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最強國慶檔!100家影視公司收獲近50億票房,最終冠軍花落誰家?

2019年10月08日08:46  來源:每經網

每經記者 溫夢華 畢媛媛 每經編輯 宋紅 孫志成 杜波

站在小長假的尾巴上,國慶檔電影市場交出了46億元的“優異成績”。

最具競爭力《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大主旋律商業大片同台競技,無疑將今年國慶檔推向了最高潮。每經記者注意到,截至10月7日18點,三部影片共斬獲近50億票房,創下了歷年國慶檔之最。

燈塔專業版截至10月7日14時

伴隨著三部影片的火爆,影片背后一眾出品方也備受市場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影片背后參與出品、聯合出品的公司共高達100家,影視行業的絕大多數公司都參與了這三部影片的出品或者聯合出品。截至9月30日收盤,萬達電影、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等老牌影視公司都實現了上漲。

《我和我的祖國》沒有懸念地領跑,但隨著檔期接近尾聲,《中國機長》緊追不舍,連續兩日領跑單日票房。截至10月7日18時,《中國機長》單日票房已經超過《我和我的祖國》,雙方票房差為2.5億元左右。有業內人士猜測《中國機長》將實現反超《我和我的祖國》,但也有人告訴每經記者,《我和我的祖國》票房想象沒有上限,“30億以上非常有可能”。

總體來說,今年國慶檔所取得的成就得益於大環境,《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影片均為主旋律電影,隨著國家的強大和經濟騰飛,觀眾對於由真實歷史事件改編、反映正能量和愛國題材的電影都抱有熱愛和熱忱。商業化的能夠振奮民心的電影,無疑成了當下最受追捧的類型。

主旋律“三分天下” 觀影人數井噴式增長首次突破1億人

今年國慶檔的“最強”稱號,可謂實至名歸。截至10月7日14時,燈塔專業版最新票房數據顯示,2019年國慶檔累計票房達46.44億元(含服務費),觀影總人次突破1億,超過了2017年及之前所有春節檔的觀影人數。

單從歷年的票房數據來看,今年國慶檔的表現明顯優於往年。46億元的票房成績相比2018年國慶檔21.75億元的票房增長了一倍多。

“因為在小長假出游的人相對較多,所以前兩年國慶檔整體的情況都不太好,尤其是去年。但今年國慶檔的表現是很好的,除了天時地利,影片本身的質量也比往年要更好。”談起今年國慶檔的變化,盧米埃影業排片及發行總監謝超深有體會。

在她看來,雖然今年出游的人也不少,但因為新中國70周年觀眾們的愛國熱情空前高漲,又有三部主旋律商業大片上映,所以在前期預售時整體表現就特別好,到10月1日閱兵結束后,影院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

每經記者注意到,今年共9部影片角逐國慶檔。不過最具競爭力的無疑是三部主旋律商業大片。自9月30日上映以來,《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主旋律商業大片“三分天下”,吸金能力不容小覷。

截至10月7日19時貓眼專業版截圖

在三部影片中,目前整體領先的為《我和我的祖國》。截至10月7日19時記者發稿,《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影片分別累計票房為21.99億元、19.46億元、8.1億元,豆瓣評分分別為8.0分、7.0分、6.7分。

客觀來看,《我和我的祖國》能在激烈競爭中領先,除了“天時地利”之外,一定程度上與影片本身較高的觀眾接受度分不開。謝超告訴每經記者:“在這樣特殊的時間節點上,《我的我的祖國》更對觀眾的口味。無論是年輕人還是父母都可以選擇。相對來說,《我和我的祖國》在大眾接受度上更高一些。”

隨著國慶檔即將進入尾聲,三部影片未來走向將如何,也是業內人士關注的焦點。從排片來看,三部影片的排片優勢或將持續到10月底。

《攀登者》遭遇“尷尬” 票房不及預期誰之過?

如果說《我和我的祖國》在競爭中領先,那麼在今年最強國慶檔的激烈競爭中,最具爭議、最惋惜的要數《攀登者》了。

這部由上影集團出品、李仁港執導,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等主演的影片,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國產新片展映”七部重點影片之一,講述了1960年中國登山隊成功從北坡登頂珠穆朗瑪峰,完成人類首次北坡登頂珠峰的故事。

從類型和內容上來看,《攀登者》並不差於《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但同為“獻禮劇”,在票房表現上《攀登者》又的確和前兩部存在較大差距。

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每經記者採訪時都表示“影片本身其實很不錯”,但在談及《攀登者》的票房為什麼不盡如人意時,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是影片宣發還是整體的把控能力,仍有更好的進步空間。

“我們在和片方溝通時,其實能感覺到相比其他兩部《攀登者》的宣發是有可以改進的地方的,一方面是上影集團本身宣發的影片相對較少,市場經驗相對較少,另一方面片方在宣發決斷上比較猶豫。”一位影院經理告訴每經記者。

對於電影市場來說,一部影片宣發最終能不能出圈,首先是目標觀眾的定位。每經記者觀察到,看過《攀登者》的觀眾評價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父母年齡層的觀眾看后的評價大多為“很好、很不錯、挺好看”,而年輕人看過后吐槽的則居多。

UME影管市場部副總監蔡曉雪也注意到了這一現象,她告訴每經記者:“現在的觀影人群更多的是00后和90后。在國慶假期,年齡大的觀眾在《我和我的祖國》和《攀登者》之間,會優先選擇《我和我的祖國》,而年輕的觀眾在《中國機長》和《攀登者》之間,則會更傾向於先選擇《中國機長》。”

另一方面,從市場來看,今年激烈的競爭也是《攀登者》不及預期的一大重要原因。畢竟相比《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在題材上更細分,偏向於冒險類。

“今年的競爭太激烈了,好的影片很多,其實《攀登者》還好,隻不過是沒有達到觀眾的預期,不過,這幾天也慢慢回暖,已經在穩定地發揮了。如果將《攀登者》放在去年,做第一名不是沒有可能的。”謝超告訴每經記者。

“拼團”出品國慶檔 上市公司成績喜憂參半

國慶檔三部大片,不僅主創陣容強大,背后的出品公司同樣星光熠熠。

燈塔專業版顯示,《我和我的祖國》由華夏電影、博納影業、阿裡影業主要出品,聯合出品方則高達48家公司﹔《中國機長》由博納影業、阿裡影業、華夏電影、中植企業等主要出品,聯合出品有15家公司﹔《攀登者》的主出品方隻有一家上海電影,聯合出品方有27家公司。

《中國機長》主題曲海報

各大影視上市公司的身影也幾乎都出現在今年國慶檔影片之中。《我和我的祖國》中的A股公司有光線影業、華誼兄弟、華策影視、文投控股、上海電影等,還有港股公司阿裡影業、歡喜傳媒﹔《中國機長》則涉及了阿裡影業、萬達電影、幸福藍海三家上市公司,《攀登者》中上海電影、華誼兄弟、北京文化、萬達電影、阿裡影業等上市公司陣容同樣惹人注目。

其中,已成功過會萬達電影的萬達影視,和阿裡影業,均參與了上述三部影片的出品或者聯合出品,文投控股、華誼兄弟則涉及《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兩部電影。

截至9月30日收盤,萬達電影的股價為17.41元,相較於8月底的15.75元上漲了超過10%﹔華誼兄弟的股價也有上漲,截至9月30日,華誼兄弟股價為4.73元,比8月底增加了5.6%。港股阿裡影業則於10月2日開市,由9月30日的1.27港元小幅下滑至10月4日收盤價的1.26港元。

表現最令人意外的是上海電影,在9月30日當天跌停,另一支受影響的“攀登者股”北京文化,也在9月30日當天跌去近7%。

據証券時報·數據寶統計,近10年國慶節過后的5個交易日,滬指上漲概率超六成,文化傳媒指數近10年有6次實現上漲。不過2018年由於影視行業整頓,國慶后5個交易日文化傳媒指數大跌超11%,創近10年最大跌幅。

10月7日晚,上海電影發布關於電影《攀登者》票房的公告。據初步統計,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時,影片在中國大陸地區上映7日的累計票房收入(含服務費)約為人民幣7.61億元(最終結算數據可能略有誤差),截至2019年10月6日,公司預計來源於該影片的綜合收益暫為人民幣700萬元至1700萬元(最終數據以實際結算為准)。

同時,文投控股也發布了關於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票房的公告。據國家電影資金辦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時,該影片在中國大陸地區上映7日,累計票房收入(含服務費)約為人民幣20.49億元,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時,公司投資於該影片所產生的票房分賬收益(不包括公司影城對該電影的放映收益、影片版權銷售收益、海外發行收益等)暫為人民幣185萬元至205萬元之間(具體以實際結算為准)。

沒有上市的博納影業在資本市場顯得低調,但卻屢屢在大檔期成為贏家,從《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都跑出了“黑馬”姿態。

某影院經理告訴每經記者,他們一開始對於《中國機長》的預估票房為20億左右,截至10月7日晚,影片的票房已經接近這個數字,貓眼專業版對其的最終預測票房為29.4億元。“博納這幾年走的路子非常好,快准狠。不僅僅局限於主旋律,能夠振奮國人民心的片子,在現在往往能取得好票房”。

10月8日是滬深股票開盤日,究竟哪支影視股將漲幅最大,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