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19億 物美看上了麥德龍中國什麼

閆岩 趙馳

2019年10月14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上周末商業領域最受關注的事件無疑是麥德龍和物美的“聯姻”。據了解,此次物美收購麥德龍中國價格預計在119億元左右。與此前的家樂福48億元相比,麥德龍顯然更加值錢。但是,在零售新物種的不斷涌現和沖擊下,實體賣場正處於舉步維艱的境地,此時物美卻斥巨資來收購麥德龍中國,其意圖更引關注。對此,物美集團創始人張文中表示,這次並購麥德龍,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實際上,在張文中回歸后,物美正在不斷加快步伐。

德國人繼續掌控

麥德龍集團、物美集團和多點Dmall近日聯合宣布,物美就收購麥德龍中國控股權已與麥德龍集團簽訂最終協議。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團將在雙方設立的合資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麥德龍繼續持有20%股份。

對於此次收購,張文中表示,麥德龍是個很好的企業,德國人經營很規范,為行業制定了很高的食品安全標准,而且這個標准堅持了20多年。這次我們正好碰到一個機會,麥德龍由於德國總部的一些問題,要轉讓麥德龍中國80%股權,並不是因這個企業經營不善要賣出,而完全是一種戰略調整,所以賣方也在認真篩選買家,最后我們幸運地得以勝出。

據了解,此次交易對麥德龍中國的企業總價值估值為19億歐元。交易雙方預計最遲在2020年第二季度完成交割。

未來,麥德龍中國將繼續以“麥德龍”品牌保持獨立經營,同時新合資公司總部將保留在目前的上海市普陀區。新合資公司將保持目前的門店規模和所有商業運營,同時將繼續實施計劃中的新店開發。合資公司除了保留由康德領導的目前管理團隊之外,還將保留現有的員工團隊。麥德龍集團將在新合資公司七人董事會中獲得兩席,並將在合資公司治理中持續發揮作用。

價值何在

現如今,本土零售企業不斷崛起,外資零售商的日子並不好過,不少外資零售企業紛紛逃離。不久前,蘇寧以48億元的價格將家樂福收入囊中。而此次物美收購麥德龍中國價格預計將在15.2億歐元(約合119億元人民幣)左右。比起家樂福,麥德龍顯然要更加值錢。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麥德龍早已進入中國市場多年。但是在門店數量上卻遠遠落后於家樂福、沃爾瑪。數據顯示,1996年,麥德龍在上海開設了它在中國的第一家現購自運批發商場。截至目前,麥德龍在中國的59座城市開設了95家商場。

但是如此一家企業,卻被物美以過百億的價格收入囊中。並且此次並購也被張文中稱為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那麼究竟是什麼值得物美斥巨資來收購麥德龍中國?

對此,張文中表示,我們要學習歐洲企業嚴格的質量把控標准,比如說我們這次組建的新公司,麥德龍雖然隻保留20%股份,但是我們的食品安全委員會主席和控制權,還由德國人來繼續掌控。同時,中國的零售企業規模需要擴大。此外,數字化時代,零售企業的重新組合具有重大意義。所以這次並購重組,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

實際上, B端業務一直麥德龍的核心。麥德龍中國總裁康德此前曾表示,麥德龍40%的銷售額來自專業B2B的銷售。盡管麥德龍中國在2018年的業務整體增長2%,但B端業務在同期依然維持著兩位數的增長,可見B端業務的優勢和堅挺。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主任關利欣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麥德龍作為進入中國市場較早的大型倉儲超市,相對本土零售企業和電商企業具有獨特的優勢。

“首先是麥德龍的全球供應鏈使其作為跨國公司,以強大的採購能力、低成本的運作為客戶提供高質低價的商品,其中不乏符合當前我國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的高品質進口商品,這也是目前本土零售企業的短板﹔其次是以批發為主的經營模式,使麥德龍積累了大量中小型零售商、酒店、餐飲業、企事業單位、政府和團體等專業客戶資源,這些會員信息也成為本土線上線下企業爭奪的重要資源﹔另外,我國城市化進程推進,使麥德龍早期購置的城郊地產成為稀缺資源,也成為各類企業的關注點。”關利欣表示。

收購僅僅是開始

錯過黃金發展期的物美一直在通過收購來補回失去的時間。早在十余年前,物美就曾通過托管、收購、重組等方式在擴張。隨著張文中的回歸,物美的擴張步伐也再次按下快進鍵。麥德龍中國成為2018年至今,物美吞下的第五個重大並購項目。

北商研究院特邀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認為,收購是快速擴張的一個捷徑。物美自從張文中回歸后,再一次加快了自己的擴張速度。希望通過這個戰略,在快消品領域裡面能夠有突破式的增長。

同時,賴陽也進一步指出,物美如此激進擴張的同時,也要面對一定的風險。在新零售的沖擊下,實體賣場一直在走下坡路,如今已成為夕陽業態。外資零售企業的紛紛逃離也說明了這一點。

麥德龍的價值不言而喻,但是物美將其收編后,如何將麥德龍的優勢融入到物美中,將會是接下來物美所要面臨的挑戰。

零售業專家胡春才認為,這種極速擴張的模式,對於物美而言,收購僅僅是一個開始,后續除了要面對團隊整合、門店改造、系統對接等問題。同時,在文化理念的融合及如何實現規模效應將會是關鍵。

對於未來實體賣場的發展趨勢,賴陽認為,在規模上,傳統賣場規模都在8000-10000平方米左右,輻射范圍都在5公裡左右,就現在的門店密度而言,很容易被其他賣場、超市截流。未來超市賣場應該越來越小型化,面積將會在2000平方米以下,在減少租金和運營上壓力的同時,深耕附近的消費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