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農村三產融合:新趨勢和新挑戰”論壇將於南京召開

2019年10月09日11: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20日上午9時,界面新聞將在江蘇南京蘇寧環球大酒店舉辦“農村三產融合:新趨勢和新挑戰高峰論壇”。本次論壇為2019年第三屆“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的分論壇之一,最大的亮點在於將匯總2019年度農村三產融合典型案例,並首次發布年度研究報告,為三產融合進一步實踐和發展提供理論指引和案例參考。

2015年,中央首次提出要發展農村三產融合,一方面延伸農業產業鏈,鼓勵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業生產性服務業,一方面推進農業與互聯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養老等產業深度融合。本次論壇將邀請國務院發展中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相關專家,討論三產融合的歷史背景和戰略意義,並探討其與鄉村振興、農業供給側改革、精准扶貧、城鄉融合發展等國家戰略的關系。

除了從戰略高度為農村三產融合把脈定位,本次論壇還將關注三產融合實踐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

每個地區的資源稟賦、發展階段和政府治理等千差萬別,各地應該如何探索自己的三產融合之路?都產生了哪些各具特色的融合模式?如何構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工商資本的利益平衡機制?三產融合中的政府角色如何定位?農民利益如何保障?

針對上述問題,論壇將舉辦題為“三產融合實踐背后的新趨勢”和“三產融合,誰來融,怎麼合?”的兩場圓桌討論。屆時,陝西省袁家村、安徽省小崗村以及互聯網科技公司智慧農業板塊、農村電商物流公司、休閑養老旅游公司相關負責人等政商學屆代表將參加討論,為農村三產融合實踐提供新思路和新思考。

作為上海報業集團旗下專注財經和商業報道的主流新媒體,界面新聞將在論壇舉辦前公開征集和整理2019年度各地農村三產融合典型案例,旗下智庫“界面商學院”也將聯合中國人民大學在論壇上發布《2019年度農村三產融合研究報告》,通過數據和案例分析三產融合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等。

本次論壇還將邀請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領導以及江蘇、廣東、吉林等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參與討論。

(責編:周享玥(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