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澳門對建証券市場開展可行性研究

黃鑫宇 侯小溪 陳鵬

2019年10月14日08:21  來源:新京報

10月13日,據媒體報道,在第八屆嶺南論壇上,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曉軍表示,澳門証券交易所方案已經呈報中央,希望能夠將澳門証券交易所打造成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隨后,澳門金融管理局(下稱“澳門金管局”)官方對此做出回應,已委托國際顧問公司對在澳建立証券市場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

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

根據何曉軍的介紹,目前廣東有4.5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但隻有600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數量隻佔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1.8%左右。所以,深交所和上交所不能完全滿足建設。“廣東省要利用當地的股權建設,利用相關政策,進一步把廣東明星企業篩選和推薦出來,讓更多的企業上市。”何曉軍透露,已經幫助澳門特區政府形成澳門証券交易所的方案,並已上報中央,希望將澳門証券交易所打造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

隨后,澳門金管局在13日下午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對此做出回應。澳門金管局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証券市場”,澳門金管局已委托國際顧問公司對此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研究工作正有序進行。

考慮到澳門鄰近已有多個成熟的金融中心,澳門金管局希望在充分了解自身優勢的基礎上,可以有所突破、錯位發展。據悉,該份可行性研究將以“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原則,並根據國家對大灣區的戰略部署作出整體性的考慮。后續,澳門特區政府將結合顧問公司研究結果,優化澳門金融發展的規劃並有序落實。

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據澳門金管局透露,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工作並得到廣東省等兄弟城市以及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落實大灣區建設。

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不到6個月后,深圳先行示范區政策8月份落地。這兩大創新政策,在何曉軍看來是“屬於非常好的政策利好”,且兩項政策均涉及廣東。

事實上,今年以來,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官方曾多次披露,相關領導對各地交易所創新進行調研、學習的經歷。

9月26日,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倪全宏帶領監管一處黨支部赴廣東股權交易中心,就科技創新專板建設進行調研。調研中,倪全宏與廣東証監局投保處及滬、深交易所的有關專家,就廣東股權交易中心科技創新專板的功能定位、運行機制、業務創新,以及與滬、深交易所建立對接機制等內容進行深入的分析和討論,提出了進一步完善方案的意見建議。倪全宏表示,希望有關各方進一步加強對科技創新專板建設的支持與指導,促進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的深度融合,助力廣東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9月10日,廣東省地方金融系統還專程赴上交所深入學習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改革。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從轉變發行以及監管制度等角度,重點講解了設立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改革與傳統上市方式的差異﹔並指導廣東各地市金融局干部充分利用債券、資產支持証券等方式擴大高新技術企業融資渠道,以及通過制定扶持政策、優化審批流程等方式,做好地方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工作。

焦點

為何要成立澳門証券交易所?

在西南財經大學普惠金融與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文看來,澳門証券交易所長期定位於打造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短期可能將側重發展債券業務,與內地兩家証券交易所以及港交所實現錯位競爭。

對於其成立的原因與意義,陳文認為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為人民幣離岸市場提供新的投資渠道﹔二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部署,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三是,支持澳門經濟發展,尤其是改變澳門目前單一的產業結構,幫助澳門特區政府實現“發展澳門特色金融業”的戰略規劃。

據了解,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有兩大交易所,即深交所和港交所,澳門尚未有自己的証券交易所。2018年12月,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開業,成為澳門首家提供債券登記、托管、交易及結算業務的金融機構。但其定位主要是債券發行的金融交易平台,並未包含股票交易。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的措施中,即包括“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証券市場”。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澳門証交所的設立,主要是針對廣東等地的高新技術企業,目的是建成離岸人民幣的納斯達克。為廣東等地高新技術企業上市提供一個交易平台,同時,能夠滿足離岸人民幣的投資需求,該交易所可能會採取人民幣進行結算。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設有深交所和港交所兩個交易所,但尚不能滿足廣東高達4.5萬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上市需求。目前廣東隻有約600家高新技術企業上市,澳門証交所一旦獲批,可能會成為諸多高新技術企業上市的平台,有利於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無論是從人口還是經濟總量來看,都是世界級的大灣區,將來的發展,也是靠科技帶動。大力發展高新技術企業,才能夠真正地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一極。從這個角度看,澳門証交所的設立,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案。

澳門証交所與深港交所區別在哪?

對於澳門証交所和深交所、港交所兩大交易所的區別,陳文從澳門視角給出解析。他認為,澳門此前一直全力推動的是包括融資租賃、中葡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在內的“特色金融”產業發展,本次澳門証券交易所的成立必然極大豐富“特色金融”的內涵。

“無論法律制度、資金進出自由以及稅費制度方面,澳門都沒有明顯短板,如果被中央賦予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歷史重任,在相關政策資源傾斜下,澳門証券交易所是能夠通過深耕人民幣離岸市場,實現彎道超車,確定在全球人民幣離岸市場領軍証券交易所的地位。”陳文表示,“隨著未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速,澳門証券交易所將會迎來真正的大發展。”

部分業內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澳門証交所或許更多是區域性、服務大灣區及輻射的聯系緊密的地區。

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對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曾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証券市場”。此次提出設立澳門証券交易所,既是對《綱要》的回應,又是從澳門角度,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同時設立交易所也能使澳門更好地融入大灣區。

澳門証交所的主業或還是以債券為主,長期也或涉及股票業務。而對於澳門來說,在國際上,目前以及未來和葡萄牙在多方面會有合作,而澳門也會協助引介葡萄牙創業者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交流,支持葡萄牙業界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而大灣區規劃也曾提出,支持澳門打造與葡語國家的金融服務平台,並建設成為葡語國家的人民幣清算中心等。所以,或許從特定意義上,澳門証交所服務於本土以及大灣區企業之外,更多也會服務於以葡萄牙為首的葡萄牙語系公司。

在區別發展方面,郭一鳴對記者分析表示,“香港交易所定位是全球性質,打造香港全球經濟金融中心,服務於全世界。而澳門証交所定位更多的是區域性的,以服務於大灣區以及由此輻射的聯系緊密的地區。”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