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提交注冊企業節奏加快 10月份已有8家

2019年10月14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科創板接受審議的企業密度和數量不斷增加,提交注冊的企業以及注冊生效的企業數量將快速增加。據上海証券交易所官網顯示,截止到10月12日,“提交注冊”狀態的企業20家,顯示“注冊結果”的企業43家,其中33家企業已挂牌上市,1家不予注冊,9家注冊生效。

在“注冊結果”項,6月份顯示注冊結果的企業有6家,7月份有22家,8月份有1家,9月份有10家,截止到10月12日,10月份有4家。

同樣,在“提交注冊”狀態下的20家企業中,6月份提交注冊的有2家,7月份有1家,8月份沒有,9月份9家。10月份,截止到10月12日,已有8家。

據了解,前期,科創板受理企業存在集中申報和集中受理等情況,企業存量較多。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提交注冊企業的節奏屬於正常。

10月10日,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 2019 年第 29 次審議,審議同意深圳普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達膜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江蘇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發上市﹔10月11日,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召開2019年第30次審議會議,審議同意深圳清溢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當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發上市。在這5家上市委同意通過的公司中,截止到10月12日記者發稿,有4家顯示“提交注冊”。

上海邁柯榮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陽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我國金融業的不斷開放,要求我國需要在試點方面有所加速,來吸取一些未來發展的經驗。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認為,上市委審議經過前期的摸索熟悉后,對科創板上市已形成相對成熟的制度。

對於提交注冊的企業節奏加快、數量增多,市場的反映情況,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科創板市場看,目前市場對科創板的投資逐漸回歸理性,但投資熱度不減,青睞投資科創板的投資者更重視價值投資,因而機構投資者配資較多。對科創板上市公司來說,隻要經營得好,就會被更多投資者青睞,股價也會上升。隨著注冊制逐步被市場接受,科創企業的投資價值被市場認可,預計未來科創板將會保持其成長性,制度也會更加成熟完善。

徐陽分析認為,短期來看,在增量資金較為謹慎、主要以存量資金博弈的情況下,大量的IPO會對其他公司造成虹吸效益,科創板有所波動,甚至可能會波及主板市場,但隨著科創板符合要求的公司被MSCI納入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的消息放出,大量IPO對科創板的影響有限。

本報見習記者 倪 楠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