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証協規范科創板企業定價:高估值會影響二級市場嗎?

張姝欣 陳鵬

2019年10月10日08:25  來源:新京報

10月8日,新京報記者從多家券商處核實到,日前中國証券業協會向各証券公司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科創板投資價值研究報告要求的通知》(下稱“《通知》”),對券商出具投價報告的要求予以明確。中証協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通知》屬實。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確了科創板投研估值定價依據。針對估值方法和參數選擇,提出了提供至少兩種估值方法作為參考等要求﹔針對估值結論,要求應給出本次公開發行股票后的整體市值區間、假設不採用超額配售選擇權情況下的每股估值區間、對應的發行市盈率、計算方式等。

針對監管層的考慮,首創証券研究所所長王劍輝分析稱這跟目前市場上估值的困惑和疑問有直接的關系,監管機構肯定不希望某個單一集團的局部利益影響到市場長期發展,不希望剛剛顯露的小問題成為結構性問題。

第一批科創板企業已經挂牌,業界共識是科創板企業尚無完善估值體系,估值難點在哪兒?該怎麼估?同時,企業與投資人、券商投行之間,甚至券商內部是否存在博弈?長期來看,估值誰說了算?新京報記者特邀達晨創投董事總經理溫華生(主導投資的紫晶存儲已申報科創板上市、兼任紫晶存儲董事)、專注新經濟領域投資的華興新經濟基金董事總經理牛曉毅、首創証券研究所所長王劍輝聚焦以上問題展開了討論。

新京報:高科技企業一級市場估值特點是否會影響到二級市場?

溫華生:泡沫永遠存在,隻會暫時消失,無論在二級市場還是一級市場,無論在美國還是中國。在國內資本市場,過去的估值泡沫很多時候是由於上市資源稀缺性而帶來的殼價值溢價,因而泡沫更多地存在於小市值企業,往往同一行業裡百億以上市值的創新龍頭企業才幾十倍PE,而三十億上下的跟隨型企業卻達上百倍PE,這樣的現象是行業地位和投資價值的倒挂。隨著注冊制推出,殼資源未來不再稀缺也不再能撐起小企業的市值,這個趨勢從去年開始顯現。

觀察美國和中國香港的資本市場,行業龍頭企業往往更好發行,同類商業模式下最先上市的一兩個標的也更受追捧。因此我預計,科創板的龍頭企業與同一行業內的跟隨企業將在估值上拉開顯著距離——這樣會有利於更優秀的龍頭企業,但自然也難免會有一定的泡沫。

牛曉毅:針對科創板龍頭企業與跟隨企業在估值上可能會拉開顯著的距離,我認為,至少第一批登陸科創板的高科技型企業估值差距不會那麼大。

我也認為,隻要有市場,就一定存在泡沫期或低谷期,但你要相信市場最終會糾正自己,而不僅僅靠人為去干預修正。比如去年大批中概股在美國上市,絕大部分跌破了發行價,其實就是二級市場認為一級市場的估值存在泡沫,不認可這個估值,就導致了價格倒挂。長期來看,如果科創板能堅持市場化的機制,我覺得它就會為高成長的高科技企業提供合理的估值體系。

應對泡沫,我們隻要認可公司的價值所在,綜合評定后還是會投——關鍵是在某種市場裡,基金選擇以什麼樣的策略去應對。

王劍輝:泡沫也有含金量的,參與的人多,才會形成沖擊力比較大的泡沫。隨著科創板上市企業、投資者數量和投資者的種類都增多,整個板塊變得更大的時候,才談得上泡沫的傳導價值。

因為現在科創板參與者不多,泡沫就不能單純用估值來衡量,估值高也不代表泡沫就大。也就是說,一級市場的估值的確偏高,比如一個項目首發市盈率80倍,而在一級市場市盈率已經達160倍,那這也是目前項目參與者之間大的共識,認為它估值就值這麼多,但是這種共識是不是具有普遍價值,還是少數人的共識,還不一定。

如果科創板市場上參與者不多,即使有泡沫,也就局限於項目參與者之間,也就是說泡沫是有限傳導的。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