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行金融科技人才招聘“加足馬力” 科技及理財子公司廣撒英雄帖

李冰

2019年10月12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商業銀行在招聘時有多“愛”IT人才?從商業銀行校招中可見一斑。以國有五大行為例,記者注意到,五大行在今年校園招聘上對金融科技領域人才都“加足馬力”。從目前來看,招聘的崗位從研發到技術支持可謂包羅萬象。

BOSS直聘《2019年應屆生求職趨勢報告》顯示,2019年應屆生崗位供給充足,就業市場趨於穩定。其中本科生平均薪資漲幅最大、理學專業人才居各專業大類榜首。

國有五大行總行

對金融科技人才求賢若渴

銀行總行招聘中,招聘“科技人”比“金融人”多已不是新鮮事兒。

在交通銀行官網校園招聘中,總行對金融科技領域人才可謂是極其看重。在其披露的總行員工儲備生(金融科技方向)計劃中看到,計劃儲備50人。儲備生將集中培養和項目鍛煉后分配至總行部門數字化崗位或IT條線專業崗位。同時交通銀行軟件開發中心計劃招聘200人,主要參與業務需求分析、架構方案設計、應用系統軟件開發、測試、投產及運行維護,跟蹤國內外銀行業務計算機應用系統軟件和計算機技術發展趨勢,提高技術水平和產品創新能力等。

金融科技人才IT系統工程師招聘40人,主要參與梳理全行數據資產,組織管理全行數據資產,促進全行重要信息跨部門、跨系統共享互通等﹔金融科技人才業務測試招聘14人﹔金融科技人才技術測試招聘6人。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顯示,交通銀行總行在今年校園招聘中算上儲備生,僅與IT和金融科技有關方向招聘人數就已達470人,未明確與IT有關的人才招聘僅50人。

農業銀行總行數據中心2020年校園招聘公告中,信息技術工程師崗與人力資源及綜合管理崗共80人。總行信用卡中心的金融科技崗招聘10人,主要從事信用卡業務相關的科技創新、機器學習、區塊鏈、算法設計、商務智能設計研究和相關技術應用等金融科技工作。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五大行校園招聘對人才自身條件需求也在提高。部分銀行在其招聘條件中,明確注明碩士優先。

BOSS直聘研究院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表示,針對互聯網技術類崗位,企業對於應屆生的學歷門檻持續提高。2019年相關崗位內明確要求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的達到52.2%,而AI崗位近六成要求碩士及以上學歷。

除此之外,記者注意到五大行除總行對金融科技人才求賢若渴之外,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及理財子公司也在廣撒英雄帖。

建信金融科技計劃招500人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銀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及理財子公司在招聘渠道方面,主要有三種:一是通過獵頭高薪挖人,一般是高管職位,或是通過官網、公眾號發布招聘信息﹔二是將母行資管部門進行平移﹔三是從銀行內部員工中選拔人才,來負責理財子公司的運營,其中秋招是比較重要的招攬人才“窗口”。

記者發現,建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建信科技)發布的校園招聘公告中顯示,計劃招聘500人。包括技術研發類崗位,技術研發類崗位主要從事產品開發,產品測試,運營維護,項目管理,創新孵化,AI及大數據研究應用等。

工商銀行旗下工銀科技有限公司計劃招聘崗位60人,主要涉及產品經理崗、產品運營崗、客戶經理崗、商務管理崗、質量管理崗等。

此外,各大行的理財子公司也在忙於招聘金融科技領域人才。

工商銀行旗下工銀理財計劃招聘40人,其中金融科技崗(若干)。記者注意到,金融科技崗位主要負責信息技術發展與系統建設的總體規劃和設計,負責公司各業務系統的開發與全流程管理。

而農業銀行旗下農銀理財則計劃招聘20人,主要招聘業務管理崗位,包括從事公司各類業務系統、軟件的需求管理、設計開發、運行維護等相關工作。

“作為一種新業態,銀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及理財子公司發展仍然面臨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人才,對此,各家銀行也開啟了人才大擴充模式。”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BOSS直聘研究院對《証券日報》記者坦言,“從2019年年9月份開學季開始,已有35所高校獲批開設人工智能本科專業,但整體錄取規模並不大。在產業界對人才質量量要求不不斷提高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人才面臨培養周期長,教學難度大,實踐需求高、技術進步快等多項挑戰,巨大的人才缺口仍將長期存在。”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