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愷英網絡頻“爆雷”:遭証監會調查股價跌停,實控人被捕

蔡淑敏 汪建君

2019年10月10日08: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大家好,我系渣渣輝”這句經典的廣告詞以及張家輝、古天樂等明星曾經帶火了游戲《貪玩藍月》,但如今,這款游戲背后的代理公司因頻頻“爆雷”正受到質疑和拷問。

10月8日晚間,愷英網絡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10月9日,愷英網絡開盤即跌停,股價報收2.58元,市值一日蒸發逾6億元。

事實上,除了被証監會立案調查,愷英網絡近半年來早已麻煩纏身。

業績下滑,高層被捕

愷英網絡官網顯示,公司以“游戲”為核心,集游戲研發、運營、發行為一體,目前開發並運營了《藍月傳奇》(又稱“貪玩藍月”)《摩天大樓》《蜀山傳奇》《全民奇跡MU》等多款游戲,並在發展游戲業務的同時通過電競、動畫、漫畫等泛娛樂內容進行縱向布局。

但在業績表現方面,愷英網絡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大幅下滑以及多家境外子公司發生淨虧損,甚至引來深交所的問詢。

愷英網絡2019年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收入10.5億元,同比下滑4.8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646.25萬元,同比大幅下滑87.48%。

在境外業務方面,2019年上半年,愷英網絡境外資產業績虧損2370.98萬元,同比下滑了382.56%。

愷英網絡2019上半年度主要利潤表

從愷英網絡公布的利潤表不難看出,2019年上半年,愷英網絡營業收入下降0.54億元,同比下降4.89%,但營業成本以及其他各項支出均在增加,尤其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增長幅度較大。

愷英網絡在回復深交所的問詢函中提到,營業收入下降是因為從2018年3月份開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國產網絡游戲進行總量調控,雖然2018年12月份游戲版號恢復審批,但是相關調控力度已超出預期,目前審核仍很嚴格,導致部分產品積壓,新產品未能如期上線盈利。而游戲本身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部分游戲出現收入下滑跡象,導致報告期內游戲業務收入未達預期。

至於營業成本上升和銷售費用增加,愷英網絡稱主要是新增並表子公司浙江九翎,服務器費用和代理費增加,以及期內加大海內外市場推廣投入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愷英網絡的業績就已出現了明顯下滑。2018年,愷英網絡營收較上年同期減少27.1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減少89.17%,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的淨利潤更是為負。

業績不振的同時,愷英網絡還經歷了多位高管被捕、董事離職的高層震蕩。今年4月,愷英網絡披露,公司副總經理馮顯超因涉嫌個人經濟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機關調查;5月,愷英網絡又相繼發布兩則公告,披露公司實際控制人王悅因涉嫌操縱証券市場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財務總監陳永聰因涉嫌操縱証券市場罪正在接受公安機關調查。

最近財務報告顯示,王悅與馮顯超為愷英網絡的第一和第二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21.44%和12.1%,但二人此前已將持有的大多數股份質押,目前二人持有的所有股份均被凍結。

缺乏拳頭產品

雖然愷英網絡表示,版號審核趨嚴導致新品被擱置是公司業績下滑的主因,但在分析人士看來,更重要的原因還是愷英網絡缺乏拳頭產品。

“拋開騰訊、網易不談,提到盛大、巨人征途、游族,甚至是莉莉絲,你都能想到游戲。可提到愷英,你能想到什麼?”一名游戲業內人士如是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2019年上半年游戲行業上市公司淨利潤對比報表

從業績表現來看,2019年上半年,同行業的巨人網絡、昆侖萬維、完美世界、游族網絡淨利率均高於愷英網絡。對此,愷英網絡稱主要是受2019年上半年公司進軍海外市場推廣費增加、加大游戲研發投入等原因影響。

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愷英網絡作為一家主營游戲業務的公司,缺乏讓人記住的特點。“在游戲圈裡,一定得有拳頭產品,不然很難有出路”。

據了解,愷英原計劃在2020年上線多款游戲。不過,互聯網專家、天使投資人郭濤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游戲廠商不應過度追求游戲發布的數量,而應不斷加強創新與研發,輸出有價值的精品內容,刺激收入和用戶規模的增長,這將是游戲行業下半場的關鍵。

“從影響力、市場份額、活躍度等眾多指標來看,愷英網絡在國內游戲市場格局中隻能排到二線陣列。當前,騰訊系和網易系雙寡頭的市場格局早已形成,‘馬太效應’凸顯,競爭優勢不斷擴大,正不斷擠壓二、三線游戲廠商的生存空間。”郭濤表示。

產業經濟分析師梁振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大環境下,仍有游戲公司業績在漲,愷英的根本問題還是沒有推出對消費者具有吸引力的產品。”

與此同時,愷英網絡還面臨多重壓力。半年度報告顯示,愷英網絡共涉及22項重大訴訟或仲裁事項,涉案金額合計376371萬元,其中涉及到多款著名游戲的版權訴訟,包括愷英網絡《阿拉德之怒》因抄襲《地下城與勇士》被法院判決賠償騰訊5000萬元。

梁振鵬表示,目前,愷英網絡高管和實際控制人被抓,群龍無首的局面對公司負面影響極大,此次被証監會立案調查,更是一記重擊。

郭濤認為,在目前的困局下,愷英網絡應進一步加強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質量,完善內部控制;豐富自身渠道能力,如主動融入騰訊的發行生態圈,以自身IP或者研發能力取勝;此外,努力開拓海外文化市場尋求新的增長點。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