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任正非回應不能使用谷歌產品:降低100多億美元收入 沒有多大影響

2019年10月11日08:2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石飛月)10月10日,華為心聲論壇發布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此前接受美國《財富》雜志的採訪紀要,關於鴻蒙系統、許可5G專利等問題,任正非談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8月9日的華為HDC全球開發者大會上,華為正式發布了自主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英文名為HarmonyOS,這是一種基於微內核的全場景分布式OS系統,具備分布架構、天生流暢、內核安全及生態互享等優勢。

任正非表示,在接下來兩到三年內可以把鴻蒙打造成一個可以與蘋果系統相媲美的操作系統,甚至不需要兩到三年。盡管華為的優勢一直以來都是硬件,不是軟件,但是華為一直在軟件上改變自己落后的狀況。

在回應華為不能使用谷歌的產品,歐洲的終端銷售會受到多大影響的問題時,任正非透露:“也就降低100多億美元左右的銷售收入。對我們來說,沒有多大影響。”

未標題-7 拷貝

根據今年7月30日華為公司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業績報告,華為實現銷售收入4013億元(約合564億美元),同比增長23.2%,淨利潤率8.7%。除此之外,在業績發布會上,華為董事長梁華還表示,華為今年將在研發上投入1200億元(約合168億美元)。

上個月,任正非在對話兩位人工智能專家杰裡·卡普蘭和彼得·柯克倫時,提到華為的5G技術可以授權給其他公司。此次《財富》雜志的記者再次就這個話題提出疑問,“您的橄欖枝拋出去之后,有沒有美國公司聯系您?您認為,未來會不會有美國公司聯系您呢?”

任正非對此表示,願意遵循國際慣例FRAND原則,把5G專利以公平、無歧視的方式許可給美國公司﹔5G專有技術,包括完整的5G全套網絡技術,完全無保留地獨家許可給美國公司。這樣世界各國公司同時起步,在新技術上繼續競爭,美國可以選擇以美國通用芯片為主體的5G基站,也可以選擇“美國通用芯片+華為芯片”的方式,如果需要華為的5G芯片技術,華為也可以轉讓許可。

此外,任正非認為授權這件事情對華為是有利的。一方面緩和了國際關系,另一方面增加了競爭對手。對於具體的授權對象,任正非表達了自己的想法:“這個公司要有一些通信技術基礎積累,與華為行業比較接近。它可以在我們提供的技術方案基礎上修改源程序、源代碼,使得它能夠完全獨立於我們提供的原體系,以后華為也搞不清楚它用的技術,這樣就解決了美國擔心的國家安全問題。”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