於2018年6月21日完成5億美元的D+輪融資,全球知名投資管理機構Coatue、騰訊公司、紅杉資本中國基金等攜手領投。該輪融資后,VIPKID估值為35億美元。事實上,此前騰訊已兩次投資過VIPKID,分別參與其2017年的2億美元D輪融資和2018年的D+輪5億美元融資。

一位接近VIPKID的消息人士透露,作為掀起在線教育大幕的明星公司,VIPKID的融資進展一直是行業關心的話題,伴隨著今年整體融資環境的收縮和不景氣,VIPKID的融資消息如果屬實,將為整個在線教育行業帶來提振作用,從業者的信心也會得到增強。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少兒在線英語教育產品付費總額為294.1億元,增幅為19.6%。無論是以家庭為單位的消費群體升級和青少年留學低齡化劇增,伴隨著外教監管政策的下台和行業教材同質化現象的出現,行業競爭已經進入非常激烈的階段。

2019年以來,在線少兒英語的營銷大戰不再如去年一般瘋狂,資本也逐漸趨於理性。包括VIPKID、DaDa、TutorABC等行業頭部選手的境遇各不相同。今年7月,中國平安宣布戰略入股iTutorGroup﹔而一直被外界盛傳已經被好未來管理團隊接管的DaDa高管則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是否被好未來收購一事至今也未得到証實。

隨著教育行業整體融資趨勢放緩,在線少兒英語賽道已經進入了巨頭相爭的發展拐點,伴隨著VIPKID新一輪融資消息的傳出,行業將在幾個巨頭之間迎來終局之戰。業內人士表示,2019年在線少兒英語行業仍處於品牌爭奪期,在資本的助推下,在線少兒英語仍是最受資本看好的賽道之一,而投資輪次則會集中在成長中后期的企業中,新品牌已經很難突圍。隨著用戶規模進一步增加,市場體量進一步釋放,更大的紅利會被釋放出來,未來行業發展空間巨大。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