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提速 年內提交注冊企業有望逾百家

孫翔峰 周鬆林

2019年10月10日08:54  來源:中國証券網

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再回“高速路”。中國証券報記者9日從上交所有關負責人處了解到,在首批企業集中上市后,科創板審核總體仍保持高強度、快節奏,以通過科創板上市企業持續供給,發揮科創板支持科創企業融資的基本功能,保障科創板股票合理定價和市場平穩運行。

市場人士預計,根據當前審核節奏,預計到11月上旬,科創板挂牌數量有望達50家。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將審結絕大多數科創板申報企業,屆時提交証監會履行發行注冊程序的企業家數累計有望超過100家。

審核節奏加快

中國証券報記者梳理上交所近期發布的相關公告發現,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將於10月10日到16日密集召開5次會議審議11家受理企業的科創板上市申請。上述公告大部分是在臨近“十一”長假時發布的,有兩次會議的公告發布於“十一”長假期間。

9月以來,科創板企業發行上市審核節奏加快,當月上市委審議達17家﹔9月27日、29日証監會連續發出注冊生效批文涉及6家企業。目前,已有33家科創板企業上市交易,9家企業獲准發行注冊后進入發行承銷環節,另有16家處於發行注冊審核環節。

同時,科創板審核始終以把好市場“入口關”為目標。在8月和9月,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審議和注冊批文數有所降低,主要原因是由於企業財報更新。

前期科創板受理企業大部分以2018年度財務報告申報。按照相關規則,7月底相關財報已過有效期,而提交2019年半年報需一定時間。科創板受理企業集中在9月陸續更新財報,9月底更新財報工作全部完成。前期因財報更新因素而中止的企業目前全部恢復審核。

中國証券報記者同時了解到,科創板受理企業前期存在集中申報、集中受理、集中審核等情形,所有在審企業實際上同期開展審核。這批企業從審核問詢到審核完成需要一個周期。大多企業經過前期集中審核問詢后,將相繼進入發行上市審核最后階段,由上交所科創板審核中心提出初步審核意見后提交上市委審議。在9月和10月后,科創板將陸續迎來一批企業上市。

逐步進入常態化階段

目前,上交所完成審核后報會注冊的科創板受理企業,發行上市審核整體用時平均為112天,其中包括中止審核等時間,遠低於審核規則規定的6個月時限,可以說“科創板速度”並未退色。

有市場人士表示,根據當前審核注冊節奏,預計到11月上旬,科創板挂牌數量有望達50家,比開市時挂牌數量翻一番。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將審結絕大多數科創板受理企業,屆時提交証監會履行發行注冊程序的企業家數累計有望超過100家。

目前,隨著科創板上半年集中受理企業有序消化,科創板審核和上市企業供給將逐步進入新常態階段,審核節奏將更趨平穩。

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科創板審核將堅定不移地繼續沿著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堅守科創板定位,以確保審核質量為前提,持續為科創板供給上市企業,促進科創板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