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住宿迎來上市窗口期

關子辰

2019年10月11日08:31  來源:北京商報

2019年共享住宿市場似乎一下進入了“上市籌備期”。近日,全球共享短租鼻祖Airbnb(愛彼迎)“官宣”了上市計劃,計劃於2020年上市。而就在Airbnb加緊籌備上市的同時,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途家、小豬短租等共享住宿平台也在今年早些時候透露過上市想法,似乎也在忙碌著邁出上市的步伐。如此看來,共享住宿市場進入了上市窗口期。不過,在行業整合度提高的同時,共享住宿企業依然面臨挑戰。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行業整體盈利能力偏弱、新規未出台約束等都成為共享住宿企業未來快速拓展新的挑戰因素。

未標題-1 拷貝

相繼透露上市計劃

“什麼時候上市”似乎成為今年共享住宿領域被問及最多的問題,面對這一問題,Airbnb最先給出了答案。9月22日,Airbnb相關負責人表示,Airbnb在官網上發布了上市消息,是基於美國証券法相關要求進行的,公司確認將於明年上市。不過,此次Airbnb並未說明將採取怎樣的方式上市。有外界普遍預計,該共享住宿平台將採取“直接上市”的方式。實際上,此前業界有關Airbnb上市的消息層出不窮,而該企業一旦上市,也意味著其將成為共享民宿的“第一股”。

實際上,不僅僅Airbnb透露了上市計劃。國內一些共享住宿平台今年早些時候也曾透露上市的想法。早在今年初,途家CEO楊昌樂就公開表示,不排除將於2019年底實現上市的可能。另有消息還指出,今年3月,楊昌樂在談及公司上市計劃時再次表示,目前已在准備狀態,應該不會太久,未來可能在海外上市。不過,在最新的採訪中,途家方面相關負責人並未透露該企業上市的相關進展及具體時間。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從途家的股權結構來看,未來更可能是赴美上市。

除了途家,國內另一短租平台小豬短租也曾透露過上市的打算。今年4月,小豬短租CEO陳馳曾表示,未來公司肯定會有上市的計劃,不同的上市路徑都會考慮,並且其作為中國的企業,期望能夠在國內上市。雖然該企業相關負責人最新表示,目前小豬短租還沒有十分明確的上市計劃。不過,很多跡象都表明,在今年,Airbnb與它的中國“學徒們”,似乎正在向著上市的道路上邁進。

行業向“收割期”邁進

“互聯網平台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要擁抱資本實現擴張,共享住宿領域也不例外。”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院長谷慧敏表示。同時,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共享住宿市場也在從最初的“野蠻生長”逐漸向成熟期轉變,這其中,一些企業開始收割紅利了。

根據Airbnb方面提供的數據來看,在2018年,該企業連續第二年實現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Airbnb近日還透露,2019年二季度的營收超過10億美元。

就中國市場而言,在最新的國慶預訂數據中,Airbnb透露,國慶假期中國游客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200%。

從國內短租企業方面來看,房源的增加、市場的擴容也給途家等企業帶來紅利。近日,據途家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途家單日入住間夜已經突破30萬,打破此前最高25萬間夜的紀錄,同時,其全球房源數量超過230萬套,自營房源也突破1.2萬套。值得一提的是,途家在今年8月也實現了整體盈利,顯然這些都在為上市做著准備。

“除了房源的增加、交易量的提升,整個民宿短租市場上,企業的數量也在逐漸變少,整合度也在不斷提升,這些都預示著市場逐漸向成熟期轉變。”一家共享短租平台的相關負責人坦言。

相比過去幾年,今年共享民宿短租賽道上奔跑的企業變得越來越少。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去年以前,國內約擁有數十家主要的共享住宿企業,而如今,在途家合並螞蟻短租,住百家等企業“倒下”之后,共享住宿領域的企業甚至屈指可數。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指出,目前共享住宿市場雖然集中度在提升,不過市場成熟度還不夠,共享短租企業一定也會像其他互聯網行業一樣,進一步擴大市場。

持續盈利仍待加強

雖然市場發展向好,企業積極擁抱資本,不過,擺在共享住宿企業眼前的依然有多道“門檻”,而首當其沖的是行業如何持續提升盈利能力。

上述共享短租平台的相關負責人還坦言,目前除了Airbnb,大多數國內的短租民宿平台僅僅是在旺季經營業績比較好一些,例如途家等“頭部”企業能夠實現盈利,而更多的企業還處在融資拓市,進而不斷“燒錢”的一種模式,從行業整體來看,並不能持續盈利,甚至說盈利狀況並不穩定。Airbnb因為是全球性的企業,在全球房源上達到了一定量級,未來國內企業肯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當務之急還是在市場上擴大體量,提升交易量。

在線短租平台行業,擁有房源就意味著擁有掌控力,也是實現規模化的重要因素。也有業內人士進一步表示,“在房源成為焦點資源的背景下,如何留住房東,是短租平台生態建設不可回避的問題”。此外,對於業界一直呼吁的共享住宿新規何時出台,出台后如何影響市場,也成為共享住宿行業經營者們不得不面對的新“門檻”。

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此前就指出,針對城市民宿的合法性,有關部門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大多數城市民宿是否具有合法性目前還處在空白階段,比如公安、消防這塊兒,按照現行的消防管理條例,如果不做修訂,那城市民宿恐怕沒有辦法達到要求,未來隨著行業的發展,這些都成為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2018年6月15日,“野蠻生長”的日本民宿短租市場突然迎來了一次大變革。當天,日本實施了《住宅宿泊事業法》(以下簡稱“民宿新法”),民宿新法要求提供私人房源住宿的房東必須獲得當局經營許可,該新法的實施讓日本境內短租民宿企業備受打擊。上述共享短租平台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國內共享住宿的監管,各地方執行尺度如何目前尚不得知,不過未來伴隨新條例的出台,企業肯定會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谷慧敏還指出,由於國情和中外企業之間的差異,未來中國共享住宿市場的發展模式肯定也會不同於美國Airbnb的發展模式,中國本土共享住宿平台應該還會吸納其他的經營方式,就目前市場而言,國內共享住宿市場現在還處在拓展體量的階段,對於企業上市而言還有一段距離。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