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股票下月起可“入摩” 32股齊漲

顧志娟

2019年10月11日09:22  來源:新京報

科創板開市以來平均漲幅達112.77%,專家:短時間內被納入MSCI,顯示出在國際上的認可度

北京時間10月10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從11月起將科創板上市股票中符合條件的股票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當天,科創板呈現大漲,33隻股票中僅1隻下跌,其余32隻股票全部上漲。

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去年6月中國A股正式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正在分三步進行權重提升,11月即將進行第三步,屆時中國A股在MSCI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提升至20%。

專家表示,科創板股票被納入MSCI,將帶來更多長線增量資金,有助於推動科創板股票中的外資佔比,開放也將倒逼我國資本市場制度不斷完善。

【焦點1】

納入MSCI有何門檻?

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港通”為必要資格

根據MSCI公告,作為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數審議(SAIR)中的一部分,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符合要求的股票將有資格被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

具體而言,在科創板上市的証券將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及其衍生指數,前提是這些証券符合MSCI GIMI方法所規定的必要資格要求,包括“滬港通”資格。此外,在科創板上市的証券也將有資格被納入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和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及這些指數的衍生指數。

此前,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深港通股票范圍的安排已經出爐。7月26日,滬深港三家交易所宣布,已就科創板A+H公司股票納入滬深港通股票范圍安排達成共識。A+H股公司股票屬於滬深港通股票范圍,原則上包括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A股及其對應的H股。由於上交所科創板是一個全新的板塊,在交易、監管、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與上交所主板存在差異,通過滬股通參與科創板交易需要進行相應的業務、技術評估及准備工作。因此滬深港交易所協商決定,A+H股上市公司的A股為科創板股票的,將在滬港兩市相關業務技術准備工作完成后納入滬股通股票,其對應的H股屆時也將同步納入滬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

不過,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深港通的時間目前尚未明確公布。

【焦點2】

將帶來哪些利好?

有望帶來長線增量資金,推動股價小幅上行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科創板7月剛剛開市,到目前如此短的時間就被納入到國際主流指數中,顯示出科創板在國際上的認可度,及其自身的發展潛力。MSCI接納中國A股的范圍較廣,包括了一些成長類、新興類、小市值的股票。科創板作為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個最新部分,目前已經有33隻股票,未來還將有更多科技創新型企業上市,所以科創板被納入到MSCI是很合理的,也顯示出科創板國際化的潛力。

在納入MSCI對科創板的影響方面,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短期內納入MSCI將會為科創板上市公司股票帶來長線增量資金,提高科創板股票的流動性,一定程度推動科創板與國際接軌,或將推動科創板股價小幅上行。長期來看,“入摩”有助於推動科創板股票中的外資佔比,促進外資不斷進入我國科創板股票市場,從而推動科創板對外開放水平。

【焦點3】

科創板開市以來表現如何?

平均漲幅達112.77%,受理企業數達162家

今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首批上市25隻股票。后續經過幾批新股陸續上市,截至10月10日,科創板上市股票數量達到33隻。另外,晶豐明源於10月8日剛剛完成發行工作,即將上市。

目前科創板運行已經漸趨平穩,投資者也漸趨理性。開市首日的平均漲幅高達140%,平均換手率在70%以上,總成交額為485.08億元。目前科創板股票單日漲跌幅基本維持在10%以內,換手率也基本降至20%以下,總成交額也降至100億元以下。

10月10日,33隻股票中32隻上漲,其中漲幅最大的為南微醫學,達到5.76%,下跌的股票為天奈科技,跌幅為0.82%。33隻股票平均換手率為7.69%。

截至當天收盤,科創板共有6隻“百元股”,其中股價最高的南微醫學為148.70元/股。

從開市至今2個多月的科創板走勢變化來看,33隻股票10月10日收盤價較發行價的平均漲幅為112.77%。共有19隻股票相較發行價上漲超過100%,其中沃爾德、安集科技2隻股票的漲幅超過200%。容百科技、傳音控股的漲幅最低,分別為41.25%、41.54%。

另一方面,企業對於科創板上市的熱情依舊不減。9月份新增受理8家企業,10月份至今新增受理2家企業,截至目前受理企業數量達到162家。其中有43家拿到注冊結果,另外還有16家企業處於提交注冊階段。

除此之外,還有一批企業等待上會,目前已經公告的10月份上會企業數量已經達到13家。整體來看,科創板保持了穩健擴容的步伐。

【焦點4】

我國資本市場開放加速?

A股“入摩”三步走,11月納入因子將提升至20%

A股“入摩”已經有一年多時間。2018年6月1日,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在宣布納入科創板股票的同時,MSCI還宣布,將同步在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數審議中實施中國A股在MSCI指數中納入因子提升的第三步。

按照MSCI此前宣布的安排,今年將分三步走實施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增加,將納入因子從初始的5%提升至20%。其中第一步和第二步已經分別於今年5月、8月實施,MSCI指數中現有中國A股大盤股納入因子已經提升至15%﹔第三步即將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數審議中實施,中國A股大盤股納入因子將提升至20%,同時將中盤股(包括符合條件的創業板股票)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指數。

此三步實施后,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計成分股中有253隻中國大盤股和168隻中國中盤股(其中包括27隻創業板股票),這些A股在此指數中的預計權重為3.3%。

潘向東表示,對於中國A股市場而言,科創板股票納入MSCI,以及A股在MSCI中比重提升,將促進我國資本市場不斷對外開放,還將優化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吸引長線資金不斷進入,機構投資者的佔比提升也將會降低我國市場的波動。另外“入摩”還將倒逼我國資本市場制度不斷完善,進入MSCI將促進我國科創板和A股市場交易制度與國際接軌,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和現代公司治理水平。

事實上,我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在不斷加快,一系列開放措施相繼落地。去年4月証監會發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持股合資証券公司比例達到51%。今年3月底,第一批新設的外資控股合資券商已經獲証監會核准設立,包括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証券有限公司。

6月份滬倫通正式啟動,華泰証券發行的全球存托憑証(GDR)在倫交所挂牌交易,成為滬倫通規則下首家登陸倫交所的A股公司。另外中國太保也於近日宣布擬發行GDR並申請在倫交所挂牌上市。

時至9月,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同時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今后,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市場更加便利,具備相應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隻需進行登記即可自主匯入資金開展符合規定的証券投資。

潘向東表示,未來我國資本市場開放將是雙向的,鼓勵海外長線資金流入國內資本市場,也鼓勵國內資金投資全球化市場,分享全球經濟增長的成果。另外逐步推動資本賬戶開放也成為下一步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科創板被納入MSCI,同時A股在MSCI比重提升,是一個不斷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契機,有助於推動我國資本賬戶開放,促進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