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手連續打擊惡意炒作 封百余高粉賬號亮態度

2019年09月29日08:17  來源:北京商報

9月25日,快手社區官方賬號“快手小管家”發布處罰公告,再度封禁39個高粉賬號。自11日快手啟動惡意炒作專項后,每周公布一批封禁名單,目前已有超過100個高粉賬號被封禁,其中不乏“女歌”和六七百萬粉絲的知名大V。

連續的高壓專項打擊,快手向用戶和外界亮出了鮮明態度,對惡意炒作對行為絕不姑息,可見其升級用戶結構與社區生態的決心。

快手的專項整治,發生於沖刺3億DAU的關鍵時期,也表明公司創始人追求的不僅是數字而是有質量的發展,發出了短視頻平台在社區治理方面的強烈信號。

第一, 平台追求用戶規模,更追求健康社區生態。

短視頻的信息密度高,兼顧趣味和有用,滿足了人們碎片化時間的消費需求。尤其對快手來說,真實和普惠的價值觀打動了無數人,也讓無數普通人受益,每天2億以上日活正來自於每一個普通人的支持。

靠惡意炒作吸引粉絲關注,本質上傷害了快手記錄與分享的初心,也傷害了社區公平,嚴厲打擊實有必要,否則就會敗壞整個生態,最終受傷的是平台。

這一次,快手官方直接公布了惡意炒作的幾種典型行為,包括以獵奇手法惡意展現他人身體缺陷,歧視殘障人士﹔編造經歷虛構生活困難事實騙取同情﹔宣揚不良婚戀觀及家庭觀念,炒作婚外情或家庭成員關系等﹔聲稱或煽動打架斗毆等擾亂社會秩序行為﹔炒作社區用戶糾紛,惡意煽動用戶群體對立等。

據了解,快手之前已經在為這類存在的現象承受壓力,一些用戶在社區規則的邊緣試探和惡意炒作,以及線下的夸張行為,最后板子都打在了平台身上。

少數人的惡意炒作行為讓自己漲了粉,傷害的卻是平台以及整個生態,快手顯然不能再忍。當越來越多人涌入短視頻,用短視頻記錄生活、表達自我、獲取收入,哪些行為能做,哪些行為不能做,就越需要規范和引導,這涉及到的是平台安全、社會責任和持久發展。

可以預計,快手將對惡意炒作、低俗八卦、刻意炫富等行為持續高壓打擊,靠此種手段博關注的用戶將逐漸被清理,失去生存空間。

能夠在用戶擴張和行業競爭的關鍵時刻,把社區風氣和生態放在第一位,說明了快手的清醒,越大越快不一定越好。

第二,有趣+有用成為內容主流,短視頻玩法變了

“我一直認為,技術是驅動力,價值觀才是產品靈魂。”快手創始人宿華近期在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成立儀式上這樣說。

對於平台型公司,發展過程中如果社區生態沒有價值觀指導,讓壞的風氣和行為蔓延,官方權威就會受到挑戰,社區的秩序就容易陷入混亂,從而損害大部分用戶的利益。

短視頻門檻很低,用戶群體過去幾年經歷了從邊緣到主流的擴張,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在短視頻社區交織、碰撞和融合。

這個過程中,快手一直堅持去中心化和普惠,讓社區生態繁榮,讓壞的出去,讓好的成長,以實現社區生態的新陳代謝,而不是劣幣驅逐良幣。

這一次同樣如此,快手一方面在打擊惡意炒作、刻意炫富等﹔另一方面則在扶持各個垂類的優質內容,不斷擴大優質內容供給,引入優質內容生產者。

什麼是優質內容生產者?正能量、有趣+有用,顯然是應有之義。短視頻野蠻生長階段,很多人慣用的炒作、八卦、炫富、低俗等圈粉套路,正在無路可走。

這些套路可以說是歷史遺留的產物,隨著更大規模用戶的進入和行業進入成熟期,對這類用戶和行為持續打擊,是快手通往更大未來的必由之路。

其實,變化早就在發生。過去兩年,在快手上走紅的手工耿、愛笑的雪莉吖、浪漫侗家七仙女、戴博士、3鍋兒等,正在用全新的內容和方式,贏得粉絲支持和官方認可,在快手走紅已經有了新的玩法和成長路徑。

快手的這次專項治理,傳遞出的信號很鮮明:既追求用戶增長,又追求社區生態健康,后者更重要。認識不到這一點,將注定無法抓住短視頻的最后紅利。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