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燃事件后,蔚來三季度交付仍超預期,但特斯拉的挑戰在逼近

張珩

2019年10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美國時間10月8日,蔚來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交付數據,共計交付4799輛汽車,環比增長35.1%,超過二季度財報中的預計數據(4200輛至4400輛)。

受此消息影響,蔚來汽車當日股價上漲9.68%,報收1.7美元。

雖然交付情況超出市場預期,但蔚來汽車當前仍承受著不小的市場壓力,除了業績虧損嚴重,國產特斯拉所帶來的全新挑戰亦不可忽視。

銷量大漲

具體來看,在第三季度交付的4799輛汽車中,ES6交付了4196輛;ES8交付了603輛。

值得注意的是,9月,蔚來汽車一掃召回事件的陰霾,當月交付了1726輛ES6和293輛ES8,其中ES8的交付量相比8月上漲了一倍。

對此,蔚來總裁秦力洪在朋友圈中表示,“8月交付1943,9月2019。特別遺憾8月少了6台,不然1949-2019,簡直就是國慶獻禮。”他還稱:“10月的第一周訂單量繼續大幅增長,勢頭不錯,繼續努力。”

蔚來董事長兼創始人李斌則表示,9月的交付量受到了國慶節加急的積極影響,同時,蔚來銷售網絡的擴張也助力了銷量的增長。

此外,蔚來汽車方面還指出,從10月開始,其將交付35.8萬元起售的ES6基准版和84kWh的大電池。大電池將把ES6和ES8的NEDC續航裡程分別提升至510公裡和430公裡。

據了解,35.8萬元起售的ES6基准版是蔚來產品線中最廉價車型,按照目前2萬元的補貼金額計算,ES6基准版起售價為33.8萬元,再減去10萬元的電池分期價格,實際售價為23.8萬元。

不過,即便價格相對低廉,但對於蔚來而言,在明年下半年新車上市之前,ES6基准版將直接面臨來自國產特斯拉Model 3的挑戰,壓力仍不容小覷。

近況堪憂

事實上,業內普遍認為,第三季度的交付數據對於蔚來非常重要。今年8月,李斌在內部信中指出,“從今年開始,我們真正進入到了資格賽階段。不會有速勝,不會有奇跡,我們的征途是泥濘賽道上的馬拉鬆。”

僅僅不到一個月,蔚來汽車的“泥濘馬拉鬆”就真的來了。

2019年二季度財報顯示,蔚來實現營收15.08億元,相較一季度下降7.5%;淨虧損32.85億元,環比增加25.2%;交付3553輛新車,環比下降10.93%。受補貼退坡和自燃召回事件影響,蔚來銷量遭遇重創。

財報還顯示,蔚來汽車二季度的毛利率為-24.1%,在扣除了召回成本之后為-4%,表現優於一季度的-7.2%。由此可見,召回對於蔚來汽車來說,無異於一記重擊。

消息一出,蔚來汽車當日股價迅速暴跌超過20%,電話財報會議被取消。10月2日,蔚來股價最低時達到1.19美元。按照美股的規定,股價連續30個交易日不足1美元就會被發退市警告;如果超過90天內無法扭轉,就有可能被強制退市。

與此同時,部分美股分析師對蔚來也持看空態度。伯恩斯坦在二季度財報公開之后認為,蔚來的現金可能在數周之內耗盡,並將蔚來的目標股價從1.7美元/股下調至0.9美元/股。

如今,隨著三季度交付數據的公開,蔚來汽車的股價重新漲至1.7美元,重獲喘息之機。

多位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蔚來汽車的命運首先將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亦庄國投的100億元戰略投資何時能夠落地。

今年5月底,蔚來汽車宣布已與亦庄國投簽署框架協議。根據協議,蔚來汽車將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新的實體“蔚來中國”,並向蔚來中國注入特定的業務和資產,而亦庄國投將以100億元現金入股的方式,獲得蔚來中國的非控股股東地位。

其次,業內預計特斯拉的國產化即將展開,今年第四季度開始將會和蔚來汽車進行直接競爭,屆時,蔚來主力車型ES6的產品力將受到極大考驗,或將影響公司的財務表現。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