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改變創投估值邏輯?業內稱:豐富了估值體系

卓泳

2019年10月11日08:48  來源:証券時報網

從7月22日第一批企業上市至今,科創板運行已有兩個多月。上交所發布科創板開市首月情況時表示,科創板開市以來總體平穩,市場熱情度處於高位,各項機制初顯成效,投資者情緒逐步趨於理性。

從股價走勢來看,經歷了市場充分博弈、震蕩上漲、回歸理性的過程,至今超八成科創板企業股價實現上漲。不少業內人士均認為,未來,隨著新股供給常態化、投資者參與熱情趨穩,科創板估值將逐漸回歸理性。

作為企業上市前的重要參與者,各路創投機構對科創板上市企業的估值和定價起著重要作用。隨著科創板上市企業類型的變化,以及科創板發行各項機制的變革,創投對企業的估值和定價邏輯是否也發生變化?多位受訪人士表示,將繼續沿用原有的估值邏輯,但科創板無疑會使一級市場的估值體系更加多元、更加豐富。

不改變原有估值邏輯

與A股其他板塊不同,科創板新股採取完全市場化的定價方式。在定價市場化原則下,新股定價更加考驗機構投資者的專業判斷能力。曾有券商人士直言,類似小米和美團這類新經濟公司出現上市股價破發,導致一二級市場投資者虧損,這不僅是股價低的問題,根源在於上市前一級市場的估值泡沫。而IPO定價和發行未能有效糾正這樣扭曲的估值,這值得監管部門和擬上市企業深思。

創投機構在企業上市之前給予的估值定價無疑起到關鍵作用,但多位受訪人士對記者表示,科創板的推出對其估值邏輯沒有太大影響,將繼續沿用原來的估值邏輯。“對我們影響不大,科創板只是投資退出的其中一條路,能走到科創板的畢竟還是少數,多數企業會通過其他方式退出,所以我們還是會緊緊圍繞自己的投資邏輯和估值基礎。”澳銀資本副總裁歐光耀對記者表示,科創板的幾套估值指標會給他們做個參考,但不會改變其原本的估值邏輯。

“我們也有一套自己的估值體系,這個估值體系主要衡量的是企業本身的質地和發展前景,科創板與否,僅起到小小的外部參照作用。”架橋資本副總經理、投資總監徐可瑞進一步解釋,“比如,我們首先會看企業的存在價值,無論是技術創新還是其他形式的創新,其改變了什麼?其次我們投資的是企業家的遠見卓識,看企業精神和產業夢想。”徐可瑞表示,在企業產品的基礎上,還要看市場空間的大小和企業的滲透率,然后再看企業的成長性溢價或市場的流動性溢價。“一個企業在其融資歷史上形成的估值,或外部資本市場變化,對我們來說,僅僅是參考。”徐可瑞說。

豐富了一級市場估值體系

出於支持新興產業、硬科技企業發展的戰略意圖,科創板允許未盈利企業上市,這意味著,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類型更加多元化,與此同時,對這些企業的定價方式也將更加豐富。

“科創板把很多此前機構沒有關注到的行業放到了選擇池子裡去,未來上市的企業會多種多樣,投資邏輯也不能像以往那樣單一了。”君盛投資合伙人李昊對記者表示,以前本土創投機構都是圍繞証監會的審核標准去投資的,主要看經營數據和盈利水平,但以后虧損的企業也可以被納入投資范圍裡了,本土創投機構要適應這種新的變化,擴大投資范圍和投資視角,隻要把企業的成長路徑和邏輯想清楚了,估值自然是可以得出來的。”

對於科創板平穩運行兩個多月,大部分企業股價漲勢喜人,前海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合伙)首席執行事務合伙人靳海濤認為,雖然科創板企業在發行時的估值普遍高於A股整體行業的估值,但平均漲幅達150%,說明企業進步了,新上的企業質量會越來越高、門檻越來越高、素質越來越高。

在靳海濤看來,科創板帶來的變化還有估值的方法豐富多彩,因企業而異。“過去我們估值主要看的是市盈率、市銷率、市淨率,簡單用這三個率判斷的話一些企業很難估值,這是市場重大的考驗,其實估值的方法應該是豐富多彩的,而這種豐富多彩的方法應該被市場所接受,這個市場才會逐漸走向成熟,我們做創投的人才會有一個良好的發展前途。”靳海濤說。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