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時代 中小創投機構如何突圍求變?

卓泳

2019年10月11日08:49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對創業投資來說,2018年的“寒意”至今依然揮之不去,無論是募資還是投資,仍然略顯疲軟。值得欣喜的是,2019年科創板的橫空出世給沉寂一時的創投圈添了一把火,拓寬了創投機構退出渠道的同時,還促使投資機構將投資視野拓展至更寬廣的領域。

截至2019年10月6日,上交所科創板累計受理企業達160家,已正式上市企業35家,且目前科創板企業的審核節奏有明顯的提速跡象。據記者粗略統計,這些已上或者擬上科創板的企業背后,有約八成得到過創投機構的投資。

科創板的推出對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投資)們無疑是一個歷史機遇,但在業內人士看來,並不意味著所有的VC/PE都能從此過上好日子。事實上,隨著科創板時代的來臨,VC/PE的分化將更加加劇,特別是眾多中小機構,將在科創板時代受到淬煉。

募、投、退

依然是“三座大山”

雖然科創板很熱鬧,但擺在VC/PE面前的三座大山依然非常沉重。清科數據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VC機構共新募集135隻可投資於中國大陸的基金,數量同比下降28.9%﹔披露募資規模的130隻基金新增資本量為482.1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62.2%。

在嚴峻的募資形勢下,行業內的頭部機構依然可以獲得不錯的募資結果。這些頭部基金基本上吸納了市場上90%的資金,但這些機構在行業中的佔比僅僅為1%左右。科創板時代,無論是個人LP(有限合伙人)還是機構LP,抑或是“國家隊”基金,都更願意把資金投向擁有投資科創企業能力的投資機構身上,相對而言,頭部機構在投資“硬科技”方面的綜合能力似乎更強,也就更能吸引LP的青睞。

此外,從投資上來看,在給VC/PE機構提供一個新退出渠道的同時,科創板也重燃了資本對科技創新企業的信心和熱情。但是,硬科技也並非所有人都能投好。鼎興量子創始合伙人金宇航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科創板將加速創投行業格局的洗牌,具有科技產業完整投資理念、價值創造能力、長線資金支撐、產業背景團隊的VC機構,將在這一輪變更中奠定新基石,並最終走向新高度。而同質化經營嚴重、無法掌控資源、不能進行資源重組的VC機構,將被市場快速沽清。

而從價格上來看,實際上許多優質項目早在前一輪市場的狂熱中被瘋搶,估值也水漲船高,科創板推出后,頭部機構、品牌機構或者大型產業基金比中小基金更有議價能力,相對而言也能更容易拿好的項目價格。從這個角度來看,盡管科創板對所有機構打開大門,但中小基金投到優質科創企業的難度也不小。

再從退出來看,有券商研報預計,2019年科創板上市企業或在150家左右,募資總金額約在500億~1000億元左右。但是,Wind數據顯示,僅2018年VC/PE投資總額就超過了1萬億元,每年投資的數量也達上萬個,但實際退出的項目僅幾百個,也就是說,即使科創板也無法改變眾多投資人無法通過IPO退出來獲得投資回報的事實。

四個要點

助力中小基金突圍

有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的推出,是對平庸投資機構和卓越投資機構的一場大篩查。在這一輪的迭代洗牌中,平庸的投資機構注定會被甩得更遠,甚至是被淘汰。實際也如此,在科創板時代,無論在爭奪優質的科創項目還是項目的議價能力上,中小GP(普通合伙人)似乎變得更難,如何突圍求變?

業內有一個共識,就是大型的基金走規模,小型的基金走精品化路線。澳銀資本合伙人歐光耀也持同樣觀點,“中小型的基金如何在某些專業領域有特殊的資源和背景,競爭力還是挺大的”。在他看來,中小型基金的決勝關鍵在於細分領域的專業能力,要是能有自有資金的投入就更好,具備核心實力的中小基金會驅逐掉部分不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基金,而且,很多大型基金的收益也不一定很好。

“中小基金為何難,第一,簡單賺錢的機會沒了﹔第二,募資更難了﹔第三,在前兩個壓力之下,基金的人才被吸附出去了。”君盛資本合伙人李昊對記者表示,創投基金要在科創時代存活下去,要麼大而全,要麼小而美。“聚焦某個細分專業沒錯,但問題是選擇的路徑要和基金的發展方向結合起來。”李昊認為,現在中小基金看上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大部分面臨的問題是,沒有把投融管退和團隊打法、基金配置、投資策略等結合一起,是在割裂看問題的。

此外,在李昊看來,中小基金高度聚焦某個領域是優勢也是劣勢。“當一隻基金的規模隻有幾個億,過度聚焦一個行業,萬一這個行業遇到系統性風險,基金就很難規避了﹔第二,中小早期投資機構必須要用明星項目去覆蓋失敗率,過度聚焦的話投資明星項目的概率就會比較低﹔第三,有些細分領域人才很短缺,聚焦細分領域不容易吸引人才。

李昊認為,中小基金突圍要想清楚四點:第一,想好基金的定位和團隊具有什麼優勢和資源,要投哪些領域﹔第二,要很謹慎和客觀地去思考機構成長的規律,因為很多人一膨脹起來就會失去克制力,投資階段和行業的延展一定要遵循投資規律﹔第三,要想清楚團隊和個人的關系,中小投資機構規模和品牌都是劣勢,因此團隊的穩定性是生死線,要留下人才穩定團隊就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方向目標要一致﹔第四,順應行業的發展趨勢做調整和延展。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