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商助國產美妝逆襲 知名投資機構紛紛入局

2019年10月08日09:03  來源:每經網

近兩年來,“顏值經濟”迎來大爆發。2018年時尚行業銷售額接近2.5萬億美元,佔全球消費6%並穩步增長,同時,全球奢侈品近3000億美元消費中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消費者。

時尚行業潛力巨大,但時尚並非一成不變。跨界、聯合、電商等新形式、新內容的出現,讓曾經飽受國際大牌擠壓的國產化妝品牌看到了新機遇。

2018年,故宮彩妝、故宮服飾等一系列故宮IP的跨界,迅速點燃年輕消費者“國潮”的追捧和喜愛,在這一趨勢下,曾經主要依賴線下渠道的國產美妝品牌借助京東、天貓等電商渠道,迅速抓住年輕消費者,憑借社群+電商+網紅帶貨方式走出了一條逆襲之路。

95后也成國妝消費主力軍

國妝的崛起,離不開網生年輕一代的消費力量。百雀羚、自然堂、完美日記……這些曾經被年輕人“嫌棄”的國產美妝,如今搖身一變,成為Z世代的“新寵”。

WGSN最新發布的《19AW-20SS美妝潮流趨勢》報告顯示,95后消費者成為國妝消費主力軍,佔整個國妝消費人群的31%。相比75、85后,Z世代消費者更加傾向於購買帶有中國文化的、具有潮流中國風的美妝品牌。其中,面膜、口紅、套裝禮盒是國妝消費的“三大件”,佔比分別為13%、16.6%、23.5%。

《19AW-20SS美妝潮流趨勢》報告

每經記者注意到,年輕一代的消費者群體大多生長於互聯網時代,對於她們來說,獲取信息的渠道更多,選擇的自主性也更多。

“國潮”的興起恰恰為國產美妝品牌帶來了這樣的機遇。去年以來,故宮口紅、卡婷頤和園聯名口紅、完美日記大英博物館聯名口紅等帶著潮流中國風吸引無數粉絲,顯現驚人的吸金能力,“國潮”一時成為不容忽視的潮流趨勢。

京東零售時尚居家平台事業群美妝業務部總經理王滔告訴每經記者:“過去國貨迎合潮流時,往往選擇國際性IP合作。因為在過去二十年裡,消費者還是覺得歐美的東西比較潮。如今,國貨大膽選擇和中國元素結合,國貨已經開始慢慢去創造潮流了。”

大多數國產美妝電商渠道比重已超50%

每經記者注意到,消費者年輕化的背后,是國產美妝品牌渠道的更新和進化。

過去很多年,消費者對於國外大牌有著本能的崇拜感,而一提起國產美妝品牌,便根深蒂固地認為,這是媽媽、姥姥們用的。“在中國,隻有媽媽用女兒用的品牌,沒有女兒用媽媽的品牌。”王滔說道。

在京東、阿裡等電商出現之前,百貨商場是國產化妝品主流的線下銷售渠道,但是隨著消費、零售業的升級,國際大牌、合資品牌開始進入中國市場,並且擠壓國貨的生存空間。國產化妝品逐漸從百貨商場推出,轉移到超市主流貨架。

“國貨為什麼變得越來越不潮了呢?因為它的渠道老化,接觸不到年輕的消費者。隨著互聯網、電商的興起,國貨品牌逐漸有機會在新興的渠道裡以比較平等的方式接觸年輕的消費者,這是國貨的新時代。”在美妝行業浸淫20多年,王滔見証了不同時期下過產美妝的變化。

如今,在經歷了百貨商場、超市貨架再到電商平台,國產美妝正在重新回到大眾的視野中。線上渠道的開拓,讓原來“藏在”超市貨架上的國產美妝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年輕消費者。

另一方面,和國產美妝渠道相關聯的不再是廣告、門店這些詞語,電商時代更多的是私域流量、5G時代、社交零售、KOL、社交、直播……這些新鮮的形式一股腦涌入,為國產美妝打開了新世界大門。據了解,美妝KOL李佳琦曾創下一場美妝挑戰賽賣掉7000萬化妝品的驚人成績。在2018年TOP100的美妝SKU中,有26種為網紅爆款,爆款產品的集中出現,均來源於社交媒體、內容社區的推薦。

在王滔看來,零售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國貨的品牌價值和目標受眾。隻有把品牌年輕化,才能讓消費者比較早接觸國貨。

去年以來,百雀羚、WIS、完美日記、美即等國產美妝都紛紛加大布局電商渠道,發力新興市場。數據顯示,很多轉型快的國產美妝品牌,電商佔全渠道比例已經超過50%了,線上發展速度明顯快於線下發展的速度。

電商平台的作用究竟有多強勁,數據無疑最具有說服力。今年6·18期間,在京東平台上,14個國貨美妝品牌成交額同比增長100%以上,同比增長最高的品牌超696%。其中,WIS、珀萊雅、百雀羚、高姿等國產品牌均實現高速增長。

《19AW-20SS美妝潮流趨勢》報告

紅杉、高瓴資本等投資機構爭相入局

國產美妝的火熱,讓電商平台不再局限於做渠道,更希望在國產美妝行業有更深的介入。

今年以來,京東發力美妝業務板塊。據了解,京東美妝有三種業務模式:一種是跨境的業務模式,一種是一般貿易,分為自營業務和POP。“我們未來希望以上述三種模式為品牌提供一站式服務,而不僅僅是渠道。”王滔解釋道。

“京東美妝的增速非常快,無論是流量還是用戶都在增長,未來的發展空間也很大,5G時代的到來,會讓美妝消費者在線上有更好的體驗。”

事實上,隨著合作的加深,電商平台和品牌之間的關系也正在逐步加深。以京東為例,剛開始時,平台對於品牌來說是一個賣貨的銷售渠道﹔隨后,品牌逐步將平台當成一個營銷伙伴﹔到了第三個階段,平台逐漸成為一個大數據,用數據更好地引導品牌方和消費者。

除了電商平台的加深布局,國產美妝強大的吸金能力也吸引了一眾資本的目光。

《2019年新型消費趨勢洞察》報告顯示,國貨化妝品、個人洗護用品公司在過去一年熱度不斷攀升,共有14家國產美妝、護理公司獲得資本青睞,佔美妝賽道融資事件的30%。

每日經濟新聞聯合以太數據發布《2019年新型消費趨勢洞察》

以迅速崛起的國產美妝品牌完美日記為例,在今年天貓618發布的大都會博物館聯名新款唇膏,一經開售便一舉幫助其天貓旗艦店粉絲數突破730萬,衛冕天貓彩妝銷售第一名。

每經記者注意到,完美日記近日剛剛完成新一輪融資,投資方為CMC資本、紅杉資本中國、高瓴資本。雖然具體金額未披露,不過據天眼查、和相關媒體報道稱,該輪融資完美日記估值高達10億美元。

作為廣州逸仙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完美日記成立於2016年8月,其創始人黃錦峰曾擔任御泥坊COO。雖然成立僅僅3年,但截至目前,完美日記已經完成了3輪融資,前兩輪融資具體金額也均未披露,不過前兩輪投資方分別為真格基金、弘毅投資、高榕資本,均為業內知名投資機構。

每經記者 溫夢華 每經編輯 杜毅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